港财阀参选设限 中资席位大增 李长春之女现身(图)

发表:2021-09-08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6年特首选委会选举点票情况。(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2016年特首选委会选举点票情况。(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1年9月7日讯】北京动刀改革香港选举后,负责提名和选出行政长官的选举委员会(选委会)从1,200人扩大至1,500人,被认为旨在冲淡传统商界的政治影响力。选委会选举9月19日举行前,港媒再曝长和系李嘉诚地产大家族已被“告知”,今届每个家族只限2人可成为选委,分析指他们的影响力被进一步削弱。另一边厢,候选选委中来自中资机构的成员大增,这批“新权贵”当中甚至包括中共前政治局常委的子女。

据《自由时报》报导,今届选委会选举快将举行。香港地产“四大家族”——93岁的长和系创办人李嘉诚、74岁的新世界发展主席郑家纯、93岁的恒基兆业创办人李兆基,还有74四岁的会德丰主席吴光正等,都不再参与选委会选举,让位给第二代或公司高层参选。例如李嘉诚长子李泽钜本身是政协常委,属“当然委员”,次子李泽楷则参选香港雇主联合会界别分组。

但据港媒《南华早报》5日引述知情人士指,原来这些地产集团大家族此前被告知,每个家族仅限2名家族成员可以成为选委。《南早》引述一深谙北京思维的重量级企业家说,这些大家族在选委会仍拥有发言权,但北京已表达一个清楚信息,就是“你们不能再当造王者(kingmaker)了”。

今年3月,中共全国人大常委通过“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以落实“爱国者治港”。选委会从1,200人扩大至1,500人,分析指已大大冲淡传统商界的政治影响力,如今再传出“每一家族限两名选委会委员”的新规则。香港地产富豪过去在选委会担任委员,他们的取态对其它商界和界别的选委都有很大影响力。据说李嘉诚及其他富豪掌控选委会约20%的选票。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分析,新规定反映北京企图降低香港富豪对香港政府政策的影响力,并逐渐灌输一种“公平竞争”感,北京借此传达不容忍香港商界在政治权力上“讨价还价”。不过他认为大亨一定有自己一套方法,为自身利益而设法保有对政治的影响力。

另据网媒香港01、立场新闻报导,今届选委会选举中资机构和内地企业“大举进场”,影响力或大增。根据参选名单,今届有多达110席参选人来自中资机构,如果全部当选,将远高于2016年选委会的72席,以及香港五大地产商新鸿基、恒基、九仓、长和系和新世界的42席。

110席中资席位当中,以中国银行最多,涉及至少15席位,参选人包括中央政治局前常委李长春之女兼中银国际执行总裁李彤,以及中银国际证券董事总经理伍子权等。其次是中国旅行社,涉及至少8席,招商局也有5席。

香港政治学者马岳早前向《明报》分析,选举制度改变加上来自中资企业的参选人增多,香港传统商界影响力下降,难用选票向候选人“讨价还价”,特首选战的竞争未必如以往激烈,2012年唐英年梁振英之争再难上演。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