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早期易误诊为胃病 提高警觉远离它(组图)

发表:2021-09-25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癌症老人
胰腺癌起病隐匿,恶性度高,预后极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癌中之王”胰腺癌恶名昭彰,发病隐匿,恶性度高,预后极差。胰腺癌早期症状和胃病相似,容易误诊,所以一定要重视预防,提高警觉,才能远离它的威胁。

根据统计,初诊适合手术切除的患者只有15%~20%,术后1年复发转移率则高达80%。化疗有效率约50%,若情况不佳,化疗有效率也可能降到20%左右,且5年生存率仅5%左右。

晚期胰腺癌非常疼痛

临床上,有90%的胰腺癌患者会出现腹痛的症状,腹痛特征因为肿瘤的位置而有所差异。

初期时,患者腹痛较轻,用吃药的方式可以缓解,随着病情逐渐加重,进展到中晚期时,腹痛加重,发展为持续性或间歇性钝痛、钻痛,甚至内脏、腹膜、腰部、背部等都会疼痛,导致患者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治疗的效果。

为何胰腺癌患者普遍伴随顽固性癌痛?因为支配胰腺的神经是腹腔神经丛的一部分,当胰腺发生病变的时候,信号会传到腹腔神经丛,再传到大脑,然后在腹腔各个器官之间传导,导致患者出现大范围的顽固性疼痛。如果疼痛发展到一定的程度,止痛药也丧失效果,就只能使用药物摧毁腹腔神经丛。

胃病治疗无效时 需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经常发病于40岁以上的人群,平均发病年龄在63岁左右,男性的发病率比女性高,但是近年来,胰腺癌有年轻化的趋势,40岁以下患者也增加了不少。

胰腺癌的位置比较特殊,早期症状和胃病相似,和胃、十二指肠、胆总管等脏器相邻,症状的出现较晚,又以恶心、呕吐、泛酸、腹胀、腹泻、食欲不振等肠胃症状为主,因此容易误诊,约有90%患者初诊时已经处于中晚期阶段。

同时,胰腺癌的早期诊断困难,如果做B超,容易受到腹壁脂肪厚度和胃肠气体的影响,导致假阴性。而CT、MRI等检查方法虽然比较精准,但价格比B超贵,许多患者考虑经济因素,结果错过了早期诊断、治疗的机会,令人叹息。

远离胰腺癌的方法

速食
想远离胰腺癌,饮食方面减少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日常生活中少熬夜、避免过度劳累、适度锻练身体,且要戒烟、限酒,饮食方面减少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多吃一些低脂肪、低蛋白质、高纤维、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2、关注身体异常状况

胰腺癌患者出现一些症状时要提高警惕,不要掉以轻心,以为是胃病,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

(1)突然出现糖尿病,或是糖尿病患者病情突然间加重。

(2)不明原因所导致的体重短时间内明显下降。

(3)出现不明原因的上腹部闷胀疼痛、不适,其位置较深,无法准确描述和定位,症状逐渐加重。

(4)出现和体位相关的疼痛,例如腹痛、腰背痛,仰卧时疼痛加剧,蹲下、前倾坐、蜷膝卧时腹痛会减轻。

3、定期体检

40岁以上、有胰腺癌家族史或长期糖尿病史、慢性胰腺炎病史的人群,应该建立体检的意识,定期进行腹部CT或MRI、肿瘤标志物等检查。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