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传抛售旗下物业股权市场不安再起(图)

恒大集团传以50亿美元出售旗下恒大物业股权,市场不安再起

作者:松仁 发表:2021-10-05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恒大推出全国600多个楼盘7折降价的促销活动(16:9)
2020年恒大推出全国600多个楼盘7折降价的促销活动。(图片来源:网络图片/博客)

【看中国2021年10月5日讯】深陷债务危机的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据传将以50多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其旗下恒大物业51%的股份。这项交易如果完成,将成为恒大集团迄今为止出售的最大一笔资产。

中国恒大星期一(10月4日)在港交所突然发布公告,由于该公司即将宣布一项重大交易,所以从上午9时起暂停中国恒大的股票交易。随后恒大集团旗下的恒大物业也公告宣布在港交所暂停交易,原因是可能会面临一次全面收购建议。

由于受到1.9万亿元人民币(约合3050亿美元)债务的拖累,恒大目前正在经历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公司以及债务重组。过去两个星期,恒大已经两度未能向海外债券持有人支付到期的票息,一笔是4750万美元,另外一笔是8350万美元的利息。如果恒大不能在30天的宽限期内兑付利息,则这两笔境外债券将违约。

路透社引述中国官媒环球时报的报导说,市值约为78亿美元的广州地产商合生创展集团将以400亿元港币(约合51亿美元)收购恒大物业51%的股份。合生创展集团也同时宣布暂停其股票交易,因为可能会宣布一项针对一家香港上市公司的重大采购案以及可能的强制要约。

报导说,环球时报曾经分别联络合生创展和恒大集团,寻求评论,但是未获回应。

路透社引述分析师的话报导说,可能发生的股权交易说明恒大仍在努力兑现其偿债义务,但是这又重新点燃投资人对恒大是否以低价抛售其资产、从而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甚至对整体经济带来的风险的担忧。

“出售资产说明他们仍在筹措现金来支付账单,”新加坡华侨银行信贷分析师埃齐恩∙胡(Ezien Hoo)向路透社表示。“看起来物业管理公司是整个庞大集团中最容易脱手的资产。”

早在8月份,路透社就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报导说,恒大正在与国营和私营公司讨论出售其电动车和物业管理公司的股权。

上星期,路透社又曾报导说,中国政府正在鼓励国营企业或政府支持的开发商购买恒大持有的资产。

在出售恒大物业股份的传言出来之前,恒大集团已经与中国一家国有企业达成协议,出售其所持总部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的盛京银行将近20%的股份;广州市建筑投资集团公司也准备从恒大手中接过正在建设中的、投资约120亿元人民币(约合19亿美元)的广州恒大足球场以及周边的住宅项目。

广州合生创展集团在中国众多房地产公司中是表现出色的一家,拥有的资产大大超过负债,而且今年上半年利润还在上升。合生创展今年以来市值已经上涨40%。惠誉(Fitch)今年6月将其评为B+。

路透社根据恒大物业的财报报导说,恒大物业声称至今年6月底其管理的物业多达8.1亿平方米,而且今年上半年还在盈利。

路透社说,如果恒大与合生创展的交易按照环球时报透露的价格成交,那么这个成交价比恒大物业2020年12月上市的价值下滑约17.5%。

由于恒大集团的总负债高达中国GDP的2%,各界担心恒大的债务危机有可能波及甚至冲击全球金融体制。

在中国央行矢言捍卫购房者利益之后,投资人的忧虑略有缓解,但是恒大债务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还是让投资人忐忑不安。

受恒大股票停牌影响,恒生指数星期一开低走低,一度暴跌600多点,跌幅超过2%。金融和地产股票更是首当其冲。广州富力地产下跌7%,融创中国控股和碧桂园分别下跌4%。

今年以来,恒大集团股票已经暴跌80%,恒大物业跌掉43%。

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资深经济学家吴卓殷向路透社表示,“这肯定是朝解决恒大现金流危机迈出的积极一步,而且我们期待更多这样的步骤。”

“但是,这样说了以后,出售部分资产也许还不完全够。解决恒大问题的关键是要让在建项目继续进行而且要能够出售房屋库存。”

恒大上个月表示已经与中国国内的债券持有人谈判达成和解协议,并且已经向中国投资散户持有的某些理财产品作出了偿付。

但是该公司200亿美元的海外债券持有人却没有被当作优先支付的对象。债券持有人说,过去几个星期,他们一直都没有收到债券的利息付款。

恒大集团10月份将面临价值1.62亿美元的美元债券票息到期。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