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款抗covid-19口服药 灵丹妙药?(图)

发表:2021-10-06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口服药
口服药(图片来源:Adobe stock图)

【看中国2021年10月6日讯】据荷兰NOS10月5日报道,对抗covid-19可能会有新“武器”。美国默克制药公司(Merck&Co)根据临床研究上周宣布,口服药对抗covid-19药物莫奈拉韦(molnupiravir)试验结果显示,如果治疗及时,可以防止50%的高危人群入院和死亡。

默克制药的股价以“闪电般”的速度上涨。美国已下订单,一些亚洲国家对这种药物也产生了兴趣。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10月5日宣布,澳洲将向默克公司购买30万份实验性抗covid-19口服药疗程。

路透社报道,这款名为莫奈拉韦(Molnupiravir)的药物是第一款抗covid-19口服药。专家表示,如果莫奈拉韦获药物监管当局通过,将有望使covid-19死亡病例和住院病例减半。

荷兰莱顿大学医学院LUMC的病毒学家斯奈德(Eric Snijder)称,默克制药宣布的结果令人鼓舞,是“受欢迎的补充”。迄今为止,已显示出对covid-19有一定活性的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必须通过静脉注射给药,而“这几乎只发生在医院中。”

比利时病毒学家范兰斯特(Marc Van Ranst)表示:“这让治病变得更加容易。尽管如此,需要注意的是,像所有的抗病毒药物一样,应该尽早服用,而抗病毒药物也不是灵丹妙药。”

默克公司称,如果在出现症状后的五天内开始治疗,就会产生效果。

患者必须每天两次服用四粒药片,共持续五天。该药物会导致病毒遗传密码出现错误,从而阻止了病毒的自我复制。

默克公司的试验研究还表明,一旦患者病情加重需要入院,这种药物就没有明显的可检测的效果。可以在医院使用其他药物,如瑞德西韦和由实验室开发的抗体,但那是在感染的后期阶段,意味着出现不良副作用的可能性更大。

与用抗生素对抗细菌一样,抗病毒药物也有产生耐药性的风险。因此,病毒以这样一种方式发生变异,使药物不再有效。病毒学家斯奈德说:“你至少确定某人被感染后,经过自我检测呈阳性,才可以使用此药物,但最好是经过PCR检测。选择性地使用,以尽可能减少耐药性的问题。”

病毒学家称,如果莫奈拉韦抗病毒药物上市,则主要用于高危人群:老年人、有常见疾病的人和疫苗效果不佳的人。因此,这种药物不应被视为疫苗的替代品。而且成本方面也将成为全球性的问题,毕竟疫苗只需几欧元。目前使用默克的药物治疗,单次疗程700美元含40粒药片。这家制药公司表承若,会考虑某个国家的经济状态。

斯奈德表示虽然这种病毒抑制剂不是疫苗的替代品,但可能很快会更大规模地需要。同时称因为新的疫苗可以相当快地适应新的covid-19变种,但仍需要六个月的时间才能使用,那么,拥有这些药物资源来弥合那个时期,是件好事。他认为,这种药物可能有助于未来对付各种不同的变种。

责任编辑:李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