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荨麻疹(组图)

作者:邓正梁(济德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21-10-08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气喘的男人
气喘和过敏性鼻炎患者比较容易产生荨麻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荨麻疹,是一种皮疹,红色突起,发痒的疙瘩。

皮疹的斑块位置会变来变去,通常持续几天、几小时,发作后不留痕迹,但是不到5%的病例会持续超过6周,因此荨麻疹很容易复发。

荨麻疹常有个起因,如:感染、吃药、虫咬、食物过敏,产生过敏反应;以及心理压力、冷空气、震动等,都可能是引发因子;半数以上找不到发病的原因,过敏性鼻炎与气喘者也比较容易产生荨麻疹。诊断主要是看外观。

预防荨麻疹,首先要把过敏因素去掉,治疗常用抗组织胺,严重的用类固醇,白三烯抑制剂(leukotriene inhibitors)也可使用。如果荨麻疹持续超过6周,有些免疫抑制剂,如:环孢素(ciclosporin)也可使用。

约五分之一的人口有时或多或少会出现荨麻疹。男性罹患荨麻疹,大多来得快,去得快,女性有时时间较长。小孩罹病,来得快,去得快,中年人持续时间较长。

荨麻疹在中医称为瘾疹、风疹、赤白游风,《黄帝内经》中提到:“风邪客于肌中则肌虚,真气发散,又被寒搏皮肤,外发腠理,开毫毛,淫气妄行,则为痒也。”说明正气虚弱,风寒、风热、邪气搏于肌肤,可让皮肤发痒;另外,过食腥荤发物,或素体蕴热、七情内伤、冲任不调、血虚生风、气虚易感等等,都容易引发荨麻疹。

还有一种荨麻疹,称为皮肤划痕症,就是被指甲或钝器划过后,受激部位出现条状隆起性划痕。有些在禁受持久性压力时出现皮下水肿,如:长时行走的足底、久坐硬椅的臀部。

中药 当归
荨麻疹有很多类型,风热型与肠胃湿热型最多,当归是中医一种常用药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荨麻疹有很多类型,风热型与肠胃湿热型最多。风热型,风团是红色,遇热加剧,按之有灼热感,自觉烦热搔痒,可疏风清热,调和气血,常用药如:当归、生地、苦参、苍术、蝉蜕、牛蒡子、知母、石膏、甘草等。肠胃湿热型,饮食多吃腥荤发物,风团色红而大、烦痒,伴有腹泻或便干,治疗宜通腑泻热,将邪气导出,常用药如:防风、荆芥、连翘、麻黄、薄荷、川芎、当归、白芍、山栀、大黄、芒硝、黄芩、石膏等。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