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中有天意 两大异象预言民间出天子(组图)

作者:允嘉徽 发表:2021-10-14 06: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备是汉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刘胜的后裔
刘备是汉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刘胜的后裔,他小时即显出异相。(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中华文化历来重视天人感应,讲“冥冥中有天意”。真的命中有定数这回事吗?有些定数透过异象显示。古书中有许多祥瑞异象的记载,预告了天子的诞生,尤其是开朝的或是中兴的天子,例如刘备刘病已。和笔者一起来看两个跟树木有关的异象,预先向世人说出预言:真命天子来了。

蜀汉先主——刘备

东汉末年,群雄纷起,谋画天下大业。三国时代蜀汉的开国天子刘备(字玄德),身长七尺五寸,长相异于常人。他双手下垂长过膝,耳朵也很长,连他自己都能够看到自己的耳朵。

刘备是汉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刘胜的后裔。元狩六年,刘胜的儿子刘贞失去侯国爵位,而后代人依旧在侯国旧地涿郡涿县定居。刘备家是其中之一。

刘备小时,父亲就去世了,他与母编织草鞋、草席贩卖为业,生活相当清苦。在他们家房舍东南角围篱上长有一棵桑树,高五丈余,树叶浓密而下垂,遥望有如一顶鸟羽联缀装饰的皇家车盖。来来往往的人都觉得此树非凡,也有的人说,这家人中应当会出贵人。《汉晋春秋》记载,涿人李定就说过:“此家必出贵人。”刘备少时和同宗的小孩们在树下嬉戏,边玩边说:“未来我必定乘坐这鸟羽华盖车!”

他的堂兄弟警告他说:“你别乱说话,会让我们宗族灭门啊!”

十五岁的时候,刘备与同宗刘德然、辽西公孙瓒一起拜师郡中卢植门下。卢植曾任九江太守。刘德然的父亲刘元起常常以金钱资助刘备。刘元起的妻子始终不乐意,刘元起则很看重刘备,说:“我们宗族中有此儿,非一般人也。”

少年刘备乐不在读书,他喜爱走马遛狗、音乐和美服。他话不多,喜怒不形于色,好交结豪侠,善待兄弟晚生,年少晚辈都争着依附他的朋群。

中山地区有千金大商贾张世平、苏双等人,常常到涿郡经营贩马的生意。他们见到刘备时,惊为异人,于是就给了他一些金财。刘备就用这些钱财募集手下徒众,在汉灵帝末年黄巾之乱蜂起之际,刘备举义兵,率领属下跟从校尉邹靖讨伐黄巾贼有功,得到安喜尉一职,从此正式走上开启蜀汉、鼎立三国的征途。

后来刘备得到结义兄弟和诸葛亮等等乱世英雄豪杰的义助,成为蜀汉的开国君主。

西汉中兴天子——刘病已

汉宣帝刘询,原名刘病已。
汉宣帝刘询,原名刘病已。(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根据《汉书・五行志中之下》记载,汉昭帝在位期间,汉宫上林苑中有一棵大柳树断倒在地。有一天,这断柳又立起来,还长出了新枝叶。有些虫子爬到柳树上吃了叶子,被吃掉的部分有字乍现:“公孙病已立”。“病已”即汉武帝皇曾孙、戾太子刘据的孙子刘病已,后来被迎立为汉宣帝

另外,在昌邑王受封的昌邑国(今山东荷泽)土地神庙也出现了异象,有一棵枯树复生出枝叶来。当时,通晓经书的议郎眭孟(?—前78年)解释说,木属阴,是下民之象,象征有被废的王孙将从民间受命为天子者。

后来昭帝早崩无子,昌邑王刘贺被迎入宫中继位。刘贺淫戏无度,上位27天就被臣子废黜了,这时皇曾孙刘病已被迎立继位。《汉书・五行志》所载的自然异象恰恰对应了这一段历史。

汉宣帝刘询原名刘病已,他是汉武帝嫡系皇曾孙,祖父是戾太子刘据(母卫子夫)。戾太子和母后因谗贼江充构陷的巫蛊事件而遇害。当时尚在繈褓中才数个月大的皇曾孙也不能幸免,被坐收郡邸狱,幸赖命中贵人邴吉的尽心保护得以保全性命。病已五岁时逢大赦,邴吉送他到祖母外戚家寄养,后来得到宫中诏令让掖庭养视他。

汉宣帝的一生为皇曾孙、为监犯、为庶民、为皇帝,充满曲折艰困与传奇。他既聪明又好学,学习儒家经典之外,也爱游侠、斗鸡走马,成长于民间的经历让他关心民瘼,对闾里的民情奸邪、吏治得失了然于胸。汉宣帝登基后,节俭克己,坚贞自持,仁慈爱人,信赏必罚,重启汉室中兴。让士子精其能、百工称其职、庶民安其业,“功光祖宗,业垂后嗣”。他将汉室恩威广被匈奴,南匈奴呼韩邪单于慕其恩义,在甘露二年降汉,稽首称藩。

从蜀汉先主刘备和西汉中兴天子刘病已的人生中,可以发现预言他们人生的异象显然得到了证验。历史上也有许多异象看似偶合,但能证验且非“不科学”一语能解释得通的。这些异象显露历史舞台上的大戏都有剧本,神传文化必有神的安排。

资料来源:《三国志・卷三二・蜀书・先主备传》《汉书・五行志中之下》)

责任编辑:衍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