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辛弃疾的一首出色词作(二)(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1-10-14 1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宋爱国将领和著名词人辛弃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南宋爱国将领和著名词人辛弃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前文说到辛弃疾的词作《满庭芳静夜思》的写作背景和词意。并说了他的写作手法,他表达的主题思想,就是对妻子的怀念。前文提到这首词的出色点,在于全词共90多个字,却暗含25味中药名。我已经将其中药名写于每行词句的右边。下面我们对这25种中药按照词中出现的顺序,就其形态和功效,一一稍作解释。

云母,指硅酸盐矿物白云母,化学成分是三氧化二铝、二氧化硅、氧化钾、水等,且含有钠、镁、铁等微量金属元素。云母矿石外观为单斜晶,呈六方形或菱形密集鳞片叠加状的块体。无色或浅黄色,有光泽。白云母可入药。其中药性味甘,温、平。无毒。功效止血敛痰,治虚喘、眩晕、惊悸等。

珍珠,是在贝科动物珍珠贝,或蚌科动物体内,由分泌物形成的无核天然珠子。珍珠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硫酸镁、氧化硅等,此外含有微量有机物,例如含17种氨基酸。珍珠可入药,功效镇心安神、养阴熄凤、清热坠痰、去翳明目,解毒生机。

防风,又名回草、铜芸,它是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防风的根入药,味辛、甘。功效祛风解表、除湿止痛。主治脾虚湿盛,风疹搔痒。

沉香,瑞香科植物,革质圆形叶,开黄绿色花,有芳香。瑞香科中的白木香,它的木材中含有树脂的部位入药称为沉香。功效行气止痛、温中止呕、平喘。

郁金,是姜科植物郁金、姜黄、莪木干燥的块根。药性辛、苦、寒。功效活血止痛、行气解郁、清心凉血、利胆退黄。

硫磺,黄色,是由矿物自然硫,经过加热熔化去除杂质而成。药性酸、温,有毒。功效外用杀虫、疗疥。也可炮制内服,医治哮喘,虚寒便秘。

柏叶,柏科植物,侧柏叶和枝梢干燥后,可入药。性苦、涩、寒。功效凉血止血、化碳止咳,生乌发。

桂枝,桂树是樟科常绿乔木,也称玉桂。其嫩枝可入药,药性味辛、甘,温。主治风湿感冒、寒凝血滞、痰饮心悸。

苁蓉,又名大芸、肉苁蓉。苁蓉是列当科沙漠寄生植物,有穗状花序,花色淡蓝,种子小而轻,种子寿命长。苁蓉的寄主是梭梭和白梭等。苁蓉营养价值高,主要出产地在新疆、甘肃、内蒙的沙漠,俗称沙漠人参,是历代宫廷贡品。苁蓉药性甘,无毒。主治劳伤、补肾、老年便秘体虚。

水银,即液态金属汞,含有微量银。汞,是由辰砂矿石加热蒸馏制取。药性味辛,性寒。用于治疗皮肤疥疮、顽癣,杀虫。

附带说明,朱砂又名丹砂,是指硫化汞矿石,颜色朱红,但是它不是制取水银的矿石。

连翘,木犀科落叶灌木,早春开黄色花,入药部分是其卵球形果实。药性苦、凉。功效清热解毒、散结、消肿等。

附带说明,连翘容易被人误认为是迎春花,其实迎春花是木樨科素馨属植物。枝条柔软细长,叶也小而狭长。连翘花瓣是四片,迎春花瓣是五片。

半夏,天南星科,入药部位是干燥的球状块茎。药性温,有毒。药效燥湿化痰、止咳、消痞散结。我在向老农学习采药时,曾亲自尝过鲜半夏,口感麻辣难受。半夏别称很多,如叫三叶半夏、野芋头等。半夏入药须经炮制去毒,中药店出售的清半夏是用白矾(含水硫酸铝钾)炮制的,具有祛痰功效,姜半夏是用姜炮制,具有养胃功效,法半夏是甘草和石灰水炮制,适用于体弱者服用。

薄荷,唇形科草本植物,新鲜薄荷有芳香味,也可食用。药性凉。药效疏风、散热、辟秽、解毒。

顺便说明,万金油(清凉油)是以薄荷脑、樟脑、桂皮、桉叶油、石蜡等为原料制成。薄荷脑即薄荷醇,它是白色晶体,是从薄荷叶和茎萃取的。

钩藤,茜草科藤本植物,纸质椭圆形叶。入药部位是其干燥的茎枝。药效清热平肝、息凤、定惊。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如头痛、眩晕、感冒、惊癫、抽筋、高血压等。

常山,虎耳草科植物,其根干燥后可入药。药性辛、苦、寒,有毒。主治胸膈痞塞、疟疾。

缩砂,即砂仁,它是姜科植物阳春砂、绿壳砂或海南砂的干燥果实。药性辛、温。功效化湿开胃、温脾止泻、理气安胎。

轻粉,其形态为白色有光泽鳞片状结晶或粉末,又称汞粉、水银粉,化学成分是氯化亚汞。药性味辛,性寒,有毒。功效外治疥疮、顽癣、湿疹、梅毒,内服治痰涎(xian)积滞、腹胀水肿、二便不利。

独活,即伞形科植物重齿毛当归,又称长生草。它的干燥根入药即独活。性温,功效祛风湿、散寒止痛。

续断,续断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根可入药。性苦、辛。功效补肝肾、续筋骨、调血脉,例如治疗跌打损伤。

乌头,毛茛科植物草乌、附子、川乌、血乌、雪上一枝蒿等的药材统称。乌头碱有毒。药效可治疗神经痛、偏头疼。

苦参,豆科植物,其干燥根入药。性寒。功效清热燥湿、祛风杀虫,治泻痢。

当归,伞形科植物,干燥根入药,性温。功效补血和血、调经止痛、润燥滑肠。

茱萸,山茱萸科落叶小乔木,开小成束状黄花,结椭圆形红色果,可食味酸。茱萸果实入药,茱萸药性温、中。功效理气、止痛、燥湿。

在古代,过重阳节,人们有个习俗,即把一束带叶和红色果实的茱萸,插在身上,作为辟邪和相思亲友的吉祥物。在此举一例,如唐代诗人王维有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熟地,又名熟地黄。地黄是玄参科植物,阔叶,开紫红色喇叭状花,其根入药。经过加工炮制成熟地黄。性温。功效滋阴、生津、补血。记得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我在幼年时,在草地采摘地黄的花,除去花托,吸吮喇叭状花朵中的花蜜,就是一种享受。

菊花,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菊花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四君子花之一,也是在中国十大名花中,位居第四名的花卉。菊花从形态上分,有多头菊、大立菊、悬崖菊、艺菊等。菊花的头状花序,经干燥加工后入药,药性味苦、甘,性微寒。功效散风清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主治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眼目昏花、疮痈肿瘤。菊花作为茶饮,具有养生功效,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以杭菊为佳。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