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吃人惨剧 善恶之念改变命途(图)

发表:2021-10-14 1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动了任何善恶之念,或做了任何事情,都有可能会彻底改变你的命途。
动了任何善恶之念,或做了任何事情,都有可能会彻底改变你的命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听过“菜人”吗?那可是人吃人的惨剧。其实,明末清初发生过不少这样的事情,一些文人的作品都有记载。

明末清初诗人屈大均于《菜人哀》里道:“夫妇年饥同饿死,不如妾向菜人市。得钱三千资夫归,一脔可以行一里……天生妇作菜人好,能使夫妇得终老……。”此诗直白的说出贫困人家的痛楚。大家应该都无法想像,人居然能够又穷又饿到将自己当作菜叶或肉骨般买卖,甚至还认为女子比男子更适合做菜。那些自愿当菜人以便让家人赚取金钱的人,真是让人听了倍感心酸与哀痛。倘若这时有人心生怜悯,出钱相救,助穷者度过难过,那真会令人连连称赞,大呼其必获福德,福荫亲友。

救人得善果

清代乾隆年间的机智才子纪晓岚就在著作《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中,记述一位周某相助“菜人”免遭刀俎之恸的事情:

景城(今河北省献县)偏西之处,有好几座的荒冢,都快要被风雨侵蚀平了。我小时候经过时,老仆人施祥指着一座荒冢说道:“这是一位周姓人士的子孙,那位周某是凭着善行而让后代得以延续三代的人。”

这已经是前朝崇祯末的事情了,当时河南、山东发生了旱灾与蝗虫灾害,草根、树皮都已经被饥饿的人民剥除殆尽,吃光了,最后只好把人当作粮食。这事儿连官吏都禁止不了。妇女、幼童的两手都被反绑在背上,被带到了市集贩卖,这即是所谓的“菜人”。屠夫买去后,会将这些菜人当作猪羊般宰杀。

这户周姓人家的祖先,从东昌(山东省聊城市)经商归返时,到一间店铺吃午饭。

屠户说:“肉已经卖完了,请稍待片刻。”须臾间,周某见到屠户拖拉着两名女子进入厨,说:“客人等得很久了,可以先割取一蹄来。”周某急忙出面阻止,只听闻一声哀号哭叫,一名女子已经活生生的被砍断了右臂,痛得在地上不停的滚动。另一名女子则是颤栗地面如死灰。她们见到周某时,一齐凄怆的呼叫。一名女子只求速速死去,另一名女子则是央求周某相救。

周某起了恻隐之心,就出钱赎回这两位女子。那名断臂女子再无存活的可能,就只能急匆匆的拿刀刺向她的心窝,让她速速逝去。另一名女子则被周某带回家去。周某因为没有子嗣,就将她纳为妾,谁知她竟生下一名男婴。孩子的右臂有一条红丝,从腋下绕到肩胛,宛如那位断臂的女子。

后来周家传了三代才绝后。众人都说周某本来没有子嗣的,全靠他这一次的善行,才得以延续三代。

万事皆有因

初次阅读到纪晓岚记载的“菜人”,只觉得这是在道德沦丧的极恶状况下才会发生的,虽然这事如此地使人胆颤心惊,但是在天灾人祸连连的景况下,为了苟延残喘地活下去,很多人也顾不上良知与人伦道德了。说不定还已经习以为常,听这类的悲惨事都已经听到麻痹了。不过,说真的,若是听闻此事却毫不在意或置若罔闻,那真的是不得了啊。我们得扪心自问,难道非得要这种事情发生在自己的生活圈内,才有可能产生同情心吗?这时才会悲愤莫名的开始讨论这种事情的错误与荒谬吗?

那位出钱解救两人脱难的周某,积存的福德应该不小。虽然说最后只剩下一人存活,但是周某动一善念,势必震动四方,所以才能换得断臂女子的转世报恩吧!只是,阅读到最后,仍不免思虑为何只得以延续三世?难道救人一命还无法拥有大福报,得以福荫子孙,世世代代绵延不绝么?

为何周某救人的因,只获得了“延续三世”的果。其实,这正如同佛经上说的:“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做者是。”周某拥有的不只是一生一世所积累的恶因善德,因此我们是不可能以他这一次所做的大善事就全盘确定了他日后的命运的。其次,周某后代的世间因缘又自有它的演变与道理,谁能轻易的改动。人间诸事绝对不是没因无果的,绝对不是凭空产生或是端靠肉眼就能明了个中宿缘的。

人的命运都是上天已经注定好了的,而你动了任何善恶之念,或做了任何事情,都有可能会彻底改变你的命途。而且,说不定你某次心血来潮所做的大善事,还化解不了你日前所造的恶业呢!所以,佛家或其他正教才会劝戒人一定要向善、积守福德。做一个好人,这绝对是世间的真理。

 

责任编辑:陈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