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视法”让你看透一个人(图)

发表:2021-10-15 1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魏国人李克提出的“五视法”是对孔子观人法的继承和发扬。
魏国人李克提出的“五视法”是对孔子观人法的继承和发扬。(绘图:志清/看中国)

孔子在经历了“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貌取人,失之子羽”的教训后,逐渐总结出一套独特的知人方法。孔子的知人方法主要有两个:一是“听其言而观其行”(《论语・公冶长篇》);二是“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论语・为政篇》)。

“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是什么意思?学者杨伯峻的解释是:“考查一个人所结交的朋友;观察他为达到一定目的所采用的方式方法;了解他的心情,安于什么,不安于什么。”另外,有人将“视其所以”理解成“看他为什么这么做”,将“观其所由”理解成“观其所做的理由”,将“察其所安”理解成“察其安在何处”。

我们可以说,杨伯峻的解释是比较准确的。孔子在这里强调要认识一个人,不仅要看他交什么朋友和做事的方式方法,还要了解他的心理状况,再看看他言行是否一致,就可以了解这个人的品德和才能了。

家贫思良妻国乱思良相

战国时期,魏国人李克提出的“五视法”是对孔子观人法的继承和发扬。

《资治通鉴・周纪一》记载,魏文侯在用魏成还是翟璜为相的问题上犹疑不决,于是征求李克的意见。魏文侯对李克说:“家贫思良妻,国乱思良相,现在要从魏成和翟璜两人中挑选一个担任国相,你认为哪一个合适?”李克并没有正面回答魏文侯的问题,而是提醒魏文侯说:“居视其所亲,富视其所与,达视其所举,穷视其所不为,贫视其所不取,根据这五个方面去比较魏成和翟璜的为人,就足以确定谁更适合担任国相了,哪里还用问我呢!”

魏文侯马上醒悟,说:“请先生回去休息,我的国相已经定了。”

翟璜落选不服气

李克在回去的路上,经过翟璜家门口,翟璜问李克魏文侯决定了谁来担任国相,李克说:“肯定是魏成,不会是你。”翟璜愤然作色,很不服气地说:“西河守吴起是我举荐的;国君担心邺这个地方难以治理,我推荐西门豹;国君想讨伐中山国,我推荐乐羊,拿下中山后,找不到合适的人去治理,我推荐先生;国君之子找不到合适的师傅,我推荐屈侯鲋。我有什么比不上魏成的呢!”

李克说:“我之所以知道国君一定会任用魏成为相,是因为魏成虽然食禄千钟,但他的财富有九成都花在为国家访求贤人方面,所以从东方得到卜子夏、田子方、段干木三个高人,这三个人,国君把他们当作老师,而你所推荐的五个人,国君都把他们当作臣下,所以你怎么能跟魏成相比呢!”李克一番话说得翟璜心服口服。

李克“五视”观人法的意思是:平时在家里看他怎样对待亲人;富时,看他把钱花在什么地方;贵时,看他举荐什么人;穷时,看他不做什么事情;贫时,看他不拿什么东西。魏成和翟璜都是富贵之人,魏文侯根据李克的提醒,通过“富视其所与,贵视其所举”去比较魏成和翟璜,最终确定魏成担任国相。

启示:李克的“五视”观人法具体而容易掌握,虽然简单却极其深刻,运用“五视”观人法可以了解一个人的品德、操守、志向、价值观、人才观等内涵。

责任编辑:衍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