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战争:中国得一失九 最后要问燃烧弹和蛋炒饭(图)

发表:2021-10-15 1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 韩国 夜景
朝鲜半岛夜景,南北韩界限分明。(网络图片)

朝鲜战争对于中国来说,才是一场真正的“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和错误的敌人,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错上加错的是,官方至今不认错。

朝鲜战争已经过去六十多年,至今中共官方不愿意对这场战争做出一个客观的评价。中国总说日本不正视历史。事实是在“正视历史”这个问题上,日本跟中国根本没有可比性。

在我看来,朝鲜战争,中国得一失九。

一得:战场上没输

这很重要。政治经济外交其他因素下文讨论,既然已经上战场了,那就先打赢再说。这场战争,中国付出了几十万军人的生命和鲜血,数倍于敌军的伤亡人数,代价惨重。但是战争胜负的衡量标准,最终是是否完成战略任务。二战中,大多数局部战争,盟军的损失都比德军损失更大,但是盟军最终赢得了二战。朝鲜战争的胜负衡量,最简单的标准,就是看纬度——50年志愿军参战前的维度,和53年停战时候的纬度,一目了然。

这样的战果绝不容易,值得国人自豪。

一个国家要强大,必须要有强大的军队;强大的军队,从来不是纸面比出来的,必须是实战检验出来的。而且必须是外战,内战的胜利是拿不上台面的。一场外战强敌的胜利,可以保护国家几十年的安全。在国际上说话也有份量。

看看现在,中国GDP第二了,一圈小国轮流上门欺负,比中国近代史还窝囊。

朝鲜战争,中国军人战场上没打输,相反和世界最强军队打平。这是中国军人的骄傲,是国人的骄傲。

向那些打出中国国威的军人们致敬!

失一:数十万军人的伤亡

战场上的荣誉,是军人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按照《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史》和《抗美援朝战争史》中公布1953年8月15日志愿军作战处统计的作战减员数据,其中阵亡115,786人,战伤221,264人,失踪、被俘和投降29,095人,共计366,145人。非战斗减员382,741人。

打仗,必然会死人;军人参军,也都有为国牺牲的心理准备。问题是为什么去打仗,为什么去牺牲?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了吗?

没有!

只说几个简单的事实:

1、朝鲜战争,是北朝鲜先打起来的,而且是突然袭击,韩国一溃千里,几乎要被赶出朝鲜半岛。韩国向联合国求救,联合国军参战。这是美国要陈兵朝鲜半岛,威胁中国的节奏吗?

2、战前,如果美国真要在中国大陆谋求利益,直接在国共战争之中支持国军好不好,岂不是事半功倍?甚至还可以应国民政府的请求,来个理直气壮?

3、朝鲜战争中,联合国军和中国军队,都打成那样了,战火也没烧到中国境内。这理由还不足够吗?要是美国真想侵略中国,不早就把中国境内的补给线,以及工业中心沈阳长春等城市给炸了?

实际上,当年联合国军的总司令麦克阿瑟,正是因为想要轰炸中国东北,才被撤回国内的。

当年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四星上将布莱德利在参众两院对撤消五星上将麦克阿瑟四项职务的听证会上说过“如果我们将战争扩大到中国,那将是在错误时间,错误的地方,与错误的对手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

上面这句话多年来被断章取义,被当做是中国战胜的标志。这种精神胜利法,比阿Q还不如,多么的滑稽!

历史是,北朝鲜突然向韩国发动进攻,阵线迅速推进,韩国无力抵抗,求救联合国。联合国军仁川登陆,阵线立刻北移,朝鲜招架不住,求救中苏。苏联不出兵,中国出兵,打了这场战争。

当时中国真正说的算的人,是毛泽东。虽然众多人反对,但最后是毛泽东拍的板。至于说毛的心路历程,是出于斯大林的压力,还是担心政权收到威胁,本文不去研究这个人的心理了。但后果是明显的,因为毛的决定,中国打了一场没有正面意义的战争,数十万中国军人命丧他乡。

还有,当年,美国是否打击中国本土,甚至是动用核武器,只在一线之间。如果美国国内政治上倾向麦克阿瑟的更多一些,战火很可能烧到中国境内。炸弹甚至原子弹,就会落在中国人民头上。所谓“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保了吗?没有!相比朝鲜战争之前,中国国防受到的威胁反而大大提高了。毛泽东打了这场战争,是把中国送到了何等危险的境地!

失二:与美国决裂

多年以来,官方口中,对美国一直是负面的评价。可悲的是,官方的言论,起到了不小的效果——太多的人,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连“国家、政府、政党”最简单的区别都不知道。官媒说“美国对中国不好”,很多人就附和,“美国对中国不好”。

美国对中国不好吗?

错了!

这个世界对中国最好的国家,就是美国。

请注意,是对中国,不是政府或者政党。

从退还庚子赔款建立清华大学,到帮助中国抗日,到帮助中国成为五常,到阻止苏联对中国核打击,到恢复中国联合国地位,到监督中国人权,等等。就这些事情,如果少了一样,不知今天中国会是什么模样。

总是有人对这些事情视而不见,或者是不得不看见的时候,说美国是利己主义是别有用心。我也不知道美国帮助清华大学,有什么大大的坏心。庚子赔款就算美国不退,中国又能怎样?日本都没退,中国也没拿日本怎样。

抛开动机,只说事实。美国对中国做的这些事,全世界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有没有第二个国家做出来过?在看得见的未来,有没有第二个国家,能够为中国做出类似的事情的?

没有!

美国才是中国的朋友。中国最应该交的朋友就是美国。

回到朝鲜战争。战前,中美是有过几年的蜜月期的。美国帮助中国抗日,这是战场上并肩作战打出来的关系。后来虽然有国共内战,但对中美关系没有实际影响。朝鲜战争,中国突然以美国为敌。美国人会怎么评价中国人,世界会怎么评价中国人,忘恩负义,中山狼?

如果60多年前的这场战争,没有和美国交恶,那中国今天又会是什么模样?

失三:与西方决裂

当年帮韩国打仗的,可不止美国一家,而是联合国军。联合国军,是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荷兰、新西兰、加拿大、法国、菲律宾、土耳其、泰国、南非、希腊、比利时、卢森堡、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共16个国家的作战部队,以及瑞典、印度、丹麦、挪威、意大利5个国家的医疗队组成。另有日本作为后勤基地。好家伙,与二十多个国家为敌,比慈禧太后还厉害。

所以说,所谓“抗美援朝”,口号是不对的,实际是“抗联合国援朝”。只提“抗美”,是在忽悠的。

还有,联合国军出战,有联合国决议。而中国出兵,联合国后来也有决议,定义成“侵略”。

这让当时和之后的中国外交,是何等的被动!朝鲜战争之后很长时间,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严厉制裁封锁,严重影响中国经济政治。

失四:纳入苏联的怀抱

时间刻度往回拨一点,到国共内战。公认的是,当时的斯大林,不希望中国统一——不愿意身边出现一个强国。国共战争之后,大陆统一,本可以甩开苏联,独立发展。可是一场朝鲜战争,中国不得不投入苏联的怀抱。

要还苏联的债(毛泽东听斯大林的去打仗,中国还苏联的债),买苏联的设备,买苏联的旧军舰,甚至是国家法制建设、部门设置、教育体制等等都是照搬苏联模式。恶果影响至今。

然后中苏交恶。中国被西方国家制裁之后,又被苏联抛弃。

如果外交二选一的话,美国、苏联,选谁?看标准:和美国关系先坏后好的国家有多少,和苏联(俄罗斯)先好后坏的有多少?跟着美国走,富裕起来的国家有多少,跟着苏联(俄罗斯)走,穷的叮当响的又有多少?咱们不讲主义不看大棋盘,只看事实,这还用比较吗?

二战之后,其实中国的国际环境是相当好的。一战、二战,中国都站对了队伍。中国和美国和欧洲和亚洲的关系,底子都很好——一起扛过枪的关系是最铁的。二战过后,才二十年,中国再放眼望去,连个靠谱的朋友都没有。谁的责任?

失五:​朝鲜人民生活苦难

失六:朝韩人民对中国的仇视

很多人总说,朝韩人最恨日本人。我更担心,朝韩人更恨的是中国人。当年,要是中国不出兵,那么朝鲜半岛就统一了,半岛人民就应该全都过上韩国人现在的生活;而中国出兵了,北朝人民水深火热,韩国呢,每天生活在炮火威胁之下。历史的侵略,和现实的威胁,哪个更深刻?

有个段子,说美国想打谁就打谁,俄罗斯谁打我我打谁,中国谁打我我骂谁,朝鲜谁打我我打韩国。

这不是段子,这是事实。

朝鲜的国防战略,就是绑架韩国,拉韩国垫背。现在又加上了核捆绑。

朝鲜半岛,迟早会统一。到时候朝韩人民一算账,北朝人民的苦难,韩国人民的心惊胆战,谁造成的?

失七:失去对朝鲜的控制

回想一下画面,电影上甘岭,集结号,以及“抗美援朝”的记录片。中国军人浴血奋战,艰苦卓绝,荡气回肠,可歌可泣……

朝鲜军队在哪里?

我是没看过的,哪位看过了请来教我。

不应该是中国军人朝鲜军人并肩作战的场景吗?

当时朝鲜军队,已经基本废了,也就不挑理了。问题是,53年停战之后,中国军队不应该继续驻守朝鲜吗?美军就驻军了一直到今天,中国为什么不驻军?理直气壮又理所当然。

退一步讲,就算理不直气不壮,又能怎样?反正“侵略”的骂名已经背了。那么多的人还能白死吗?

中国没有驻军,很快,朝鲜战争,变成了朝鲜领袖领导下的胜利。到今天,中国已经失去对朝鲜的控制。

失八:中国面临朝鲜核威胁

假设一下,中国不出兵,美军打到鸭绿江边。继续假设,美军把核弹头布置到了半岛。对比当前,朝鲜拥有核武器,哪个对中国的威胁更大?

一个强大而理性的人,和一个弱小的不理性的但是拥有强大武器的人,哪个威胁更大?

美国是很理性的(民主国家多数理性)。朝鲜的核武器都玩到这个程度了,美国也没有把核导弹运上韩国陆地。我不知道中国的表态“半岛无核化”,在这里有多大作用。向着自己人说一句,就当是作用很大吧。其实对于美国来说,核弹头上岸与否,没有实际区别。有的是办法把原子弹扔到朝鲜境内。但是不上岸,这个姿态,是很明显的。所以说美国是理性的。

朝鲜,谁敢说是理性。

一个自由搏击世界冠军,和一个拿着菜刀的疯子,哪个更危险?

失九:大饥荒和文革

朝鲜战争,中国军人死伤近百万。可是,更大的灾难还在等着中国人。

战前,中国刚刚打了抗日战争和国共内战,原本最需要的是休生养息,可又打了这样一场大战。中国在此期间发生了大规模的通货膨胀,人民币贬值接近万倍,最终以1955年发行新币1元换旧币1万元而结束。同时为了筹集战争军事物资,中国对内实行了严格的农产品统购统销和户籍管理体制;为了战备,又大炼钢铁。这直接导致了之后的三年大饥荒几千万中国农民非正常死亡。

战后,所谓“打赢了美国”,把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推上极致。直到今天,很多人崇拜毛,都把朝鲜战争当做重要依据。可是,朝鲜战争,只是美国的一场局部战争,中国却是赌上了全部家当;美国确实鼻青脸肿,可中国是打残了。如果说“抗美援朝”是毛泽东的功绩,那么军人死伤近百万,国内饿死数千万,又是谁的责任?

集权程度越高,国家危险越大。正是利用其个人影响力,毛泽东发动了文革。又是一场大灾难。

我们至今还活在文革的阴影里面。也就是说,我们至今活在朝鲜战争的后果里面。

不失不得:台湾

有人说,中国因为打了朝鲜战争,失去了当时武力收回台湾的机会。这个说法不对。别说台湾,当年连金门都打不下来。就算拿下金门,台湾又完全是另一回事。当年的大陆军队,强项是陆军,海军空军弱到可以忽略。而登陆战,恰恰需要大规模的海陆空部队彼此配合掩护。五十年代的大陆,缺乏相应军力。

即使是后来军力提高了,也难说。打仗不是算数,朝鲜战争之前也没人看好中国。兵凶战危,战事没有必胜的道理。说中国打台湾必胜的人,建议研究下苏芬战争。

结语:中国的暧昧态度

对比美俄中三国的内政外交,美国政府是对内软,对外硬;俄罗斯政府是对内硬,对外也硬;中国是对内硬,对外软。就像南海的岛屿纷争,真正需要的是强硬地给他几下子,问题立刻解决;说什么“搁置争议”,越搁置争议越大。

因为国力问题,中国在国际上多数问题上都态度暧昧,国内国际也都看习惯了。就连钓鱼岛问题也是暧昧。不然你倒是上岛啊!

只有在朝鲜问题上,中国的暧昧,是国际社会不能忽视的。因为中国是在朝鲜打过仗的,还是不宣而战。谁都知道,不解决中国问题,朝鲜问题无法解决。

而中国在朝鲜问题上的态度,就是暧昧,就是拖,就是希望保持现状,继续把朝鲜当做缓冲带。可是现在朝鲜已经缓冲出原子弹了,这已经威胁到中国的核心安全。再拖下去,全世界眼看着中国继续保护朝鲜,这对中国的国家形象和国际利益会造成何种影响,而朝鲜又会玩出什么东西,谁能保证?

篇幅很长,感谢看完。如果说中国在朝鲜战争中还有什么得失,大概要问燃烧弹和蛋炒饭了。

责任编辑:青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