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天灾全是人祸 河北通勤车14人绝命(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1-10-15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北省平山县敬业集团通勤大巴车覆水造成14人死亡,不是天灾是人祸。
河北省平山县敬业集团通勤大巴车覆水造成14人死亡,不是天灾是人祸。(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1年10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近日,河北平山敬业集团一辆载有51人的通勤大巴车,在平山县滹沱河王母桥落水,造成14人死亡的惨剧,造成惨剧的原因是人祸而非天灾。

陆媒南方周末报导,2021年10月11日晨7时许,一辆大巴车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钢城路“滹沱河段”涉水倾覆。据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该大巴为“平山县敬业集团”一通勤大巴车,核载55人,实载乘客有51名。央视新闻报道称,截至10月11日19时,13人死亡,另失联1人。10月12日下午,平山县爱心救援队队长告诉记者,最后1名失联者也死亡。

水库泄洪和大桥管控形同虚设

陆媒《中国新闻周刊》报导,岗南水库是河北省省管最大水库,总库容17.04亿立方米,与下游28公里处的“黄壁庄水库”联合运用,可基本控制滹沱河的山区洪水。彼时,“岗南水库”已经高水位运行、大流量入库。

事实上,此次“滹沱河”突然水位上涨或与其上游的岗南水库泄洪有关。截至10月9日8时,岗南水库水位达199.70米,蓄水量达到到8.42亿立方米,创1974年以来同期蓄水量最高。

据一位当地群众透露,在事发几日前,就有当地居民拍摄抖音,提醒路过的群众王母桥的水越来越深,要小心通过。抖音里,有疑似班车里的人从车内视角拍摄的视频看,桥面水位已没到涉水过桥群众的膝盖,也有群众从桥侧远端拍摄视频,短短20余秒的视频中,就有10余辆大巴、私家车接连通过。

多位王母村的村民告诉《南方周末》,10月3日至6日,平山当地均有降雨,“今日平山”公众号推文也称,10月9日11时起,滹沱河上游“岗南水库”下泄流量已加大至150立方米每秒,滹沱河水位在事发前数日接连上涨。

据目击村民称,他推测,早几天过桥时,水位还不那么高,出事那天,水位又上涨了,但司机以为可以照旧过桥。“我知道早晚要出事。”

报导也表示,事发前,当地曾持续降雨,位于事发地“王母桥上游”的水库曾放水。记者于10月12日来到事发地附近的王母村走访,得知这并非敬业集团大巴首次涉水过桥。

河水湍急“去世的都是被冲走的”

“去世的都是被冲走的。”一位幸存者家属告诉记者。大巴向右侧翻进水后,坐在靠窗位置的部分乘客从窗户逃出,再爬上车顶,先上车顶的人再把后逃出大巴的人拉上去。

平山县爱心救援队队长张永峰称,“当时河水比较宽,水下情况比较复杂,而且水流比较急。我们穿救生衣,虽然身体也比较冷,但我们本来就是干这个的。”

在距离事发地点最近的“平山中山医院”,幸存者李恩(化名)家属表示,通勤车坠河后,车内部分人从窗户爬出,其中一部分爬上车顶等待救援,另一部分被“湍急的水流”冲散。李恩被水流冲至王母河下游2公里处的一处旧桥,有经过的渔船把李恩救起。

现场目击者王立东(化名)也说,“上游的水今天真是不小。”虽然平时王母桥的桥面也被水漫过,但是事发时“水非常深”,没到了挖掘机轮带上部,大概有50公分,“现在水降下去了,中间的水也得有半米。”

敬业集团官网,该集团是以钢铁为主业,兼营钢材深加工、增材制造3D打印、国际贸易、旅游、酒店的跨国集团,现有员工31000名。2021年,其首次荣登《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排名375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