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险逼近中国19家系统重要性银行(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10-16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下令全面核查金融机构与大型私营企业之间的关系。
习近平下令全面核查金融机构与大型私营企业之间的关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0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央行公布了19家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金融风险不容小觑。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令全面核查金融机构与大型私营企业之间的关系。

10月15日,中国央行、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中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按系统重要性得分从低到高分为五组:

第一组8家,包括平安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北京银行;

第二组4家,包括浦发银行、中信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第三组3家,包括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

第四组4家,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

第五组暂无银行进入。

该名单是中国央行、银保监会根据《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基于2020年数据评估认定的。

同日,《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试行)》发布。央行、银保监会表示,将根据《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试行)》,共同做好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工作。

自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各国防范金融机构“大而不能倒”问题成为金融监管的重要内容。从2011年起,金融稳定理事会每年发布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G-SIBs)名单。

2020年12月,中国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明确了中国系统重要性银行认定的基本规则。

近期多家房地产开发商出现债务违约,中国官媒把问题归咎于民营资本银行违规借贷,民营银行或成为下一轮整顿目标。但实际是,随着中国经济下滑,金融风险陡增,无论是民营银行、股份制银行,或是国有银行,都难以避免。

金融风险指的是金融机构在具体的金融交易活动中出现的风险,有可能对该金融机构的生存构成威胁;具体的一家金融机构因经营不善而出现危机,有可能对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构成威胁;一旦发生系统风险,金融体系运转失灵,必然会导致全社会经济秩序的混乱,甚至引发严重的政治危机。所以,习近平近年来多次发声,要求各部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习近平当局正在对金融机构展开新一轮的全面核查,重点是国有银行、投资基金和金融监管机构与民营企业之间的亲密关系,特别是最近几个月受到当局整肃的企业,包括负债累累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恒大集团、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和拥有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蚂蚁集团等。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此次审查由中共最高反腐机构中纪委牵头,核查集中在25家处于经济核心地位的金融机构。中纪委的官员正在审查这些机构的贷款、投资和监管记录。而涉嫌从事不当交易的公司可能会受到正式调查,之后可能会遭到起诉。

有经济学者认为,习近平当局在房地产债务危机上正处于两难局面,因为处理不当随时会产生更大的危机。

据《自由亚洲》电台10月15日报道,香港经济学者罗家聪认为当局处于两难不敢轻举妄动,“想减少杠杆,都讲了很久,但他也知道,现在泡沫吹得这么厉害,它一减的话就死了,就像恒大一样。他很明显是想针对某些人,整顿他们是没有问题,但问题在于公司倒闭后,公司有很多人会失业,连带影响其它事情。”

中国经济学者贺江兵说:“中国没有民营银行,都是国有,少部分是官商勾结的,纯粹的民营银行是没有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