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人易得血栓 记住“一个字”血栓不上身(组图)

发表:2021-10-2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人在户外走路散步
走路能保持有氧代谢、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防止血栓形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血液中存在着凝血和抗凝血系统。正常的血液凝固称为凝血,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血小板的特定的血细胞与在血液中不同的蛋白质称为凝血或凝血因子,当聚集在一起后,能愈合破裂的血管并控制出血,而凝血因子之间有一个微妙的平衡在于促进出血与凝血作用。当一些凝血因子缺失或损伤并在体内形成血栓时,引发凝血过程发生障碍,造成这些凝块会阻止正常的血液流动并引起严重的问题。

正常情况下,凝血和抗凝血系统二者之间保持着一个动态平衡。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比如血流变缓、凝血因子病变、血管组织损伤时,导致患者凝血功能削弱时,使人处于“易栓状态”。

容易得血栓的人群

1、高血压

高血压是血管疾病的原因。对人类来说,高血压会直接损害动脉内壁,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所以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总是并存的。

2、糖尿病

研究证实糖尿病患者会易发生动脉硬化。另外,动脉硬化合并糖尿病的发病率是不合并糖尿病的2倍,所以糖尿病也是脑卒中的诱发因素之一。

3、高血脂

血脂中的低密度脂蛋白会直接沉积在血管细胞壁上,诱发产生一系列问题,最终可以变成动脉粥样斑块。

4、吸烟人群

吸烟不仅对肺有害,而且对我们的血管也有害。吸烟会损伤动脉内皮细胞,导致不易愈合的功能障碍。吸烟会导致小血管收缩,加重高血压。专家认为,这些危险因素的结合会使一条完整的血管在短时间内变成严重的动脉粥样硬化或形成严重的斑块。

记住一个字 血栓不上身

1、记住“动”字,每天“动”,可以让血栓远离

静脉血栓是完全可以预防和控制的,世界卫生组织警告说,4个小时的不活动增加了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因此,远离静脉血栓形成,“动”是最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措施。

2、久坐不动,最容易诱发致命血栓

坐在电脑前喝咖啡的男人
长时间坐在电脑前也与“血栓形成”有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长时间坐在电脑前也与“血栓形成”有关。坐在电脑前超过90分钟会减少50%流向膝盖的血液,增加血栓形成的机会。树立“久坐易患血栓”的观念,在生活中改变“久坐”的习惯是预防血栓形成的必要途径。

3、走路能防止血栓形成

走路能保持有氧代谢、增强心肺功能,促进全身从头到脚的血液循环,防止血脂在血管壁堆积形成血栓。

注意:秋季气温变化大,血管收缩,最容易发生脑梗塞。同时,应在脑梗发作后6小时内进行急诊溶栓或血栓清除术。此外,服药必须遵循医生的建议。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