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能代表李白精神的千古名作(图)

发表:2021-10-27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将进酒》堪称是李白精神的代表作
《将进酒》堪称是李白精神的代表作(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诗仙李白的《将进酒》全诗气势豪迈,感情奔放,语言流畅,具有很强的感染力。阅读了《将进酒》,几乎无人会否认这一首作品堪称是李白精神的代表作。众多名家点评后,亦相继为李白这一大作添附更多的赞赏。

李白在《将进酒》中,借题发挥、借酒浇愁,抒发自己的愤激情绪。一方面表现了充满自信,孤高自傲的性格;一方面又流露出政治失意后纵情享乐之情。诗中演绎了庄子的乐生哲学,豪饮行乐,表示了对富贵、圣贤的藐视,实则深含怀才不遇之情。

《将进酒》原文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倾耳听 一作:侧耳听)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不足贵 一作:何足贵;不复醒 一作:不愿醒/不用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古来 一作:自古;惟 通:唯)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将进酒名家点评

《李太白诗集》:严羽评:一结豪情,使人不能句字赏摘。盖他人作诗用笔想,太白但用胸口一喷即是,此其所长。

《唐诗广选》:转折动荡自然(“岑夫子”二句下)。杨升庵曰:太白狂歌。实中玄理,非故为狂语者。

《唐诗解》卷上:此怀才不遇,托于酒以自放也。

《唐诗选脉会通评林》:周珽曰:首以“黄河”起兴,见人之年貌倏改,有如河流莫返。一篇主意全在“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两句。

《此木轩论诗汇编》:“惟有饮者留其名”,乱道故妙,一学便俗。

《古唐诗合解》:太白此歌豪放极矣。

《而庵说唐诗》:太白此歌,最为豪放,才气干古无双。

《唐诗选胜直解》:此诗妙在自解又以劝人。“主人”是谁?“对君”是谁?骂尽窃高位、守钱虏辈,妙,妙!

《唐诗合选详解》:王翼云曰:此篇用长短句为章法,篇首两个“君不见”领起,亦一局也。

《唐宋诗举要》:吴曰:驱迈淋漓之气(“人生得意”一句下)。吴曰:豪健(末句下)。

《李太白诗醇》:一起奇想,亦自天外来。

责任编辑:清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