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觉得“疲倦”?医师:可能是POTS惹祸(组图)

作者:菲力普・R・费雪 发表:2021-10-2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疲倦的女生
姿势性直立心搏过速症候群(POTS)常被误判成忧郁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按:研究发现POTS(Postural Orthostatic Tachycardia Syndrome ,姿势性直立心搏过速症候群)会使自律神经系统无法正常管控血流,最终导致疲倦,过去大家不了解这个疾病,因此常误判成忧郁症。

我们来看看医生怎么将自律神经失调,与慢性疲劳以及其他症状连结在一起。我们先思考1960年代的太空人,经历疲倦与头晕之后学到什么事情,再审视1990年代的自律神经专家发现了什么,接着看看医生最近开始从慢性疲劳的病患身上学到什么。

自律神经失调,就像太空怪客返回地球

自律神经失调的人,通常很难清楚的思考,他们的心思无法专注。有时候会有人指责他们是“太空怪客”(space cases,译注:用来形容与现实脱节的怪人)——这个称号背后或许有些学问!

我的小孩在念历史的时候,问我这辈子有没有发生哪些值得纪念的事情。一听我分享“人类登上月球”在我心目中排第一,他大吃一惊的叫道:“你有活这么久喔?”

是啊,当阿姆斯壮(Neil Armstrong)踏出“人类的一大步”时,我在念高中。我在电视上(黑白的!)看到太空人从太空回到地球,但他们到家的时候并没有挥拳庆祝或手舞足蹈——这群太空人虚弱到必须靠别人帮助才能离开太空舱,接着被抬到担架上,再送到医院治疗。这些“太空怪客”怎么了?

太空人在不受重力影响的情况下度过好几天,身体已经适应了。他们的血液顺畅的流过身体,自律神经系统让血管周围的肌肉处于放松的状态。然而当他们回到地球时,自律神经系统并没有准备好。他们的身体必须花费好几个小时,才能重新学会让血液往重力反方向流动。太空人直到重新适应地球之前,都会感到极度疲劳,而且起身时会头晕、甚至恶心。

我知道你没上过太空,但假如你感到疲劳、而且起身时会头晕,或许你的身体已经“忘记”要适应姿势的变化;或许你的自律神经系统忘了如何应付重力。当你站直的时候,你也许不再能够让血液维持正常流动。你不是精神有问题的“太空怪客”,但你的身体可能有点像在太空时的样子。你跟太空人一样都“不耐久站”——躺下再起身时,无法适应或承受姿势的变化。

医学持续进步,POTS更常被诊断出来

美国南北战争期间(以及上个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许多士兵都因为心脏神经官能症而无法继续服役。(心脏神经官能症与发生于南北战争期间的创伤后压力症候群,都被俗称为“士兵的心病”[Soldier’s heart],但两者是截然不同的疾病,请勿混淆。后者是源自心理层面,特征是恐惧与焦虑。)患有心脏神经官能症的士兵会觉得疲劳、头晕、心悸、头痛、胸痛,而且睡不好。他们当中有许多人经过仔细询问之后,都自曝他们的问题甚至在入伍前就开始了。医生找不出特定的病因,有时会开心脏药物给他们。

大约在南北战争那个时候,有一位名叫威廉・W・梅约(William W.Mayo)的医生,住在印第安纳州,每年夏天都会因为疟疾而病倒。他受够了这个状况,于是搬到明尼苏达州的罗彻斯特市。他与太太将儿子们也培养成医生。与此同时,他会驾着马车前往当地的家庭看诊。当龙卷风吹垮房子、许多人因此受伤时,一群天主教修女说服好心的梅约医师提供医院服务,治愈这些因为龙卷风而受创的受害者。他的儿子们后来也追随父亲的脚步。

几年下来,梅约兄弟执业的诊所迅速声名远播。就连不是住在当地农场的人都远道而来,希望梅约医师(无论哪一位)能治疗他们。诊所的员工越来越多,并且成为医界的龙头。有越来越多病人的身体遇到更加复杂的问题,可是连他们当地的名医也束手无策,于是他们都来到梅约的诊所。

头晕的女生
 POTS容易频繁出现疲劳与头晕等症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993年1月,也就是梅约医师首次搬到明尼苏达的一百多年后,罗纳德・雄多夫(Ronald Schondorf)与菲力普・罗(Phillip Low)医生发表了一份关于梅约诊所病患的报告,这些病患从仰卧姿势站起来时,心跳会变得过快。其中病患多为女性,频繁出现疲劳与头晕等症状,并且经常因为肠内流动缓慢而造成病毒感染。雄多夫与罗将这种病命名为“自发性姿势性直立心搏过速症候群”,并表明病因是自律神经系统出了问题。

接下来几年,梅约诊所的医师科学家,以及世界各地其他对此病感兴趣的医师,也发现许多情况相似的病患,并且将这种病描述得更详细。这些病患改变姿势时除了心跳会不正常加速,通常连排汗也出现异常。

1996年,罗医师与他的同事提出一份关于青少年的报告,这些青少年同样罹患了姿势性直立心搏过速症候群,或简称POTS。1999年,日本一位16岁男孩被诊断出POTS。2000年,俄亥俄州的布莱尔・格鲁布(Blair Grubb)医师,以及纽约州的朱利安・史都华(Julian Stewart)医师,详细描述了更多罹患POTS的病患。被诊断出POTS的青少年,多到令人怀疑这种病是新的流行病,但这只是因为人们对于这种疾病更加警觉,所以它当然更常被诊断出来。

过去10年来,医师细心评估慢性疲劳的病患后,发现其中有许多人的自律神经系统功能出现异常。假如1800年代的士兵能受医师评估的话,医师或许也能发现他们自律神经异常。

本文由大是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疲倦的青少年:孩子天天喊“累”?先别骂他懒,这可能是我们称为“疲倦”而忽视的病。》,作者:菲力普・R・费雪(小儿科医师)。

来源:大是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