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脑神曲引热议 朝阳群众模式后果堪忧(图)

作者:古望琴 发表:2021-10-28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3年5月1日居委会的两名代表在等待捐款。
2003年5月1日居委会的两名代表在等待捐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古望琴综合报导)中国钢琴家李云迪嫖娼被拘留,不仅基层线人组织“朝阳群众”再次成为舆论焦点,赞颂《朝阳群众》MV也在网上疯传,被形容为「洗脑神曲」。然而海外舆论称,中国社会普遍接受把朝阳群众当作正面形象来宣传令人堪忧。

民众隐私不断遭公权侵犯

“是谁那么地给力,消息准确又可靠。原来是朝阳群众,凡事都知道”、“街头巷尾到处都有他们的暗哨。是跳舞的大妈,或门口的安保,十面埋伏前后包抄,苍蝇都跑不了”。這段浅白的歌词和中共风格的曲风,让“朝阳群众”在海内外获得大量的评价。很多中国人认为,“朝阳群众”有存在的价值。但也有海外舆论指出,“朝阳群众”是中共体制下的“怪物”,监控民众却受追捧的现实让人叹息。

海外媒体人表示,“朝阳群众”目前具有的行政管理权力,是从国家下放的。然而按照现代国家的规则,公共管理权力一般是赋予警察和军队的。从国家的正常治理层面上看,把公权力下放到街道层面,是非常奇怪的。

但是,很多中国人却感觉这种模式很正常。他们说,为了正常的社区秩序牺牲一点隐私没有什么。朝阳群众入户收水电费或者检查水管,可能带来采集民众信息的风险,但是很多人不觉的这是对隐私权的侵犯。一位海外媒体人表示,正是民众漠视了自己的权力,才助长了“朝阳群众”治理模式的诞生。

更奇葩的是,中国社会普遍接受把“朝阳群众”看作正面形象,从官方到民众都认为这种模式没有什么不对的。多数人没有意识到,“朝阳群众”是侵犯个人权力的线人。这位海外人士表示,民众不断的让出自己的隐私权,以至于最后会失去一切权利。

公权力正式赋予了街道

今年7月11日中国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借口基层人员工作不给力,要向基层放权赋能,从而构建网格化管理,达到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管理到街道和管理到家。

大陆盲人“赤脚律师“陈光诚,在接受网络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中国人民实行无缝化的网格管理,是中共一直要打造的监控模式;现在把权力下放和网格管理写入法律,其目的非常清楚,就是要让人民管控人民。他指出,所谓的精细化服务也只是掩人耳目的词汇,重点还是要维护共产党的专制统治。

权力巨大 基层要玩砸?

今年7月15日,1月份全国人大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正式实施了。该法律的第24条,允许省级机构将原本是县级政府的行政处罚权,下放到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根据《行政处罚法》的第9条,下放的行政处罚权包括,警告和通报批评;罚款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暂扣吊销许可,降低资质;限制经营生产;责令停产停业;限制从业;行政拘留等等。

陈光诚表示,把这些的权力赋予素质不高的乡镇街道层面,最后会很可能会加剧政府和百姓的紧张关系。陈光诚透露,对具体的维权人士,过去是中央下命令后,乡镇政府来执行,花钱雇佣地痞流氓非法执法。现在的法律,把原来的非法拘禁,变成了现在的合法化,法律化,全国推行,是针对所有的老百姓。初期可能有寒蝉效应,但是越往后越可能制造出更大的矛盾,最后可能会不得不动用警力,用刑法来平衡社会问题。

陈光诚介绍了90年代基层权力寻租的后果。当地的车管所把管理权下包给流氓黑社会,导致全副武装的黑社会分子,在路上拦截车辆。还有基层派出所为了对老百姓卖猪收费,就在村里找人监督百姓卖猪收钱。一位自告奋勇收钱的人,最后挨打了,后来竟躺在车轮前,卖猪的人只好交钱了。围观的百姓看着狗腿子挨打,没有一个上去帮忙,事后还说揍轻了。

陈光诚警告说,基层执法如果继续干下去,很可能导致有房子没人住的后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