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型与健康有哪些关联?这些差异你需要知道(图)

发表:2021-10-29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发现血型和健康之间有一定的关联性
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发现血型和健康之间有一定的关联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知道自己是什么血型吗?为什么会产生不同血型?不同血型之间是否存在健康差异呢?其实,不只是我们会疑惑,很多科学家都曾对此进行研究,并得出了一些认同度相对较高的结果。

一、为什么会有血型差异?

1900年,奥地利医学家兰德斯坦纳最先发现了A、B、O三种血型,并据此于1930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和医学奖。在这之后,他的学生又发现了AB血型。

而之所以每个人的血型不同,是因为血型由遗传主导作用。基因决定了一个人红细胞、白细胞以及血小板上抗原的差异,从而最终形成自己的血型。血型不是简单的型号分类,它的复杂性对人体遗传和健康的影响还存在许多未知的可能,需要人类继续探索。

如今我们去医院,只需要几分钟就能明确得知自己的血型是什么,而知道自己的血型,可以在需要输血治疗时,避免因为输错血型而导致的患者死亡意外。此外,由于血型的遗传带有一定的规律性,知道了自己的血型,在身份验证以及亲子鉴定方面,也能发挥重大的作用。

二、不同血型是否存在健康差异

一百多年来,医学界对于血型的研究始终没有止步。而且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还发现血型和健康之间有一定的关联性。

1、血型或许会影响你的患癌机率

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医学界就发现,不同的血型和患癌的概率有千丝万缕的联系。1964年,挪威的学者就研究过癌症和血型之间的关联。

此后,一项针对30个国家,纳入参与者达到100554的研究显示,A血型的整体患癌风险是其他血型人群的1.12倍,其风险增加了12%。

从癌症的具体类型来看,A血型的人,患胃癌的风险增加了18%,胰腺癌为23%,乳腺癌为12%,卵巢癌为16%,鼻咽癌为17%。

2、AB型血血栓发生率最高

在其他疾病上,2016年刊登在《Circulation》上关于欧洲人群的研究显示,AB血型的人,发生血栓的风险比其他血型的人都高。具体来看,血栓风险比O血型的人高4%,脑卒中的风险则高出20%。北京安贞医院药事部药师彭文星表示,危险血型的人群要注意这方面的风险,不过也要关注血栓形成的“后天因素”。

3、B型血更易患上糖尿病

此外,B血型的人因为消化功能和适应能力较强,新陈代谢容易受到食物中凝集素蛋白质,从而增加了肥胖和患糖尿病的风险。

4、O型血相对完美

根据2017年《血型科学》发表的研究显示,综合而言,在多种疾病的患病率上,O血型的人明显要低一些,因此O血型是相对完美的血型。当然这些都是相对的概念,O血型本身不利于血液凝固,其甲状腺功能会不稳定,而且还有糖尿病的风险。

三、关于血型,这两种说法不可靠

1、性格与血型无关

除了跟健康相关的研究之外,血型和性格的关系,日常大众听到的也很多。可事实上,这方面没什么科学依据。

血型和性格产生联系,是在上世纪二十年代。1927年,日本人古川竹二在《心理学研究》杂志上发表了他的研究,即不同的人因为血型不同,性格也会存在差异,而相同血型的人,则性格上会趋于一致。从此,“血型性格论”便开始流行起来。

不过其后多年,虽然该理论在民间越传越广,但是在学术界始终受到了学术界的质疑和否认,相关的研究也持续不断。

2014年,《日本心理学杂志》发表的研究显示,根据美国和日本大规模的样本调查,发现血型和性格之间没有明确关系。

2016年,《国际家庭科学杂志》发表的类似研究也发现,血型和性格之间不存在相关性。所以这一理论到目前为止,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

2、寿命与血型关联不大

此外,在关于血型和寿命的关系上,相关的研究虽然发现了一些关联性,但也并非必然的因素。

比如在1961年,有关血型和长寿关系的首次研究中发现,125位年龄在65-89岁之间健康的老年群体中,A血型的人更多。而一项针对于年龄超过75岁的德国研究调查发现,O型血似乎跟预期寿命更长有关。不过,此后一项针对年龄在95岁以上的研究发现,血型和寿命之间似乎不存在相关性。

另外还有前后出现自相矛盾的研究。比如日本一项针对百岁老人的研究显示,B血型的人似乎更长寿,占比也更多。而美国的研究恰恰与此相反,B血型是早期死亡的标志。

所以就目前来看,血型和寿命的关系还没有明确的定论。

因此,虽然在很多研究中,不同血型可能会增加某些疾病的发病风险,但是对整体寿命的影响并不大。

无论是在健康还是关于长寿方面,血型与健康以及疾病之间的关系,并非唯一的决定因素。血型是先天存在的因素,而后天环境以及自己的生活习惯,也会给健康和疾病带来不同的走向。

对每个个体而言,与其纠结不同血型可能导致的风险因素差异,不如好好关注一下自己的后天生活习惯。因为先天性的东西不能改变,而且有很大的未知性,只有你的生活习惯和生存环境,才是完全由你自己可控的。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