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警告新冷战 揭开美国的终极敌手;一带一路中东折翼(视频)

发表:2021-10-29 1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日内容之新闻提要

普京警告新冷战 揭开美国要面对的终极敌手

一带一路风险高 新欧亚走廊迎来黄金时代

欧亚走廊排斥“一带一路”

中共一带一路面临安全风险

 

大家好,欢迎来到新冷战情室,我是李清源。

普京警告新冷战 揭开美国要面对的终极敌手

在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上,北京和普京都各自采取让外界浮想联翩的“模糊战术”,但却有迹可寻,让我们看到“本质”。就在10月27日举行的第16届东亚峰会(East Asia Summit)上,普京再次对世界大国之间发生军备竞赛的可能性发出警告。普京为何要担心美国和中共之间的新冷战呢?

我们先看一下新闻,普京说,华盛顿退出《中程导弹条约》(INF),可能导致东亚地区的紧张局势升级和对峙。他把军备竞赛的可能性,归咎于美国退出了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核武条约。

该条约由当时的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1987年冷战即将结束时签署,该条约禁止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之间的所有陆基导弹,包括携带核弹头和常规弹头的导弹。2019年8月2日,美国正式退出了《中导条约》,在此之前,普京曾警告时任总统川普不要终止该条约。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及澳大利亚学者称,美国退出条约的真正原因,是要应对中共的军事扩张。换句话说,美国已经不再把俄罗斯看成敌手了。

在一位美国高级军事官员说,北京进行了使用“部分轨道轰炸系统”(FOBS)的、具有核能力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的试验,“非常令人担忧”之后的几个小时内,普京发出了最新警告。但普京警告的重点放在美国,而不是中国方面。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26日说:“我们看到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高超音速武器系统测试事件。我不知道这是否相当于‘斯普特尼克危机’(Sputnik crisis)时刻,但我认为这个测试事件非常接近于它。”

米利说的斯普特尼克危机,是指美国在1957年之前,两次试射人造卫星,但均告失败。可是,苏联在1957年成功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一直认为自己在导弹和航天领域处于领导地位的美国,对苏联的成功如芒在背,从此开始了太空竞赛。

如果美国意识到,在高超音速导弹方面,这是又一次“斯普特尼克危机”,美国必然会加入高超音速导弹的竞赛,这也是中共极力想避免的。其实,美国一直在避免大国之间的高超音速导弹的竞赛。

那么,俄罗斯对北京的测试事件是什么态度呢?普京的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说,莫斯科对中国测试了一种具有核能力的火箭,可以绕地球飞行并以超音速打击目标的传言毫不在意。

佩斯科夫称,虽然北京拒绝证实传言,但并不对莫斯科构成威胁,因为“我们与中国有盟友关系”,他说,中国“正在发展其武装力量和武器系统,但并没有超出任何国际协议的框架”。

莫斯科的表态耐人寻味。首先,代表普京的佩斯科夫说这是“传言”,英文用的是“rumor”,这个英文词也有“谣言”的意思,强大的俄罗斯情报系统无所不在,无论外界的“传言”把中共的“新”武器吹嘘得如何,可能也都是虚张声势吧?

另外,佩斯科夫说与中国是“盟友”,这里也无需太担心。因为早在2019年12月1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年度新闻会上,普京表示,俄罗斯与中国没有结成军事同盟,双方也没有结盟的计划。所以,这个盟友充其量就是个经济贸易方面的朋友吧。

佩斯科夫最后说的中共发展武器没有“超出任何国际协议的框架”,进一步说明了,被高度关注的测试事件,或许真的没有到美国应该担忧的地步。

那么,如果中共真的拥有先进的“新”武器,俄罗斯会不会帮着掩盖呢?因为北京自己也否认了武器测试。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这次试验是一次与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技术有关的例行试验。

有评论分析认为,这种情况应该不会发生。首先,中美俄的关系像是雾里看花,但对地缘政治的分析上,抓住意识形态这个因素,就大致能判断一二。关于意识形态是如何主宰地缘政治的,以后我们可以在另外的节目里详细分析,大家如果对此感兴趣,也可以给我们留言。

另外,普京信仰的是基督教的东正教,拜登信仰基督教的天主教,基督教徒认为,无神论是邪恶的,而中共信奉的正是无神论。所以,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其实是竞争关系,而非敌手。普京希望俄罗斯强大,他曾经说过,世界不是一个国家美国主导,而是多极化的,也就是俄罗斯应像美国那样,在世界各地的地缘政治板块中存在影响力。

其次,有着这样远大“理想”的普京,绝不会帮助中共掩盖真相的,因为这不符合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如果中共真的有可部署或测试成功的新式FOBS高超音速武器,俄罗斯不会“毫不在意”的,也不会说中共没有违反国际协议。

第三,俄罗斯为何警告美国不要搞军备竞赛呢?除了对本身安全利益的考虑,或许普京只是间接告诉美国,无需为中共的测试担忧。

因为这里有个历史原因。北京正在测试的部分轨道轰炸系统,来源于苏联1960年代的构想。

苏联在1968年对FOBS系统进行了测试。空间法律和政策解决方案(Space Law and Policy Solutions)的创始人利斯特纳(Michael Listner)告诉《新闻周刊》(Newsweek):“美国总统约翰逊政府的立场是,苏联FOBS的测试和部署没有违反《外层空间条约》,因为约翰逊政府认为FOBS并不特别有用。”苏联人显然同意。他们在80年代初拆除了FOBS系统。

那么,中共是不是在搞FOBS系统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研究呢?也许美国的情报属实,北京确实在尝试。《中国航天报》在2017年6月16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为“50岁的《外层空间条约》名存实亡?”,文中说:“世界各航天大国也都基本遵守了这个条约,不在地球轨道上部署核武器或者其他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美苏也没有把核弹头部署到卫星,但他们都干了一件事——用‘擦边球’的方式悄悄研发可在轨道上逗留的航天器。”文章还说,《外层空间 条约》已经过时了。

现在回头来看,中共似乎在为这类测试寻找合法性。我们在之前的节目中也提到,中共外交部“辟谣”后,北京控制的“凤凰网”发文称,外媒在炒作北京违反“太空非军事化”倡议。

一带一路风险高 新欧亚走廊迎来黄金时代

面临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BRI),西方世界近10年来一直没有与之相匹敌的巨型投资。然而,形势比人强,世界也在变。沙特和以色列交好,大量的新投资和巨型项目正在推进,印度、阿联酋、美国和以色列这四个国家,在中东要进行密切的投资合作,其中包括建立连接印度-阿拉伯-地中海的欧亚贸易走廊。

在中共的“内陆丝绸之路”面临着沿途的非常规安全风险之际,民主阵营的印度-阿拉伯-地中海的贸易走廊,将迎来黄金机会。

欧亚走廊排斥“一带一路”

借力中东的和平进程,连接印度孟买和欧洲大陆的印度-阿拉伯-地中海走廊(the India-ArMed corridor),在近期被正式提出。这条新的欧亚贸易走廊,将孟买(Mumbai)和阿联酋(UAE)的迪拜(Dubai)通过海路相连,再通过公路运输穿越沙特(Saudi Arabia)内陆,抵达地中海东端的以色列海法港(Israel’s Haifa port),最后登陆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Greek port of Piraeus)进入欧洲大陆。

印度-阿拉伯-地中海贸易走廊的倡议,得到了沿途各国的正面回应。最近,印度、以色列、阿联酋和美国,举行了四国外长虚拟会议,不仅在排挤土耳其等关键问题上达成了协议,而且明确呼吁要改善交通基础设施。

考虑到当前以色列和沙特关系正在接近正常化,地缘政治学者们估计,沙特非常可能加入新的欧亚贸易走廊倡议。

贸易路线沿途的以色列和希腊,也在遭受土耳其政府的欺凌,《TFI全球》指出,任何能把埃尔多安政府排除在欧亚贸易走廊之外的项目,现在都会受到两国的欢迎。

印度外交国务部长(读成“外交部长”)苏杰生(S.Jaishankar)博士,最近会见了希腊外长丹迪亚斯(Nikon Dendias)。两国外长的潜台词很清楚,只要印度帮助希腊对付土耳其,提供一条绕过土耳其的欧亚贸易走廊,希腊就将把中共的中远集团赶出比雷埃夫斯港。《TFI全球》报导,鉴于雅典和北京之间冷淡的外交关系,以及当地对中国投资的反对,如果中远集团不能在5年内完成预期项目,希腊将收回中远的股份。

不仅如此,以色列现在对中共也失望了。地缘政治学者们普遍认为,虽然以色列的海法港接受了大量的中共投资,但由于北京在今年早些时候的巴以冲突中支持了哈马斯和伊朗,以色列将毫无顾虑的会把中共踢下船。

中共一带一路面临安全风险

中共主导的中亚(读成“欧亚”)-伊朗-土耳其的“丝绸之路”,在中亚地区面临的高级别安全风险。

凤凰国际智库高级研究员赵可金指出,面对伊斯兰国斩杀中国人质,北京当局除了谴责之外,短期内也没有其它办法。伦敦皇家联合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的学者也表示,近期中共在塔吉克的阿富汗边境,租用了塔国的一处军事基地,北京当局正在进行紧急应对。

随着中东局势的变化,以及中共主导的贸易走廊面临的高级别安全风险,民主阵营的印度-阿拉伯-地中海的贸易走廊,将迎来黄金的发展机会。

以上是今天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 ,我们下次见。

=====================

大家好,我是《新冷战情室》主持人清源。

喜欢我们的频道,欢迎点赞,订阅,评论,并开启小铃铛🔔就可在第一时间观看精彩内容哦〜

●《看中国》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2mLqX_IavAs3TPK3GNlzAw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