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力推“新印太经济框架” 能否抗衡北京?(图)

发表:2021-10-30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美国 经济 印太
美国力推“新印太经济框架”,能否与北京抗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0月30日讯】近日,美国总统拜登提出将与盟友伙伴探索推动“新印太经济框架”。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费尔南德兹(Jose Fernandez)10月29日表示,美国和印太盟友更加紧密合作不是为了对抗谁,但北京当局各种不公平的贸易作为是各国的共同关切。那么,选择不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美国,有足够工具对抗北京的不公平作为吗?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拜登10月27日提出要探索推动“新印太经济框架”之前,他10月26日参加美国与东盟峰会(US-ASEAN summit)时就在没有提到北京的情况下指出:“要让区域里的每一个国家,都能在公平的环境下竞争并且取得成功,这是我们共享的价值观与愿景,而国家不论大小都要遵守规则。”

对于这个新的印太经济框架,具体内容包含什么?作为CPTPP的前身,也就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创始国之一,美国在不打算加入CPTPP的情况下,要用什么策略来推动更高标准的贸易规则,让各国遵守?美国国务院29日上午举办的一场电话简报会上,主管经济成长、能源与环境事务的费尔南德兹回答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针对上述问题的提问时,重申了拜登这周在东盟相关会议上的说法。

费尔南德兹在简报会中回答说:“总统所说的这个框架,将着重于贸易便捷化、数字经济与科技的标准、供应链韧性、碳排放、洁净能源、基础设施、劳工保护标准和其他共同关切的领域。”

美国务院次卿:关切北京不公平贸易行为

费尔南德兹说,美国在印太区域提出的做法,不是为了要对抗谁而和区域盟邦深化合作,因为这关乎各国共享的价值观与理念。美国对北京当局在贸易上做法的担忧,包括了不遵守全球贸易规范、非市场主导的政策、补贴、不公平竞争、不公平以及胁迫性的做法有关,“这不只是美国的关切,也是所有伙伴国家的关切。”

费尔南德兹进一步指出,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近来美国贸易发展署(USTDA)主办、美国国务院与印度外交部合办的印太商业论坛(Indo-Pacific business forum)上,美国不断倾听并与印太国家就北京当局的贸易作为展开讨论,大家都要遵守规则,才能保护包括美国在内、所有国家的劳工权利。

印尼与日本都呼吁美国引领贸易规则制定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周年。美中双方在世贸组织的角力,持续上演。

北京方面近来则由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对外宣称,中国国企和其他企业一样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没有享受特殊待遇;还声称北京“已完全履行加入WTO所作的一切承诺”。

在印太商业论坛上,印尼贸易部长卢提夫(Muhammad Lutif)就指出,印尼应是东盟国家中,劳工权益保护的资优生。但他点名北京与越南这两个共产主义政权,更当着美国贸易代表戴琪的面,希望美国在劳工权利保护上引领建立更有效,且各国都适用的规则。

卢提夫说:“2004、2005年间,当我们在吸引外资投资的竞争上与中国竞争,外资去了中国;现在,印尼面临和越南的竞争,外资去了越南。因为印尼的劳工权利保护更加全面……,戴琪女士,这就是现实情况。但我们印尼还是遵守WTO等其他有关劳工权益的规则,我们期待美国能带头制定罚则。”

戴琪在会中只有点头微笑并未多做回应,而希望美国重建领导力的呼声不只来自印尼。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在第八届“富士山对话”上,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也再次表达日本催促美国加入CPTPP的意愿。

美中与印太区域国家开展经济整合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在美国退出TPP后,日本主导并推动CPTPP生效,主要在限制国营企业补贴、知识产权保护、数字经济以及劳工权益保护上都有明文规范,被认为是目前最高标准、涵盖面最广的贸易协定。

北京则与东盟签署了自贸协定(CAFTA),2006年,双方早收清单上的货品关税已降为零;《货品贸易协定》与《服务贸易协定》也陆续实施。

美国和东盟则也签有《贸易暨投资框架协定》(TIFA),而和东盟个别国家也签有自贸协定或TIFA。

除了传统自贸协定,印尼主导下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个多边经贸整合机制中,中国也是15个成员国之一。RCEP预计明年生效的可能性应越来越高。

美国认为,RCEP是应对数字经济时代发展下,较低标准的经贸整合机制。这也是过去美国在推动TPP的说法。

今年9月16日,北京向CPTPP协定保存国新西兰提出加入CPTPP的申请。

美前官员暗示:北京恐施展影响力  降低CPTPP标准

前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副贸易代表何礼曼(Robert Holleyman)当年正是TPP负责知识产权与数字经济条约谈判的重要参与者之一。他28日在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一场有关CPTPP的研讨会上,就有语重心长的感慨与提醒。

何礼曼表示,当初TPP就是为了补足北京当局的贸易行为所凸显国际规范的缺陷,设置更高标准。如果北京真能改变、达到所要求的高标准,那对现在的CPTPP当然是加分,也达到了他们当时的目的。但何礼曼不认为北京能兑现承诺,CPTPP现有成员国也不应该为了让北京加入,而降低自身的期望值。

何礼曼说,中国的经济有四成靠国营企业推动,他实在很怀疑北京能在国营企业改革上大刀阔斧、不补贴,达到CPTPP的要求。

不只是国营企业补贴问题,包括数据的存放,在CPTPP中就有明文规定不能设置贸易障碍,必须自由流通。

而北京当局近来才推动立法,对所谓的数据保护设下多种审查限制。

然而,CPTPP成员国之一的新加坡已经表态,支持北京加入。据报导,智利也同样力挺北京。日本则已经表达对智利的不满。

没有美国的CPTPP,北京政府更好发挥影响力,这是包括何礼曼在内的许多华盛顿经贸学者所担忧的。CSIS专研国际经贸事务的资深研究员芮恩希(William Alan Reinsch)就感概,美国现在对是否参加CPTPP这个话题受制于国内政治的考量,已经成为像“房间里的大象”般敏感。

美国在印太区域的经济整合上,会不会像中国常说的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白宫国安顾问沙利文日前是这么说的:外界可以对“新印太经贸框架”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