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被时代淘汰 中国00后正在开除90后(图)

发表:2021-11-02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0后 00后 创业
许多大陆00后开始选择创业自己当老板。(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看中国2021年11月2日讯】“打工人”是近来火爆中国网络的新名词,意指领取微薄薪资的工作者,目前该用语成为中国年轻人拿来自嘲的一种方式。根据大陆媒体报导,当今大陆许多00 后,一改过去丢履历寻求雇主的惯例,而是自发创业当老板,从他们分享的亲身经历可知,许多90 后都被认为已跟不上时代。

报导采访了一名 21 岁的淘宝店老板,他表示在他大二时因外型出众,开始兼职当模特,也顺势将自己的穿搭放在抖音上,慢慢地他发现,“日系风格”的穿搭流量最高,并转换成商机,和朋友开起了一家日系服饰淘宝店,在抖音直播带货,因流量带动销量,让店里的生意忙碌了起来,为分担工作,他们换了 30 人的大工作室,但随着而来的问题也浮出水面。

他说,常听到员工说 ,“我觉得这件衣服设计挺潮啊,但是为什么就是不受欢迎呢。” 虽然他表面附和,但他意识到这些员工已经跟不上潮流了。

该老板表示 :“这些人大多都是公司最忙那段时间招的,以 90 为主,我们做的是年轻人的生意,如果思维和审美跟不上,会很致命的。 但这一块,在短期内也很难有提升,为此,我开除了不少员工。”

还有一位20岁的餐饮点创始人描述,他起初经营这家餐饮店并不容易,投入了大量心血,包括拉资金、找门店、装修,一路磕磕绊绊。在他正式开门做生意后,他发现自己招来的员工多比他年纪大,都自认为有类似工作经验,总是不把他这个老板放在眼里。

“我自认开明,愿意付一定的试错成本,你觉得你方式好,我们试一次,如果不行,下次就按我的来。”他说,“但我发现我想的太简单了,不靠谱就是不靠谱,你改变不了谁。”

这名餐饮点创始人进一步说明,在一个周末,他循例查看后厨工作,结果发现在他强调不下三次“牛肉要逆着纹理切”,否则口感会大打折扣,但那个配菜员还是反着操作时,他终于忍不住让她走人。

之后,类似的情况又发生了多次,员工一直在变动。

另一位17岁的甜品店老板表示,她在4月时辞掉幼师工作,改开起少女们向往的甜品店,她为了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下了不少工夫,还曾喝奶茶喝到吐,最后终于发现一个年轻女孩聚集、又没有网红甜品的绝佳地点。

因生意繁忙,让她和朋友不堪负荷,她决定开始招募员工分摊工作,考虑到成本和生意性质,她们最初招募到2 位还在读大学的年轻女孩。

她表示 ,“后来,随着生意越来越稳定,再加上我们新上了外卖专案,店里的人手又显得不足。 我又招了两个 90 后帮忙,有一个经常在店铺最忙的点不在班,因为她要接孩子。 很影响店里的生意,但我又不能拒绝。”,她总结道 ,“综合考虑的话,之后的员工招聘,我们俩会更倾向于没有负累的年轻人。”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