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癌原因和早期症状 一道药膳预防便秘(组图)

发表:2021-11-06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食
现代人经常外食,餐点大都是重油、重口味。

近年来,大肠癌高发且有年轻化趋势,什么原因呢?现代人经常外食,餐点大都是重油、重口味,甚至可能掺杂一些防腐剂、塑化剂之类的添加剂。饮食不当,加上工作忙碌,便秘的情况越来越多,可说是一个重要因素。根据日本网站《いしゃまち》整理,归纳出罹患大肠癌的6种原因。

罹患大肠癌的6种原因

1、饮食习惯西化

本来以米食为中心的亚洲,因为受到西方饮食文化的影响,经常吃大鱼大肉和高油脂的餐点。摄取过多蛋白质以及热量,使粪便在大肠停留的时间延长,出现便秘现象,也导致引发癌细胞的物质停留在大肠内的时间更久,容易诱发大肠癌。

2、抽烟

抽烟不仅会危害肺脏、胃等消化器官,也会影响大肠。虽然大肠不会直接接触到烟害,但是借由消化器官,将有害物质传送到大肠,就可能会诱发大肠癌。统计指出:吸烟者比非吸烟者得到大肠癌的机率多出7成。

3、饮酒过量

一群女人一起喝酒吃饭
饮酒有害身心,过量更容易引发溃疡,进而引发大肠癌。

酒是穿肠毒药,饮酒有害身心,过量更容易引发溃疡,导致大肠更脆弱,进而引发大肠癌。

4、运动不足

根据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的报告表示,适度运动可以降低罹患大肠癌的风险,尤其是长期久坐的上班族,如果没有坚持运动,罹患大肠癌的机率就会比其他人还高。

5、肥胖

肥胖会导致许多疾病,尤其男性肥胖和大肠癌息息相关。BMI指数在27以上者,罹患大肠癌的机率也会上升。

6、遗传

许多人因为家族遗传,罹患大肠癌的机率也大为增加,例如有一位吃素20年的妇人就是这种情况,并非改吃全素就可以避免大肠癌找上门。

大肠癌9种症状

虽然大肠癌发生的部位不一,但是患者的症状可以归纳为下列9种症状:

1、血便

2、肛门出血

3、持续腹泻或便秘

4、粪便细长

5、排便时不顺畅

6、肚子易胀气

7、腹部绞痛

8、贫血

9、体重减轻

由于大肠癌的症状和排便息息相关,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非常重要,并且要把握每天排便的状况,才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预防大肠癌药膳:薏米粥

预防大肠癌,重要的一点就是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不要便秘。每天都要运动,运动可以促进肠胃蠕动。中国古代名医华佗就提倡“户枢不蠹,流水不腐”,他讲的是关节肌肉,其实肠胃里也有很多肌肉,所以肠道蠕动好的话,排便就会顺畅许多。

薏仁
一个预防大肠癌的简单药膳:薏米粥。(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介绍给大家一个预防大肠癌的简单药膳:薏米粥。方法很简单,就是把薏米煮成粥。煮好之后,可以根据口味加少许冰糖或盐。

薏仁有利湿的作用,便秘或是大肠癌患者,一部分人是属于湿热体质,薏仁就可以帮助化解,恢复肠道健康。不过薏仁会利尿,所以有些便秘者在吃薏仁时,最好加上增液汤,增加肠道水分。

增液汤的材料是生地、元参、麦冬和薏仁一起煮粥来喝,既可以保有水分,又可以润肠通便。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