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躺平 当局冲刺国内消费有啥招?(图)

作者:古望琴 发表:2021-11-07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市民们大量囤积蔬菜。
市民们大量囤积蔬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古望琴编译/综合报导)双循环政策仍然是中共当局的经济国策之一,其重点之一是增加国内消费,但是中国大众不想消费。中国零售市场今年8月份的表现很差,形势让中共当局非常担忧。进入11月份商务部发出通知,让民众囤积食物和日常生活用品,大陆百姓突然开始花钱了,中共第四季度的经济数据有着落了。

民众躺平 零售数据走低

中国的普通民众越来越节俭,他们甚至在网上组织活动,劝阻他人消费,这让当局削减对进口依赖的双循环战略直接落空。社交媒体平台豆瓣有个《今天你降级消费了吗》的讨论小组,用户数量在一年内翻了一番,达到30万,后来被官方取消了。

从留下来的帖子中,人们能看到最爱消费的年轻群体都不花钱了。一个用户在群里写道:“大学毕业后的四年里,我一直靠工资生活,但这场大流行病给了我一种彻底的危机感。所以在2020年,我还清了所有的信用卡债务,并从我的购物清单中删除了所有我想买的包包。”

经济数据也显示出国内消费支出对中国GDP的贡献正在迅速下降。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中国家庭支出占GDP的份额从1962年85%的最高点,下降到2020年的54.3%。报告指出,这是因为中国的国民收入越来越多的纳税给政府机构,而不是流向到家庭。

中国的零售市场今年8月份的表现最差。在线和实体零售额增长了2.5%,远远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国央行在第二季度的调查中发现,近一半的城市家庭受访者表示,他们打算增加储蓄。

中共忽悠老百姓抢购囤积

最近几天大陆老百姓在为紧急情况囤积物资,多数的传闻是,囤积可能和攻打台湾有关,一个是和商务部发通知让民众囤积食物和日常生活用品相关,另外一个是,浙江、江苏、安徽和山东这些东部省份,出现了动员预备役的情况,一些城市对民众发放了人防战备包。空气中的战争气氛越来越浓了。

综合陆媒报道,江苏苏州的吴江区发出公文,11月1日到26日期间进行民兵演习。济南和合肥都发放了战时专用救急包,里面有救急的药品、物品和器材等等。在杭州能看到军车承载着坦克轰轰隆隆的开过大街,给人的感觉也是要打仗了。

大城市的居民们,上午8点钟就开始排队抢购物资,人多的连排队结账都要等两个小时。各地出现了空货架,大型超市的工作人员从早到忙到晚,午饭都不能吃;小型一点的商店完全没货物了,进货要等好多天。

海外时评人陈破空指出,商务部发布这个通知,绝非为了备战台海,而是为了刺激国内消费。中国经济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增长数字是越来越低,一季度增长了17.8%,二季度就减少到7.8%,而第三季度的GDP增长只有4.9%,专家预测第四季度的数字会更差。这样的经济治理水平,让六中全会怎么开?20大怎么开?

陈破空解释说,现在要刺激经济增长已经不能靠外贸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取消了对中国的贸易最惠国待遇,关税增加了,生产线和供应链都在转移到印度和东南亚国家,外资也在撤离。要为习近平制造经济成就,就要刺激内需。但是中国老百姓只有存钱意识,没有消费意识。在19届六中全会前刺激消费,制造战争气氛,忽悠老百姓抢购囤货,算是一个解决方案。

陈破空表示,这一波抢购就足以推高GDP,推高内需,在习近平开19届六中全会前,制造出一个经济增长的虚高,对党内各派系算是有个交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