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能源危机的高潮——石油危机(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1-11-08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1月8日讯】煤炭、天然气、石油、粮食都是基础能源,它们之间是可以互相转化的,其价格也可以互相传导。

比如,有了充足的煤炭、天然气供给之后,就可以生产大量廉价的化肥、农药,充足的化肥、农药就可以推动粮食产量的增长;煤炭石油天然气的充足供给可以稳定电力生产,就可以保证农田的灌溉,也可以实现稳产增产,所以,丰富的化石能源供给就可以保证粮食供给,化石能源的低价格就可以拉低粮食价格。

农产品中的玉米、大豆、棕榈油、菜籽油都可以用于生产汽油和柴油,当化石能源短缺的时候,不仅会造成农产品减产推高农产品价格,农产品还会被大量消耗用于生产燃油,最终导致粮食短缺,因此,能源危机就是粮食危机——中间只需要一个诱导过程。

这说明在化石能源和粮食这两种基础能源之间是可以相互转化的,从大趋势来说就具有一致性。

煤炭、天然气与原油这些化石能源之间也一样可以互相转换,价格也可以互相传导。

目前,火力发电依旧占据电力市场的主流,主要燃料是煤炭和天然气。当煤炭、天然气短缺时有些电厂就可以转换为燃油(重油)发电。煤炭、天然气短缺之后,电厂就要减产,就会导致电网拉闸限电,此时有些企业就会使用柴油机发电(履行合同),这就放大了柴油消耗,也就是说一旦再次出现大规模拉闸限电时就意味着随后就会出现柴油短缺,掌握这点规律对很多企业和柴油用户都是十分重要的。欧美居民主要使用天然气取暖,在天然气短缺时就会加大燃油的消耗。有些汽车既可以烧天然气,也可以烧油,当天然气短缺时燃油的消耗就会加大。等等。所以,煤炭、天然气需求和石油(燃油)需求之间也是可以转换的,其价格也就可以互相传导。

目前,煤炭和天然气短缺已经让各国的经济陷入混乱,比较典型的是欧洲部分化肥厂、电厂已经停产或减产,电价高涨导致生产生活成本高涨,化肥厂停产会在春季到来时冲击农业活动,这些影响会在未来持续显现;印度煤荒导致电荒,而电荒对经济和生活带来的全面影响不言而喻,这就让煤炭公司只能优先保证对电厂的供给(但即便如此也无法满足电厂的需求,拉闸限电依旧是常态),可煤炭公司优先保证对电厂的供给之后,再加上天然气供给不足,就让钢铁、铝业、陶瓷等直接用煤、用气企业的生产活动直接陷入了停顿等等。但依旧要说明的是,目前煤炭和天然气短缺还只是能源危机的序曲(这一点是确定的),能源危机的高潮将来自石油,源于一旦石油紧张或短缺,对经济的冲击就更严重,是煤炭和天然气无法比拟的:

第一,根据英国石油公司《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21》发布的数据,虽然2020年因疫情的冲击导致原油需求大幅下滑,但石油消费量在全球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仍高居榜首——31.2%,其后就是煤炭27.2%、天然气24.7%、水能6.9%,可再生能源为5.7%,核能为4.3%。原油在能源总消耗中的占比最大。

或者可以这么说,目前发生的煤炭、天然气危机仅是化石能源的局部危机,当石油危机爆发时煤炭和天然气依旧会处于紧平衡状态、而石油危机还会迅速蔓延至粮食危机,所以,石油危机一旦爆发,意味着全面的基础能源危机爆发。

第二,原油的产业链非常长,煤炭、天然气、水能和其他能源产业链的长度与石油产业链无法相比。石油冶炼、石油化工产业(以及它们下游众多的细分行业)是与金属产业、半导体产业一样重要的基础产业,所以,很多专家将石油冶炼与石油化工看成是工业活动的血液,将半导体看做是工业活动的心脏和神经系统,将金属产业看做是工业活动的骨骼,创新活动当然就是大脑,由它们共同支撑了当代的工业体系。

没有了石油(燃油)血液的流转,不仅没有工业体系,运输、港口都会瘫痪,全社会的经济与生活活动就会立即窒息。所以,石油紧张或短缺对经济与生活活动的破坏将是全面的。

石油紧张或短缺对北美的冲击将更为严重——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在北美,燃油与食品的重要性等同,一旦燃油短缺,家庭出行(无论购物还是工作)、长途汽车运输(这是北美的主要运输方式)都会遇阻,社会就会立即陷入停摆状态。这与欧亚国家有非常明显的差别,比如在中国的大城市中,人们即便不亲自驾车、不直接购买燃油依旧可以正常生活,但在北美却是不可能的、冬季更不可能,所以,汽车与燃油对生活在北美的人们和对生活在亚欧国家的人们来说具有完全不一样的含义,对前者是类似食品那样的必需品,对后者则不是。北美是全球最主要的经济需求终端,一旦北美的经济活动因燃油短缺遭到严重冲击,就会立即传导到其他经济体。

所以说,石油短缺所造成的影响是煤炭、天然气短缺所无法比拟的。

遗憾的是,就在煤炭和天然气危机尚未完全平复之时,石油危机的脚步却正在逼近:

第一,由于煤炭、天然气短缺,石油的需求不断放大,目前主流机构预计已经放大至100万桶/天,而美国银行认为已经达到200万桶/天。如果煤炭天然气短缺继续下去,这个数字还会继续放大,这将不断紧绷石油市场的供需关系。

第二,虽然拜登政府不断施压欧佩克+增产,但欧佩克+却无动于衷,这背后的真相是什么?

欧佩克+不增产只能出于两个原因:其一是他们认为目前的价格还不是他们认可的平衡价格,如此也就乐见原油价格持续目前的涨势,但谁都不知道他们希望的平衡价格是多少,也就无法置评。其二是他们已经根本没能力大量增产,这一点是有确凿证据的。7月18日,欧佩克+决定自8月开始每日增产40万桶,但现在只有五个国家完成了增产任务(目前的欧佩克+共有14个成员国),其他产油国并不能及时完成增产要求,这说明在过去低油价的运行过程中,有些产能已经被破坏、并不能及时恢复,非洲最重要的两个产油国安哥拉和尼日利亚更已经公开承认了这一点。如果欧佩克+响应美国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增产,意味着最多也只有五个国家能够增产,可当欧佩克的剩余可增加的产能释放完毕之后,欧佩克+就会失去对油价的控制权,这对于欧佩克+绝不是什么好事。所以,欧佩克+拒不接受美国的增产要求,一是没有多少余力,二是不愿意失去对油价的控制权。

第三,库存已经显露一些迹象。

石油是非常特殊的商品,一旦库存耗尽时价格就会失控(严重过剩时价格也会失控,这是疫情爆发初期发生的事。源于过剩的原油无法储存,更不能随便倾泻,多数油井又不能随时关闭,过剩的原油无法处理之后就会导致价格失控)。源于这时供给方并无有效的办法在短期内增加供给,因为原油的增产需要从勘探开始,然后才是建设、投产,这是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周期。就基于原油的这种供给刚性,世界各国都建立了一定的石油库存。在所有的储备库中,美国的库欣原油库存是很重要的。

上上周库欣原油库存下降了389.9万桶至2730万桶、上周继续下降约90万桶,已经让库欣原油库存逼近警戒水平。交易员们普遍认为库欣的储油罐至少需要保持2000万桶石油才能维持正常运作。摩根大通分析师Natasha Kaneva在一份报告中称,以目前的抽油速度,库欣原油可能只需几周的时间就能被抽光。一旦库欣库存下降至2000万桶以下,就会对原油市场带来严重的冲击。

库欣原油是轻质低硫原油,当天然气发生紧缺时库欣原油很容易替代(纽约油价下跌主要是源于美国原油总库存数据上升,体现出原油市场也存在结构性问题)

天然气、煤炭形成的局部化石能源危机已经开始逐渐影响石油的供需关系,而石油供需关系日趋紧张后、涨价压力就会开始扩散至生产、生活的各个角落:首先是通过燃油、石油化工产品、精细化工产品向工业、运输、生活等各个领域传导,形成整个工业体系、服务体系和生活体系的全面涨价压力;其次向农产品传导,对整个社会形成生存压力。

天然气、煤炭短缺形成的涨价压力体现在经济生活的局部,当传导至石油之后,就会像血管一样传导至“全身”,让“压力”无处不在,这是很明显的差别。

就基于上述特性,让能源危机几乎不可能使用行政手段、货币手段或其他所有手段扑灭,源于根本无法阻止问题的蔓延、传导。比如,行政手段可以在短时间内按住价格,但却解决不了短缺问题,也就无法阻止问题的蔓延,因此,1973年能源危机爆发后美国祭出的燃油价格管制政策被认为加剧了当时的危机;行政手段只能按住有限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不能按住所有的价格,源于当你按住所有价格之后,行政手段就让经济活动直接窒息,直接制造了更严重的危机。所以,任何一次能源危机总是以“需求破坏”作为结束,“需求破坏”也是今天所要阐述的重点内容。所谓“需求破坏”的含义就是生产、服务、生活的价格全面上涨最终导致维持经济运行的资金链集中断裂(一般以重要金融机构倒闭或暴露危机为标志),让需求骤然收缩,当需求骤然收缩之后就会在瞬间切断在经济和生活领域几乎无处不在的价格传导“毛细血管”,能源危机也就结束了。“需求破坏”就是经济危机,本质是以经济危机结束能源危机!

这是能源危机正常的演化路径。

过去如此,未来依旧如此。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