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立冬”谈古人的大智慧(图)

作者:刘超祺 发表:2021-11-10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0/2-6/p2620822a12011689-ss.jpg
雪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看月历,啊!原来“立冬”就快到了!今年的“立冬”是在2021年11月7日(星期日),看来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立冬”都有一定的准确性,对于西方社会来说,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真佩服中国古人的智慧!

二十四节气

2016年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决议,将中共政府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被国际气象界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中国的四大发明就是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和印刷术。

中国传统的“节气”,我试图简单去介绍一下,其实都不难理解。

中国的华夏祖先观察太阳的位置,将太阳周年运动轨迹,又称黄道,即是太阳运行的轨道,当时人认为太阳是围绕地球转动的,太阳运动的轨迹重复的时候就是一年,再将一年分为廿四个等份,每一等份为一个“节气”,统称“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计算和实践出来的一套历法,至今已广泛运用在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里。

早在春秋战国时代,当时的人们用“土圭”去测“日影”确定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并根据一年内太阳在黄道上的位置所引起的地面气候的变化,将全年平分为二十四等份,并按照每个等份的特性起名,由此得出“二十四节气”。

用现代天文学去演绎:夏至大概是太阳直射北回归线上,所以是北半球最炎热、日间时间最长、晚间时间最短的一日;冬至大概是太阳直射南回归线上,是北半球最寒冷、日间时间最短、晚间时间最长的一日;春分和秋分大概是太阳直射北回归线和南回归线的中间,所以一日的日夜时间长短都一样。

天文学以春分、夏至、秋分及冬至为四个主要季节的座标。根据这些指标,气象学画分每年的二、三、四月是春季,五、六、七月是夏季,八、九、十月是秋季,十一、十二、一月是冬季。

中国古代华夏祖先利用“土圭”来测地上的日影的方向和长度。“土圭”是古时一个简单的天文仪器,制造方法十分简单,是在地上插一支竹竿,然后在地上画下一些刻度作为量度的记号,当阳光照射竹竿,在地上会留下影子的长度和方向,从中记录和计算时间和气候的变化。记得我以前在中学科学堂也做过类似的实验。

古代华夏的祖先他们发现:每年有一日的日影最长,定为“日长至”,即是后来所称的“冬至”;每年有一日的日影最短,定为“日短至”,即是后来所称的“夏至”;在“冬至”和“夏至”之间各有一日的日夜时间长短一样,即是后来所称的“春分”和“秋分”。

到了商朝,他们就将前人发现的四个日子,配合天气的变化,编定了四个节气,即是“春分”、“夏至”、“秋分”和“冬至”,于是春、夏、秋、冬四季的观念基本上形成。

到了周朝,当时的人将天气与大自然的现象配合起来,形成八个节气。

到秦汉年间,当时的人又将天气与大自然的现象和农耕、人民生活方式配合起来,形成二十四节气。

公元前104年,由西汉邓平等人制定的《太初历》,正式把“二十四节气”订为历法的一部分,确立了“二十四节气”在气象、天文的地位。

前人根据太阳在黄道上的位置,准确地确定了“二十四节气”的具体时间,“二十四节气”的命名都是根据季节和气候的变化、农耕的规划和大自然的生态对气候的反应,以便人民在生活上和农夫在耕耘上作出适当的反应。

四季与二十四节气

一年有四季,每季有三个月,每个月有两个节气,每个节气相隔约15天。春季在2月、3月和4月,共有6个节气,包括: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和谷雨;夏季在5月、6月和7月,共有6个节气,包括: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和大暑;秋季在8月、9月和10月,也是共有6个节气,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冬季在11、12月和第二年的1月,亦都是有6个节气,包括: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和大寒。一年就共有24个节气。

由于夏天是日长夜短,而冬天则是日短夜长,为了节省能源同时充分利用日光来照明,于是有些国家在接近春分的时候将时间拨早一个小时,在立冬的时候将时间拨迟一个小时。这种以日照的早晚来调节时间的系统,美国、加拿大和澳洲称为“日光节约时间”(“Daylight saving time”或者称为“daylight savings time”,简称DST),又称为“日光时间”(“daylight time”);英国、欧盟等国家称为“夏令时间”“summer time”。

在“二十四节气”的立夏,即5月6日,美国、加拿大、澳洲、英国、欧盟等国家会实施“夏令时间”,就是提前时钟一个小时,即是在5月6日实施“夏令时间”之前一晚临睡觉之前将时钟拨快一个小时,亦即是说5月5日少了一个小时,因此夜晚入黑得较晚一个小时。亦可以说5月6日“立夏”是“日光节约时间”的开始(“Daylight Saving Time”)。

在“二十四节气”的立冬,即11月7日,美国、加拿大、澳洲、英国、欧盟等国家会实施“冬令时间”,就是延迟时钟一个小时,即是在11月7日实施“冬令时间”之前一晚临睡觉之前将时钟拨慢一个小时,亦即是说11月6日少了一个小时,因此夜晚入黑得比较“夏令时间”早一个小时。亦即是返回“标准时间”。亦可以说11月7日“立冬”是“日光节约时间”的结束(“Daylight Saving Time Ends”)。

近赤道、热带地区、亚热带地区的大部分地区通常不会采用“日光节约时间”,就例如香港,在1946年至1976年、1979年跟英国采用过“日光节约时间”,因为香港1997年之前是英国的殖民地,所以有一段颇为长的时间跟英国采用了“日光节约时间”,香港人称为“夏令时间”。1980年至1997年,以至到今日都没有采用“日光节约时间”,主要原因都是:由于香港的地理位置的纬度不高,冬季和夏季两季的日照时间跟长年实施“夏令时间”的欧洲、美加和澳洲等地区相比,日照的时间差距并不明显,能源节约效益不太,但是执行“夏令时间”需要每年调校时钟两次,容易造成混乱,又与中国大陆、台湾、日本、韩国、东南亚国家等邻近地区不同,造成更多的混乱,故此,香港自1980年以来就不再实施“日光节约时间”。

从乐曲中反思

1. 周璇主唱《四季歌》

春季棒打鸳鸯各一方,夏季漂泊到长江,秋季夜夜梦家乡,冬季愿做当年小孟姜。所谓山有树兮木有枝,丝萝非独生,愿托乔木,是女子情真情深的的心声。

2. 陈慧娴主唱《飘雪》

“飘雪”引来“伤心的记忆,痛心的分了手,对对方仍热爱情重”。

情是缘还是债,参透世情,冥冥中已有因缘安排,“人生本是一场梦,又何须追忆心痛。”花开也好,花落也好,就任由世情变幻罢!亦有它积极的一面。

3. 关正杰主唱《雪中情》

冰天雪地,两人分隔,“寒梅傲雪,情如白雪,真心爱未泯。”表示情比金坚,要谨记真爱是一生一世的。

4. 姚莉主唱《雪人不见了》

以前,都有半个世纪以上,一到入冬,香港的电台就会播放这首《雪人不见了》,好像要提醒我们冬天已经到了。唉!用不着他们提点,我们身为穷苦人家的孩子,吃不饱,穿不暖,一入深秋,还未到冬天,我们已经瑟缩一角,当年香港的冬天不及现在的暖,经常只有几度,当然未冻至下雪。

5. 张学友主唱《蓝雨》

“灰灰的天、空空的街、阴阴天、飘飘雨和冷冷雨交织出一张冷面”,带来伤感。

唐代柳宗元的《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意思是说:峰峦起伏竟然没有一只飞鸟,大路小径竟然没有一位行人,只有一位头戴斗笠、披着蓑衣的渔翁坐在一支小艇上垂钓。写实景的几句,就构成一幅清幽脱俗的山水画,所谓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6. 电影“Frozen”《冰雪奇缘》插曲“Let It Go”

“霭霭白雪的山巅,席卷着狂风怒号,寒冷从未扰乱到她,她亦都可以随遇而安。”迪士尼重新塑造出一个勇于面对困难的公主形象。告诉年轻的下一代不要做“二世祖”、“温室里的花朵”、“袋鼠族”或者是“隐闭青年”。

7. 电影“Frozen”《冰雪奇缘》插曲“Do You Want to Build aSnowman?”(《你想堆雪人吗?》

《冰雪奇缘》(“Frozen”)这套电影告诉我们:每个孩子都拥有不同的个性,孩子特立独行并不一定不好,孩子产生不容于社会的价值观也不一定有问题,可能是未经有识之士发掘的专长,作为老师或家长的,还需要悉心去正面的引导,也要乐观的去面对。这套电影亦藉着两姊妹的感情去讲出了家人之间亲情的重要,且要互相扶持。

8. 齐秦主唱《大约在冬季》

“轻轻的我将离开你”,只能说一句:“亲爱的你别为我哭泣,没有我的岁月里,你要保重你自己”,借此送上祝福!

Zdenek Dejmek指挥Janacek Chamber Orchestra演奏意大利作曲家Antonio Vivaldi(韦华第)1721年作品“Four Seasons”(《四季》)之“Winter”《冬季》

《冬季》“不太快的快板”描述冬天冰天雪地、寒风凛冽的情景;“广板”描述人坐在火炉旁享受悠闲、美好的时光。

另一方面,韦华第的音乐能提升脑部功能、专注力、记忆力和平衡心理和情绪。

9. 新马师曾、吴君丽合唱《万恶淫为首之乞食》

歌词这几句说得很好:第一句是“揽过床头都算父母恩,恩恩怨怨不敢把我娘记恨”作为子女的,要谨记父母养育之恩,情比海深,有什么恩恩怨怨,都不能忘怀母亲十月怀胎。第二句是“知我者惟有三尺嘅灵神。”当人生起一个念头的时候,天地各神明都会知道,所以,人不要立坏心肠,以为没有人知道就可以做坏事,其实,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将来还是报在自己身上,这就是所谓业力轮报,因此,人要心存善念,正念才能正行。

10. Sara Bareilles和Ingrid Michaelson合唱“Winter Song”(《冬之歌》)

“Winter Song”的歌词有这么两句:“Is love alive?And life will find away.”中文直译这两句英文就是:“爱还活着吗?生活总会找到出路。”人就要好好的把握自己的人生啦!各位听众:我得要告诉你们,人不是为了当人,不是为了过人的生活,而是要把握人生,踏上修炼的路,反本归真、归善和忍。

生命智慧

本文的生命智慧就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若不降严霜,松柏不如蒿草。”

《朱砂担》戏曲第二折有这么几句:“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若不降严霜,松柏不如蒿草。”白话意解这段对白就是说:“做了好事会得到好的报应,做了坏事就得到坏的报应。若果天气没有严寒的冬天、没有降霜下雪,松柏就等于蒿草一样,就没有分别了。”内里的意思就是说:如果善恶没有报应,天又怎能将做好事或做坏事的人分开呢?若果没有报应,人积善就不如做恶了。

这些说话都是告诫人“善恶有报”是天理。做人就要做一个好人,做一个与人为善、难忍能忍和做一个真诚的人。其次,就是:“湛湛青天不可欺,举头三尺有神知。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这是出自清代钱彩所著的《说岳全传》,《说岳全传》讲述:宋代抗金名将岳飞率领宋军对抗金人南下入侵的英勇事迹。这个谚语的意思是说:无论做了好事或坏事,不要以为可以隐瞒上天,神明会一一监管着,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只是早来或者迟来。奉劝世人多行善积德!

小结

祝愿各位能够“反本归真、归善和忍”!

(文章经过删减,文章原标题为:从“二十四节气”的“立冬”说到“日光节约时间”)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