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界的密探–何祚庥一生缩影(四)(组图)

作者:守真 瑜正 发表:2021-11-11 0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科院
中科院(图片来源:N509FZ/维基百科CC BY-SA 4.0)

接上文:科学界的密探–何祚庥一生缩影(三)

H 何祚庥投机真理大讨论(1978)

何祚庥自称于1978年5月13日在光明日报发表了支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于两日前即5月11日发表于光明日报)。其实,何祚庥在此之前可是持不同的论调。

何祚庥在1962年第2期《红旗》上发表《论自然科学研究中有关实践标准的若干问题》,文章中强调「对于那些已有大量科学实践证明它为正确的理论,我们仍应持批判的态度」。这并非单纯的学术观点,在反思大跃进错误的背景下,何祚庥发表于政治刊物的这种论调有所袒护大跃进,也在当时引起一定范围的争论。

何祚庥的一生中,不断调整学术观点以适应新的政治运动是常事。辩证唯物主义、优先发展生产资料、物质无限可分、实践与标准、元气说、这个守恒那个不守恒等,在何祚庥的思想中,学术完全是为政治权术服务的。

I 何祚庥致使唐孝威无缘诺贝尔奖(1982)

唐孝威院士是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70年代末,他带领中国向西方派出的第一个高能物理科学实验组,来到德国汉堡进行国际合作研究,他在那里结识了日本的小柴昌俊。两人对质子衰变实验都产生浓厚兴趣,打算回国后继续合作,由于需要高山环境、实验准备,在中国进行。然而,由于何祚庥等人对唐孝威的「自然科学的阶级性」论战,中国政府没有批准这个项目。

2002年日本的小柴昌俊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何景棠研究员(唐孝威的学生)写下了《2002年诺贝尔物理奖与中国人擦肩而过》讲述了这段20年前的往事。当年在关键时刻,何祚庥在《物理》杂志上攻击唐孝威的质子衰变研究违反了能量守恒,这是导致唐孝威的实验未获批准的主要原因。[17][18]

注:学术上半瓶子水的何祚庥为了给马列主义卫道,何祚庥最早于1974年就撰文攻击过唐孝威的学术研究。在何祚庥眼中,凡是不符合马列主义的任何科学发现或理论都需要扼杀于摇篮中的。

J 几未招收物理门生的何祚庥(1984至今)

多个网站对何祚庥的职业生涯有一段奇特的介绍:「1984年起,何祚庥在北京大学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任兼职教授,招收自然辩证法专业硕士研究生。1993年起,又在北京大学招收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19]

作为一个号称对中国氢弹项目和基本粒子研究做出巨大贡献的理论物理学家,何祚庥没有传授理论物理学识,反而专注于教授马列主义理论,这个确实有一点意外。反观其他搞物理的资深科学家,都各自带出了一大批学术人才。

在笔者找到的资料里,何祚庥真正带过的物理专业学生只有曹南薇一人,搞政治宣传出身的何祚庥借机把招收自学成才的曹南薇搞成了轰动全国的励志大新闻。在何祚庥的宣传下,曹南薇成为70年代末全中国青少年自学成才的榜样,而何祚庥则被描绘成发现曹南薇的[伯乐]。曹南薇后来并未能从事物理学研究,不知是否与何祚庥这个导师有关[20]。后来在公开资料中,何祚庥未再提及曾有过曹南薇这位学生。

在2005年12月4日接受《南方人物周刊》采访时,何祚庥倒是提及了让他自豪的唯一学生:「我现在做的事情,从某些方面来讲的确是不可替代的,因为既懂马克思主义又懂当代科学的人实在不多。后辈中有一位……方舟子!对了,我非常欣赏,他办事理念和我一样!」[21]

这段话已经超越了成语「臭味相投」的旧注释。就本文验证过的何祚庥事例而言,应该足以编成一本成语故事画册了。

K 破坏民主思潮的何祚庥(1978-1989)

何祚庥与方励之(天体物理学家、民主人士、曾任中科大副校长)的论战从70年代末延续到80年代末,是当时颇具影响力的事件。从1978年方励之在学术报告中批评列宁对物理学新进展的错误论断时起,何祚庥找到了谋取政治资本的新机会。从那时起,以中共为后台的何祚庥就开始找方励之的麻烦。例如,何祚庥常挂在嘴边的「能量守恒定律不能打破」就是针对方励之的(方励之提到在量子力学范畴能量不一定守恒)。

因为六四事件,方励之离开中国到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物理系任天体物理学與宇宙學教授,学术论战也因中共封锁言论而休止。

那个时代的人都知道,这场学术论战的表面是物理学者与党棍之争,深层是民主与共产思想之争。何祚庥在不同场合都明示他要保卫马列主义,又一次把马列强加于科学研究。

辩证唯物主义在科学领域的应用使中国科学从50年代起几乎停滞了30年,期间的星点成就也与辩证唯物主义没有分毫关系。即使从何祚庥的个人经历来看,他不可能没有注意到辩证唯物主义给中国科学发展带来的灾难。上世纪80年代起,在辩证唯物主义已经破产的背景下,何祚庥一再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如果不是其智力有问题,恐怕就是居心不良了。

L「无所不知」的何祚庥(1992至今)

在邓小平任期内,何祚庥在学术上越来越败落,但随着民主思潮的中断,何祚庥在政治上愈发得意起来。大约在1992年前后的江泽民任期起,何祚庥开始对时事和科学研究肆意发表意见。

不论在与核物理相关的学科范围,还是在其它领域,何祚庥的言论不仅水平有限,其道德基点更是超出人性底线。

他的相关著名言论有:

  • 谁叫你不幸生在中国了?
  • 人类无须敬畏大自然
  • 中国要发展,某些代价是不可避免的
  • 中国传统文化90%是糟粕
  • 以伦理学观点反对科学试验是站不住脚的

何祚庥为何作秀?
何祚庥为何作秀?(图片来源:作者制图)

由于何祚庥「无所不知」的谬论太多,本文仅选与其学术相关的核能言论短暂置评(见后文2011年小节)。

M 何祚庥与崔珺达论战(1996)

据署名为天津大学崔珺达副教授的网文《崔珺达:与何祚庥论战的幕后》,何祚庥出于忽悠科研经费购买大型对撞机为目地,把一场关于基本粒子的学术问题扩大为对崔珺达的政治攻击。文章对于何祚庥运用政治手腕颠倒是非的描述很详细,但可惜网上的原文尽被删除,笔者只找到一份仅存的转载副本。[22]

参考文献

17 曾富:何祚庥对唐孝威的论战
http://www.sciencepub.net/academia/aaj130621/04_36690aaj130621_72_73.pdf

18 何祚庥给何景棠的复信佐证
http://book.kongfz.com/165050/1552653694/

19 何祚庥简历
https://www.x-mol.com/university/faculty/168856

20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刘全慧博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77-766870.html

21 引自:何祚庥谈矿难:“谁叫你不幸生在中国了?”
http://biz.163.com/06/0830/16/2PPNDMUS00020QFC.html

22 崔珺达:与何祚庥论战的幕后https://sns2.51.ca/archiver/tid-105980.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