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荒下中国通胀压力大增(图)

电荒下中国通胀压力大增,10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创26年新高

作者:松仁 发表:2021-11-11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煤炭(16:9)
煤价暴涨从而导致缺电和限电、甚至企业限产停产等状况。(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1日讯】中国政府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0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和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升幅双双超过预期,其中CPI升至13个月新高,而PPI则攀升到26年来的新高。两个指数同步升高,增加了中国经济通胀压力。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星期三(11月10日)公布的数据,中国10月CPI同比上涨1.5%,高于市场预期的1.4%,达到去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而PPI同比上涨13.5%,高于市场预期的12.4%,追平1995年7月的水平。CPI环比上涨0.7%,而PPI环比上涨2.5%。

中国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认为,CPI有所上涨,主要是受到特殊天气、部分商品供需矛盾以及成本上涨等因素的综合影响。

路透社在报导中指出,中国10月CPI同比上涨1.5%,主要是受非食品价格上涨影响较大。7大类非食品价格中有6大类出现上涨,其中与上游能源产品和原材料关联较大的交通通信类和居住类分别同比上涨7.0%和1.7%。这说明上游工业品通胀已经在缓慢地向下游传导。而且从环比来看,0.7%的数值亦是全年第二大涨幅,这表明终端物价上涨的压力也在不断累积。

10月份中国各地都出现煤炭存量不足、煤价暴涨从而导致缺电和限电、甚至企业限产停产等状况,而这也是10月PPI飙升的因素之一。中国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董莉娟承认,PPI涨幅有所扩大,的确受到国际输入性因素以及中国国内主要能源和原材料供应偏紧影响。其中,国际原油价格波动上行,带动中国国内的石油相关产业价格上涨。

董莉娟指出,主要行业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103.7%,涨幅扩大28.8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纤维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涨幅在12.0%—59.7%之间,扩大3.2—16.1个百分点。上述8个行业合计影响PPI上涨约11.38个百分点,超过总涨幅的八成。

路透社引述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的话报导说,“随着PPI同比再创新高,CPI温和抬升,上下游价格的‘剪刀差’也再创新高,上游对于中下游企业的挤压愈演愈烈,经济运行不均衡的态势仍在加剧。”

王军认为,如果全球供应链紧张局面不能有效缓解、中国国内相关产业政策不能灵活调整,此轮由供给冲击导致的供需错配、供需缺口加大所造成的结构性通胀局面有向中期演进的趋势。稳增长、控风险、调结构所需要的适度宽松正常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将面临更多掣肘因素,决策部门将面临一个新的“两难”甚至“多难”的局面。

路透社还引述三菱日联银行中国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孙武的话报导说,中国国内企业承担较高的成本型通胀压力,已经传导至居民部门,“我们判断通胀情况限制中国人民银行实施较刺激性货币政策”。

孙武还表示,中国央行将维持适量货币政策支持,通过政策工具“点滴式”输送流动性。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星期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面对经济新的下行压力和市场主体新困难,要有效实施预调微调,帮助市场主体纾困,推动解决一些地方减税降费打折扣、大宗商品价格高涨推升成本、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等问题。李克强还要求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做好肉蛋菜和其他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工作。

路透社引述中泰金融国际研究部高级副总裁纪春华的分析报导说,随着上游价格上涨开始向下游传导,结合冬季食品价格趋向上升,未来CPI或处在相对高位,但不具备大幅上行空间。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认为,按照目前的CPI的走势,明年有可能“破3”,“这是不能容忍的。食品价格上涨压力到底能持续多久,还需进一步观察”。不过周浩同时认为,中国PPI大概率已经见顶。

路透社引述方正中期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员彭博的分析说,随着中国10月底已经对煤炭价格开始控制,煤价以及主要工业品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后期PPI价格预计将出现明显回落。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