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外媒驻港记者签证续签被拒(图)

发表:2021-11-14 0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学人》记者黄淑琳(Sue-lin Wong)的工作签证续签被拒。(图片来源:黄淑琳Twitter)
《经济学人》记者黄淑琳(Sue-lin Wong)的工作签证续签被拒。(图片来源:黄淑琳Twitter)

【看中国2021年11月14日讯】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发表声明,指香港入境事务处在没有提供任何原因的情况下,拒绝续批《经济学人》记者黄淑琳(Sue-lin Wong)的工作签证,目前黄已经离开香港。这是近年第四宗外媒记者签证续签被拒的事件。

港媒众新闻报导称,《经济学人》总编辑Zanny Minton Beddoes在声明中对香港当局的决定表示遗憾,并指外国传媒的进出对香港维持国际城市地位至关重要,促请港府继续容许外国传媒采访。

声明没有提及黄淑琳被拒签证的具体时间。翻看近期《经济学人》关于香港的报导,部分仍有提及记者或编辑在港报导,部分则无列出撰稿记者姓名。

根据《经济学人》网站,黄淑琳是该媒体的中国驻地记者,主要报导大陆及香港的社会及政治新闻。据悉,黄先前未能取得大陆签证。她也曾在路透社和《金融时报》工作,在2019年期间曾报导反送中运动。

近些年,多名外国记者近年因工作签证被拒而被迫离港,包括2018年《金融时报》编辑马凯(Victor Mallet)、2020年《纽约时报》储百亮(Chris Buckley)、《Hong Kong Free Press》编辑Aaron Mc Nicholas等。在2020年曾一度传出入境处设国家安全部门审查外国记者签证申请。

香港入境处回复称不评论个别个案,仅表示会按照相关法律和政策处理每宗申请个案。

香港记者协会发声明促请港府解释原因,并批评入境处的回应无法释除社会疑虑。记协重申外国媒体对香港相关报道,不但涉及公众知情权,更关乎香港的国际地位,政府不应再没有恰当理据之下,应贸然拒绝驻港记者的工作签证。记协表示,对于一名熟悉中港事务的记者因签证之故无法再履行其职责,深感遗憾及婉惜。

记协亦担心,近年多名外媒记者的工作签证,在没有被告知缘由之下,突然不获续期,此类事件已非个别事件,是对外媒报道的收紧。记协亦忧心当局拒绝驻港记者签证会成为“常态”,外媒或另觅亚洲其他城市作为总部,数十年间建立的香港“亚洲国际都会”品牌,势必褪色。

黄淑琳在社交网站发文表示,“我很遗憾无法继续在香港报道。我喜欢了解这座城市及其人民。我会想念你们。”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