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心无杂念的诵经?3个小故事发人深省(图)

发表:2021-11-20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有心无杂念的诵经,才能得到神佛的加持。
只有心无杂念的诵经,才能得到神佛的加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多人抱着为他的善念,想以诵经等佛事,为家人或属下祈福。由于心念不纯,结果怎样?请看下面三个小故事。

【01】阵亡亲兵求超度 主帅诵经夹杂“不用”二字

嘉靖四十年(1561年),倭寇大肆侵犯台州。戚继光(1528年-1588年)率军御敌,在一个月内九战九捷。次年,倭寇进攻福建。戚继光担任副总兵,与谭纶齐心协力,重创倭寇,于同年五月收复了平海和兴化。他领兵守护三江城时,平常都会虔心地诵念佛经。虽然军务倥偬,但也没有懈怠。

一天夜里,一个阵亡的亲兵进入戚继光的梦中,说:“明天,应当让我的妻子来见您。恳求您诵念一卷《金刚经》,以超度我。”第二天,那个士兵的妻子果然来求见,她所说的话和戚公梦境相合。

在中国古代,比如唐太宗时期,会为阵亡的将士建斋行道,或修建寺院,竭诚礼忏,使战亡者早日解脱,有所归依。

于是,次日早晨戚继光吃过素斋后,就开始为阵亡士兵诵经。

当天夜里,那名亲兵讬梦给妻子说:“感谢主帅为我诵经。但是其中夹杂着‘不用’二字,致使功德不全。我还未能解脱痛苦。”第二天一早,亲兵妻子又来求见戚继光,告诉他梦境所示。

戚继光听罢,大吃一惊。因为他想起来,诵经的时候,他的夫人派婢女送来茶水、果饼。戚继光远远地就看见了,挥手阻止她不用送。虽然戚继光嘴里没有说,但是思想中想着“不用”了。事后,戚继光把此事告知幕僚和宾客,这件事就这样流传下来。

【02】僧人诵经掺杂念 神人入梦示警

云南彻庸禅师(1591年-1641年)是妙峰山开山祖师,一代佛门高僧。他自述,曾在生病期间做过一个梦。梦中有位神人拿着一个簿子说:“这是诵念经卷时,掺杂着杂念者的罪过。”彻庸接过来一看,上面写着很多人名,都是在抄写或诵经时,搀杂了世俗之念,犯下了罪过,而他的名字也列在末篇。

读罢册子,彻庸很吃惊,心里又敬又怕。那位神人又对他说:“如果诵读一卷经书,就掺杂着两个念头。试想一下,那么一生所诵经卷,应该掺杂多少杂念?”

梦到这里,彻庸忽然从梦中惊醒,发觉自己汗流浃背。无论对于佛门僧众,还是凡夫俗子,这件事都让人引以为戒。

明朝时还有一个例子,丈夫为他死去的妻子大做佛事,却因为行为不够端正,竟未能使他的亡妻得到解脱。

【03】心地不敬 广修佛事空一场

明朝官员屠长卿(1543年-1605年,名隆)讲过江苏通州(今南通)顾养谦(1537年-1604年)的事例。顾养谦为他死去的妻子大做佛事,却因为行为不够端正,竟未能使他的亡妻得到解脱。

顾养谦担任少司马,也称兵部侍郎,是大司马的副职,掌管军政。他为人有高才,且风雅倜傥。他的夫人去世后,顾养谦广修佛事,以超度他的亡妻。几年之后,他的妾一夕暴亡,经过一宿又苏醒了。小妾清醒后大哭不止,于是养谦问她原因。

那名小妾说:“我刚死后,进入冥府,看见夫人被关在一个暗室。夫人说:‘我在这里实在苦不堪言,你们要急做功德救我。’”

小妾听了,觉得很惊讶,因为夫人去世以后,顾养谦为她大做佛事超度她,怎么都没有起到作用呢?夫人告诉她说:“请僧人诵经忏悔超度,在于主者斋戒至真至诚,才能灭罪增福。以前沙门在堂上诵经念佛,相公却在室内大喝。这能起到什么作用呢?”

小妾转述此事,顾养谦听了当场大哭。于是顾养谦择日邀请严格遵守戒律的高僧,并以严肃的态度对待佛事。这是屠长卿亲眼目睹留下的记载。

这几则故事中,无论戚继光、彻庸禅师,还是顾养谦,他们都有着为善的意愿,却因心念不纯,无意间的杂念,使人犯下无意之过,使亡者迟延解脱。或许,只有心无杂念的诵经,才能得到神佛的加持。只有神佛出手施以慈悲,才能真正地解除众生的苦厄。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