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佛教贡献大 语出惊人的“东方圣人”(图)

出家人的姓是由这一位“东方圣人”所定下基础的

作者:清浅 发表:2021-11-28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释道安被鸠摩罗什赞为中国佛教界的“东方圣人”。
释道安被鸠摩罗什赞为中国佛教界的“东方圣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可谓是中国佛教划时代的人物、东晋时期的佛教领袖、净土宗初祖慧远之师的释道安,出生于公元312年的(312~376;一说~385年),他是常山扶柳人(现河北冀州),卫氏望族出身。道安十二岁出家为僧后,开始学习印度佛理,还曾接受赫赫有名的佛图澄教导;五十三岁南下襄阳,并在襄阳研究佛学十五年,颇有成就。释道安最显著的贡献,正是制定僧制,以及运用中国传统文化来解释外来文化,达到“洋为中用”。即使经过千年,释道安的一些创建迄今依然受到重视,并为人所称道,而他亦被鸠摩罗什赞为中国佛教界的“东方圣人”。

道安从小聪慧 过目不忘是强项

自小就成为孤儿的道安,由外兄孔氏收养,当时局势困难,但孔氏依然提供道安读书。道安从七岁开始求学后,学习了《诗》《书》《易》《礼记》《春秋》等儒家经典,当他走去上学时,总手不释卷,街坊邻居见状,谈论间提及道安时总说,这孩子虽然长得又黑又丑,却是村里最聪敏的,不论哪本书籍,他只要看过一、两回就都能够记住了。

当道安十二岁的某一天,孔氏向道安道歉说,时局实在是太不好了,吃饭都成问题,无法再提供他去求学了,并说听闻佛门有三藏十二部,问道安是否去当沙门,这样至少会有现成米饭可吃。道安一听说佛门有经典可阅读,心生向往,遂乖巧地答应了。

道安的黑丑面貌让收下他的师父在为他落发后,即刻要他去跟师兄们一同耕作,丝毫没注意到眼前这孩子的独特之处。道安就这样辛勤耕种、严格遵行戒律三年,有一日,他找时机对师父说自己想要阅读佛门经典。师父知晓他识字后,就答应让他读书,并接连交给道安《辩意经》、《成具光明经》两部经典,然后均被道安隔日就能一字不漏地背出了佛经中的每字每句而震撼了。

最后,惊喜不已的师父对道安叹道,你是我见过最聪明的人,从现在起,你就去藏经楼阅读佛经吧,不需要再到田里去耕作了。道安深得师父心后,也就此一偿最初入佛门的心愿。

当道安年满二十岁,受完具足戒后,师父就对他说,依照他聪敏才性,理应四处游历,遍访明师,好让修炼更上一层楼。师父还指示道安去拜访当代数一数二的高僧,也就是身为国师的佛图澄。道安遂辞别师父,走上访道之路。道安一路走来,听闻了佛图澄受到人民敬重的事迹,例如大伙儿都不敢朝佛图澄所在的方向吐痰或说坏话,这让道安更盼着赶快见到佛图澄,亲听他讲法了。

佛图澄慧眼识道安 成就漆道人语惊四座

道安历经艰苦的跋涉,来到佛图澄的所在地,但因魏晋时期很看重亮丽外貌,导致外表不讨喜的道安一再受到佛图澄弟子们的轻视。幸好,道安与已是百岁人瑞的佛图澄大师聊起来时,异常契合,令弟子们既惊讶又好奇。

佛图澄知道弟子们的心情,遂大力称赞道安的远广见识,强调道安能力并非众人所能及的,他甚至对道安表示,自己是运用神通让百姓信仰神佛,因此他希望道安能接下承传佛法的重任,以智慧为百姓弘法,当他登台讲经,盼道安能在旁复述,让坐在后头的民众亦能听闻佛法的精妙。道安应允了。

不过,佛图澄的部分弟子却因道安的外貌而产生偏见,私底下称道安为“漆道人”,并有意为难他,要让他在讲坛上出丑。

可是,聪颖的道安在为佛图澄复讲期间,面对大伙儿刻意提出的各项难题,一一从容回应,阐述清晰的他,轻轻松松就化解了尖锐的问题,让一听就明白佛图澄的话意的人实在是对道安佩服莫名。佛图澄的弟子们亦纷纷抛开容貌之见,对道安真的是心悦诚服,并明了为何名气响亮的师父会如此器重这位毫不起眼的出家人了。佛图澄见到原本对道安不服气的人出现了改变,陆续改对道安抱持敬重的态度,不禁赞声说:“漆道人语惊四座。”

佛图澄的教导,影响了道安的一生及传佛法的方式,而道安的展现,可谓是佛图澄真正的弟子。

当佛图澄圆寂后的隔年(349),后赵国王石虎也逝世了,后赵宫内发生夺位之乱。道安早知悉国运危矣,遂避难于偏僻的濩泽,以避开兵燹灾祸。后来,竺法济、竺道护等僧人也冒着危难来跟他相聚,多位僧人一同研究佛教经典,并作注解。

佛教史上贡献大 佛经僧制永流传

提及道安在佛教史上的贡献,着实不可小觑,在此简略提及三大项,如下:

一、制作经典目录

从汉魏至晋代,已经有不少佛教经典从梵本被翻译成汉文了,不过却没有记载译者及翻译完成的年代,导致大家都不知道佛经究竟是什么时候翻译的。道安在用心考证译者的姓名与时代之后,编纂成目录,世人称为“道安录”,可惜该录已经不存于世。不过,由于梁代僧佑曾将新译经典纳入“道安录”中,为此录作了增补,因此后人亦可从新版“道安录”得知最初的原貌。

至于从“道安录”之后,各朝代的经录多被收录起来,“道安录”可谓影响佛教甚钜。

二、经典解释

道安不只参与翻译佛经,还为多部经典作序,并加上注释。由于道安并不赞同时人借用老子、庄子的道家思想来解释佛教的般若思想,于是他就自己钻研般若思想,而他的研究对后世研究佛学之人在理解鸠摩罗什思想上,奠定了基础。

道安还将佛教经典解释分成了三科,包括序分、正宗分、流通分等,这一方面同样造福后人,且沿用迄今。

三、僧侣制度

魏晋时代,出家人均从师父的姓,大多冠上竺、安、支、康等等,但道安认为出家人理当从于释迦牟尼佛,所以应该要以释为姓。为此,道安自称为释道安,众位出家人得知实情,均认同道安的说法,至此往后,亦相继以释为姓。

除了冠上释迦牟尼佛的姓这一件事,道安又制定了僧尼规范等制度,致使从外地来到中国的佛教派别,更能够不再显得扞格地与中国的风俗民情相互协调。

释道安可谓是自从印度、西域等地的佛教传入中国后,在调和、统一佛教团派上,做出最大贡献的高僧之一。

释道安本就聪慧,后又得神僧佛图澄的教导,修为更上一层楼,但他亦曾有过遗憾,那就是一生无缘与被誉为经典翻译大师的鸠摩罗什亲自会面。据悉,道安听闻鸠摩罗什身处西域,总想跟对方一同讲经论法,他也不忘屡劝苻坚将鸠摩罗什请到中国来传播佛法。可惜,释道安在辞世十六年后,鸠摩罗什才真正抵达长安。

其实,鸠摩罗什也早就听闻汉地有这么一位高僧,而他也尊称道安为“东方圣人”,并不忘遥望道安所在方位,恭肃礼敬,因此他也对无法亲见道安一事,满心遗憾。

影响中国佛教甚大的释道安,不仅是一位杰出的讲经高僧,面对同在修行的僧侣时,说他是群僧之典范,亦当之无愧。莫过乎身怀神通,能役鬼神、唤风雨的“国师”佛图澄在与他对谈后,洞悉眼前人虽其貌不扬,却非常深博,遂不吝对自己的弟子直言:无人能力能比得过释道安。

参考资料

弥天释道安-佛学数位图书馆暨博物馆

语惊四座-弥天释道安

东方圣人弥天释道安

中文百科知识

维基百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