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世 需学会这7不争(图)

发表:2021-12-02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事纷纷扰扰,学会了这七不争,是一种智慧,亦是一种修行。
世事纷纷扰扰,学会了这七不争,是一种智慧,亦是一种修行。(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老子曾说:“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人生一世,免不了会碰到心不平、气不顺的时候。但并非所有的事情,都值得我们劳神费力去一争高下。

一个斤斤计较的人,是成不了大器的。而大处着眼的人,却不争不抢,内心恬淡平静。

世事纷纷扰扰,学会了这七不争,是一种智慧,亦是一种修行

【01】不与老天争命运,是明智

人生苦短,无论命运赋予我们怎样的生活,都要好好珍惜。

曾经以为那些过不去的、执着于心而不能放手的、以为最黑暗的一段时光,其实早就悄悄过去了。

你要相信,能够看淡得失,顺应天命的生活态度,才是通往幸福之门的钥匙。在得到中失去,也在失去中得到,不强求才是人生最大的收获。

凡事别和自己过不去,与其为难自己,倒不如一切随缘,因为怎样过,都是一辈子。

不与老天争命运并不是什么坏事,也并不表明你向命运妥协了,它只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因为顺其自然才能彼此相安。

【02】不与父母争口舌,是孝顺

有这样一句俗语:“病从口入,祸从口出。”

逞一时的口舌之快,得到的只不过是心中短暂的畅快罢了,但事实上却暴露了自己的品行,因为真正有涵养的人,是不会为小事争吵的。

父母是我们最亲的人,当我们与父母发生争执时,要时刻想着,没有他们的遮风挡雨,就没有现在的我们。

父母这一生真的很不容易,我们要时刻怀着感恩的心,尽自己所能来报答父母,千万不能将来、等以后。

不与父母争口舌,是一种孝顺。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自己要想清楚,管好自己的嘴,别伤父母的心。

【03】不与伴侣争对错,是理解

俗话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夫妻之间吵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其实谁都没有道理。

一家人,所争执的往往都是过去的事情,既然无法改变结局,那就不如别争了,让过去的都过去吧!

你争赢了,爱人会伤心,甚至都不给你好脸色看;而你也很难受,有可能几天都不知道如何开口说话。

不与伴侣争对错,让爱人赢了,其实也没有什么损失,当你让爱人内心觉得踏实的时候,家庭才会和睦幸福。

不与伴侣争对错,是一种理解,因为两个人能相守一生,本身就是一种福气。

【04】不与亲戚争面子,是和气

人生有“三碗面”是不可或缺的:人面、情面、场面。

很多人都感同身受:逢年过节,那些或远或近的亲戚,要么问你一年挣多少钱,要么问你买房买车了吗?

但亲戚相处,最重要的就是以诚相待,没必要争来争去,有时候是保全了面子,但却伤了彼此的感情。

其实,说到底,真正的面子,是自身的实力和能力做里子承托起来的,是点点滴滴的小事为自己塑造的品性人格。

所以,在亲戚面前我们要保持低调,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不逞强,不强求,这样一家人才能和和气气。

【05】不与朋友争利益,是宽容

古有一言:“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这句话不知戳中了多少人的内心,很多人在利益的驱使下,像着了魔一样,为了争取所谓的利益,导致一段真挚的友谊分崩离析。

朋友之间,最重要的是能够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只要彼此都愿意为对方真诚的付出,让一点利益又何妨呢?

如果一个人的功利心过重,就没了人情味,也会遭人厌恶。不与朋友争利益,不是退让,而是一种宽容,相识是一种缘,要且行且珍惜。

【06】不与他人争名声,是自知

人心是贪婪的,功名是永无止境的,如果我们始终被所谓的名声牵绊着,那就不能踏踏实实做人做事了。

每个人都想有好名声,但不知道的是,纵使是好名声,也可能会变成捆绑自己的枷锁,正所谓“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唯有那些把虚名当做浮云的人,才是真正的智者。

当人们远离了“争名夺利”的漩涡,就不会为了虚名而浪费自己的大好光阴,那么好运也会不请自来,且越来越多了。

一个人最大的成功,不是盲目争名,而是能够有一种自知的能力。无所求,无所争,反而会得到的更多。

【07】不与领导争风头,是尊敬

大部分的职场人,都想在领导面前好好表现自己,可是很多人却不注意分寸,让自己的职场之路越走越窄。

其实每个下属在领导面前,可以适当的表现自己,但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注意场合,千万不能在领导面前抢风头,这样领导才愿意给你更多的机会。

我们可以试想一下,领导也是普通人,如果你不小心犯了禁忌,他心里会认为你不尊重上级,不把他放在眼里。

所以,一定不要因为自己的欲望与领导争风头,这既是尊敬上级的一种表现,也间接体现了你个人的品行与修养。

一直很认同这样一句话:“有时候不争,比能争、会争之人有福多了。”

人生中的很多烦恼,都来自于一个“争”字。很多人,遇到相左的观点,必定要同对方争个对错输赢。

其实争得越多,失去得就越多,也更容易将自己困在纷争的泥潭里。你要知道,你争抢的样子很难看,你咄咄逼人的样子也不美。

人活一世,需要懂得:“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道理。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