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句经典谚语 句句关乎为人处世(图)

发表:2021-12-12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湖风景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是苏州沧浪亭的一副对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本文有11句谚语,其中一部分是对联,一部分为古文截取,多数是在教导我们为人处世的道理。希望这些谚语也能够给你带来启发。

一、清风明月本无价 近水远山皆有情

这是江苏苏州沧浪亭的一副对联,为清梁章钜题的集句联。上联出自北宋欧阳修《沧浪亭》诗:“清风明月本无价,可惜只卖四万钱(沧浪亭处本为孙承佑的别墅,苏舜钦花四万钱买下,临水筑沧浪亭)。”下联出自北宋苏舜钦《过苏州》诗:“绿柳白鹭俱自得,近水远山皆有情。”

清风明月这样悠然的自然景色原本就是无价的,可遇而不可求的,眼前的流水与远处的山峦相映成趣,别有情趣。

大自然里的清风明月,虽然随时随地可以取用观赏,但她们都是陪伴我们生活的无价之宝;而沧浪亭周围,就更是一草一木、一山一水皆有灵气,都有对人的感情。这样一片有灵气的山水之中,自然会滋养出更加有灵气的人。

二、养天地正气 法古今完人

这是国父孙中山先生赠给蒋介石的一副对联。在江苏南京市的紫霞湖东岸有一亭,名为“正气亭”,乃是蒋介石亲自命名的,其意就是“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

这幅对联取材自《孟子·公孙丑上》的“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与南宋文天祥《正气歌》。意为培养天地间坚毅不屈的浩然正气,效法古今完美道德的圣贤。

三、自古雄才多磨难 从来纨绔少伟男

这句话没有具体出处,但却非常有名。自古以来,英雄人物总是要经历磨难才能成就大业,而娇生惯养之辈总是缺少气概难以成就伟业。“不是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唯有经历磨难,方能成就英雄。

四、博观而约取 厚积而薄发

这句话出自北宋苏轼的《稼说送张琥》,是苏轼教育后辈的一句话,意思是指:要广泛的浏览和学习,对那些不重要的,就只取其要领;要有深厚的积累,不轻易创作著书;只要积累到一定量,定然会迎来令人叹羡的爆发。

这对当今时代的浮躁病、功利病,是一剂好到不能再好的良方。一如诸葛亮的“才须学也,学须静也。”

五、愿乘风破万里浪 甘面壁读十年书

出自国父孙中山先生的言志联,亦是励志联。既表明了孙中山自己的志向,又激励了我们后人,刻苦学习、苦心钻研,为一个崇高而伟大的目标。

有朝一日,愿乘长风,破万里浪;为志得遂,甘面壁十年,读书钻研!

六、青山有幸埋忠骨 白铁无辜铸佞臣

这是杭州岳王坟前的一副对联。

对联作者赋予事物以人格化,用“青山有幸”和“白铁无辜”表现出举世都为英雄的忠义而感动。表达了后人对岳飞精忠报国的敬仰和对秦桧卖国求荣、陷害忠良的痛恨。

七、人情阅尽秋云厚 世事经多蜀道平

看多了世态炎凉、人情冷暖,与那比纸还要薄的人情比起来,薄薄一层的秋云都已经算是厚的了;经过了人间沧桑、起落坎坷,就连那让谪仙李白惊呼“难于上青天”的蜀道,都像是坦途一般好走。

这也应了白居易的两句诗:“太行之路能摧车,若比人心是坦途。巫峡之水能覆舟,若比人心是安流。”

在红尘之中,我们终其一生都想要看透别人的内心,可也唯有人心最难测。

八、一竹一兰一石 有节有香有骨

出自清代郑燮《题兰竹石二十三则》。

文人在世间,要学习的东西有三样:学竹子有气节;学兰花有幽香;学“石”有傲骨。

九、知不足者好学 耻下问者自满

知道自己有哪些不足,就会努力着去弥补,这种人一定是好学的;耻于向比自己地位低的人请教,这种人则是自满的、不谦逊的,最终也学不到什么东西。

十、笑到几时方合口 坐来无日不开怀 

潭柘寺最著名的地方还不是这座寺本身,而是寺里的一副对联。潭柘寺供奉弥勒佛的大殿里有一副无人不知的对联,就是很有名的“大肚联”:

“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世间可笑之人。”

内容简单,但如果每一个人都向着这个方向修炼,相信社会会和谐许多。

十一、鸟随鸾风腾飞远 人伴贤良品自高

鸟儿随着鸾凤飞腾,肯定比自己单飞要飞得远;人们跟随着贤良上路,自己的品格也会逐渐受到熏陶。强调的是要找一个好的导师、领导,要注意自己的社交圈子,与那些品德贤良之人交朋友。最终,自己也会走得更远、品德更高。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