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业转型失败 金融系统千疮百孔(图)

发表:2021-12-16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日前重提房地产是支柱产业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日前重提房地产是支柱产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16日讯】(看中国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日前重提房地产是支柱产业,和之前当局的表述相悖。经济低迷,房地产行业困境加剧,银行不良贷款率也将翻倍,金融系统也遭重创。

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幕后,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21-2022中国经济年会”上,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等官员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行解读。

宁吉喆强调称,“房地产是支柱产业,住房更是居民的消费。”

据《华夏时报》报道,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说,“这次对于政策的解读,特别是重提‘房地产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定位,意味深长。”

丁建刚认为:“官方房地产市场政策已经发生了重大转变。”

从官方的表述来看,在2003年以前,房地产业本身没有“支柱产业”的说法。其中,1998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积极推进住房体制改革,采取切实措施促进住房商品化,使居民住房建设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2000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积极培育住房等新的消费热点,使住房建设真正成为重要产业。”

一直到2003年8月,“房地产是支柱产业”的提法才正式出现。

此次宁吉喆再提“房地产是支柱产业”,政治和经济信号意义极强。

按照官方的说法,房地产是支柱产业,它拉动了上下游很多产业的发展。人们很容易就接受了这种看法,看起来房地产吸引了这么多的资金,还涉及到建筑业、制造业、矿业等等,很多产业都和房地产有关。

但是,这种说法其实是完全错误的。如果真正懂得经济学常识,就会明白,没有哪个产业可以单独拉动经济发展,甚至成为支柱产业。也有学者认为,宁吉喆重新房地产发展作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可见产业转型已失败收场。

12月16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中国财经评论人王正本认为,房地产业再度被提升到“支柱产业”的高度,表明政府无法完成经济结构转型的预期目标。

前投资银行家汪浩指出,中国地方政府财政百分之五十以上跟卖土地跟房地产有关的交易税收有直接关联,房地产很明显市场变冷、成交量变低,房地产公司大量破产、大量倒债出现危机。

汪浩表示,中国目前有三十个省市财政出现大量赤字,只能靠发行新债以债养债,有数据统计地方债务统合大约五十万亿人民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意思是说,允许在明年年初大规模提高地方政府发债额度,而且要超前发、提早发,起码地方政府专项债务明年年初要发到四万亿人民币,这是非常惊人的数字。希望通过发债填补地方政府短期现金流窟窿。”

中国房地产市场与地方政府土地财政收入密不可分,房地产市场泡沫爆破也将影响到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近日,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公布了一组数据显示,12个城市的财政对土地的依赖程度超过100%。其中,温州排名第一,其土地财政依赖度高达179%;其次昆明为163%、福州为153%、杭州140%。

12月15日,中国官媒《新京报》引述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解释称,基于当前房地产业快速降温的现状,房地产业从过热开始转冷,并对关联产业造成了影响。

12月15日,标普(S&P)全球评级在一份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由于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困境在下半年加剧,到今年年底,中国银行业持有的房地产不良贷款率有可能比今年年中增长超过一倍。今年年中增长到2.5%,而到今年年底则可能升至5.5%。

根据标普最新公布的这份研究报告,中国的房地产行业目前仍然面临压力,大约有高达三分之一的房地产开发商陷入财务困境,这也将使今年的整体不良贷款率提高,这不仅反映了房地产行业的债务危机和财务困境,而且可能会直接削弱银行的盈利能力。

中国银保监会曾多次发出警告,不良资产对银行业的压力一直存在。截至今年9月底,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余额达到3.6万亿元人民币。

外界最为担心的是,一旦房地产行业的债务危机导致整个行业崩溃,包括银行业在内的整个金融市场,甚至整体经济都会受到拖累和冲击。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