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书记张硕辅履新 扑朔迷离的贬职背后到底是什么(图)

发表:2021-12-17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广州书记张硕辅已转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图片来源:网络)
原广州书记张硕辅已转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1年1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广州党政一把手罕见同日更换,引起外界高度关注后,日前官方披露卸任广州市市委书记张硕辅已经转任广东省人大,预料将担任省人大副主任。

前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被贬人大

据《南方日报》消息,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玉妹12月14日主持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报道中提到,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李春生、罗娟、陈如桂、吕业升、王衍诗、张硕辅、王波出席会议,副主任王学成列席会议。

该信息显示,原任广州市委书记的张硕辅,已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

香港《星岛日报》16日引述消息说,张硕辅已经改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内定担任省人大副主任,提早退居二线。预料前广州市长温国辉也将贬任省政协副主席。

广州在本月3日罕见同日更换党政“一把手”,广东常务副省长林克庆接替张硕辅出任广州市委书记,广东副省长郭永航接替温国辉出任广州市代市长。

被免职的广州书记张硕辅于1965年8月生,现年56岁,水利系统出身。2015年,张硕辅进入纪委系统,担任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2017年1月,他调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并兼任北京市监察委主任,并在中共十九大上任中纪委委员。2018年7月,他空降广州担任市委书记。本被视为明日之星。

港媒《东方日报》早年披露,张硕辅的岳父是中共元老毛致用。毛致用在中共政坛地位不高,但小有名气,因为他是在中共文革中获得提拔,又在改开后被重用,是中共官场少见的“不倒翁”式人物。毛致用于2019年3月4日去世,终年90岁。他于1977年9月至1988年5月担任湖南省委书记。1988年至1995年,任职江西省委书记,1995年至1998年出任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1998年至2003年,担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官至副国级。

至于广州书记、市长两人下台的原因,《星岛日报》引述消息人士称,广州市去年底大种凤凰木,砍伐三千多株老榕树,引发中央高层关注,认定“破坏了城市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风貌”,导致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见图)与市长温国辉同日免职,并问责10名广州高官。

乱砍榕树丢官被指是欲盖弥彰

一位不愿具名的北京分析人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广州一把手同日被换,不一定与伐树事件有关。“正常的话,同时换不太利于工作的过渡。这个(伐树事件导致广州党政一把手同日被换)是一个小概率事件,背后可能有别的复杂的因素。”

知名自媒体“财经冷眼”则在自媒体节目中分析,这次事件非同寻常。因砍伐榕树导致撤换副省级官员的说法“不靠谱到家了”,“中共的官员什么时候这么容易被老百姓告个状就给扳倒了?”

“财经冷眼”表示,(温国辉和张硕辅)这个级别的官员,一般的贪腐都动不了,除非是政治站队出现了大问题。否则是不会这么容易被撤换的。而且是两人在同一天同时被撤掉,更是不可能。

他分析,为砍几棵榕树就同时撤掉这两个人,这不符合中共政治体制的规则,唯一的解释就是撤换这两人的背后,另有其它原因。“除非是发生了什么天大的事情,失职或者是连带责任,否则不会同时被换掉”。

“财经冷眼”分析,这次换人事件应和最近恒大事件有关,导致中共高层不满。恒大的债务危机,以及广州官方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可能让习近平震怒,所以才迅速采取换人措施。

他说,“许家印把烂摊子铺得太大,如没有政治实力庇护,他也做不到。广州市、广东省和中央的官员应该是都分了不少钱,他们都脱不了干系。”

“财经冷眼”认为,许家印利用恒大来要胁中共,和2020年发求救信的套路一样。如今中共正想引入外资,好割“洋韭菜”,恒大违约会影响中国的信誉系统,后果严重。全世界要制裁起来,不是许家印能承担的。去年是中共救了恒大,如今恒大三番五次要胁中共,中共高层估计也火了,撤换广州市的高官。

就在广州市党政一把手被罢官的当日,12月3日,恒大宣布无法履行债务担保义务,无法履行担保义务意味开始破产程序,资产被冻结。四工作组同时进驻恒大执行清盘。广东省政府称约谈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恒大目前负债达到了两万亿人民币,而国际评级机构高盛认为恒大还有表外债务一万亿人民币。

大陆企业家曹德旺12月12日在第九届中国企业家发展年会上透露,许家印总共39亿人民币的自身资本,贷款却做到两万亿。这些贷款是怎么带贷出来的?背后涉及多少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