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装了 香港选举人大化 立法会急改挂中共国徽(图)

发表:2021-12-17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送中运动期间的2019年7月1日,示威者闯入香港立法会会议厅,将香港区徽涂黑。(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反送中运动期间的2019年7月1日,示威者闯入香港立法会会议厅,将香港区徽涂黑。(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2月17日讯】中共实施《港区国安法》和“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的首场香港立法会选举,即将在星期日投票。在此前夕,媒体发现立法会会议厅过去悬挂的香港特区区徽,已抢先换成了中共国徽,网民热议当局“不装了”,直接宣示香港走“一国一制”。分析则认为,香港选举已全面“人大化”,预料选后“中港融合”将进一步加速。

本周日(12月19日)是立法会选举投票日,也是香港实施新选举制度、落实“爱国(党)者治港”后的首次选举。众新闻12月17日报导,留意到立法会会议厅过去悬挂的特区区徽,已抢闸换上中共国徽,预计是准备新一批立法会议员在会议厅宣誓。而立法会正门玻璃蒙上黑布,暂时不可内进。

立法会区徽除下 改挂国徽

报导指,目前未知立法会会议厅日后会否长期悬挂中共国徽,还是会在宣誓仪式后恢复悬挂区徽。而根据规定,立法会也需要展示区徽。立法会秘书处回复查询时则称,“根据《国旗及国徽条例》,举行立法会议员宣誓的场地必须悬挂国徽。第七届立法会议员宣誓仪式的详情将适时公布。”

特首林郑月娥早前透露,将会为新一批90名立法会议员监誓。立法会会议厅内,正中央设置了两个宣誓台,并铺上白布。立法会主席梁君彦17日傍晚回应传媒时表示,宣誓仪式将于立法会内进行,故须按法例改动换上国徽,完成仪式后将会换回区徽。

众新闻报导指,在港英年代,立法局主席席上悬挂香港盾徽,1997年主权移交后,则换上香港特区区徽,一直沿用至今届立法会休会。2019年7月反送中运动期间,示威者闯入立法会大楼,在区徽上涂上黑色油漆。

特首林郑月娥今年10月根据中共全国人大修订《国旗法》及《国徽法》,指定在特首、主要官员、司法人员、立法会议员及区议会宣誓时,须展示国旗及国徽。香港政府、立法会及司法机构网站,早前已经在首页新增中共国徽图案。

网友:不装了 宣示走“一国一制”

香港立法会换上中共国徽,引起网友热议,讽刺当局“不装了”,直接向国际宣布香港转行“一国一制”。有网民写道,立法会何不直接改名为“南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大会堂香港支部”。也有网民认为,挂什么也没所谓了,反正香港议会已变成中共“橡皮图章”,立法会议员都由人大、政协来当,香港立法会也很快会上演北京人民大会堂的经典场面:“不同意请举手,‘没有、没有、没有。通过!’”

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本周日登场的香港立法会选举,跟过去的选举相当不一样:在《港区国安法》实施和选举制度大幅修改下,民主派人士难以通过资格审查,以至香港传统民主派政党都没有派人参选。民调显示选情低迷,多数民众无投票意愿。

分析:选举人大化 香港加速融入大陆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向德国之声表示,今场立法会选举的重点,是香港选举“人大化”。中共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皆透过间接选举或协商推荐方式,推派出包含不同省市丶领域及少数民族的人大和政协委员,利用所谓的“多元性”来佐证议会的代表性。正如夏宝龙曾解释,爱国者治港“绝不是要搞清一色”,而是要“搞五光十色”。

然而,议员身份的多元,不代表议会中的多元见解。随着民主派人士缺席,预期未来香港立法会反对声音将会消失。蔡子强说:“国内的投票最重要其实是提名的过程,选举投票本身不一定很重要。现在香港也一样,毕竟拿不到提名,也就没机会参选。”

分析认为,随着立法会以“爱国者治港”原则选出“爱国(党)”议员,将使林郑月娥加速推动中港融合,让香港在政治丶经济、社会上进一步向中国大陆靠拢。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林大伟对德国之声表示,预期港府会扩大执行爱国教育等计划,加快将香港融入大陆社会,并促进香港与大湾区的经济结合。“北京对香港有很具体的蓝图,他希望香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贸易中心,专职金融与银行业务,与作为制造中心的广州丶科技创新中心的深圳互相配合。”同时,立法会缺乏反对声音,也意味着如“明日大屿”人工岛计划等具争议性的计划,会持续被推进。

蔡子强也表示,未来传统建制派在议会提出的议题,一定也是配合中央关心的政策方针,“过去他们要和民主派竞争,那可能还要去关心一些民众关心丶但中央不一定关心的事情,但现在就是去配合中央。”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