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推荐 排毒护肠胃又美肌的高丽菜汤(组图)

作者:幸井俊高 发表:2021-12-18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蔬菜
用常见的蔬菜,利用其特性来煮一碗排毒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借由烹煮成汤,可以将食材的有效成分萃取出来,这就和熬煮中药材的做法一模一样。喝一碗汤,将囤积的毒素(身体不适的原因)温和移除吧!

“排毒”,是指把对身体没有用处的东西、有害的物质清除干净,在中医或药膳学中称作“解毒”。

常见的蔬菜、海藻、菇类、豆类等等食材,便具备解毒或改善“气、血、水”循环、提高内脏机能的效果。

中药材自古以来都是透过煎煮之后服用,与此相同,排毒的食材也能透过煮成汤,释放出具有药用疗效的成分。

只要喝汤就能吸收对身体有益的成分,让人简单就变健康。

现在开始,将这些排毒食材做成汤品来享用吧!

高丽菜甘味平性

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调节肠胃的运作。

功效

‧去除体内多余的水分。 

‧帮助消除疲劳、倦怠感。

‧改善肠胃机能、调节运作。

‧改善胃胀气、嗝气、胸闷、胃痛、腹部胀气。

‧有效预防消化器官的溃疡。

营养

富含钾、维生素C、维生素K等等。其中名为“维生素U”的成分,能修复肠胃受损,有对抗胃溃疡的作用。因为以上这些成分皆是水溶性的,所以做成汤的方式来食用最能有效吸收。

烹调的技巧

如果吃太多生的高丽菜,会让身体受寒,所以要特别小心。生吃的时候,配合能温热身体的温性食材(如鸡肉、大蒜、姜、肉桂等等)一起食用较好。

《排毒.调养天天喝好汤》
高丽菜金针菇汤。(图片来源:苹果屋出版社提供)

高丽菜金针菇汤 调体质 肠胃不舒服、便秘

材料〔2人份〕

  • 高丽菜150g
  • 金针菇50g
  • 冬粉20g
  • A:水450ml、盐1/4茶匙
  • 醋1汤匙
  • 花椒1茶匙

作法

1、高丽菜切成细丝,金针菇去除根部后对切一半,冬粉用厨房剪刀剪成一半,花椒剁碎。

2、在锅子中放入高丽菜、金针菇、材料A,煮沸后转小火、盖上锅盖,等高丽菜煮软后再放入冬粉,煮到冬粉变软为止。

3、加入花椒碎、醋后即可关火。

食材的组合

金针菇(平性、甘味)对解毒、便秘有效,亦能改善肥胖。绿豆冬粉(寒性、甘味)能去除体内多余的热和水。最后加上花椒(热性、辛味)让寒、热的平衡变好,是这道菜的重点。

《排毒.调养天天喝好汤》
奶油焖高丽菜汤。(图片来源:苹果屋出版社提供)

奶油焖高丽菜汤 补体质疲劳 肌肤干燥

材料〔2人份〕

  • 高丽菜200g
  • 红萝卜50g
  • 洋葱1/6个
  • 奶油20g
  • A:水、牛奶各200ml、盐1/4茶匙
  • 巴西里适量

作法

1、高丽菜切成大块,红萝卜切成小滚刀块,洋葱切成薄片。

2、在锅子中融化奶油,加入切好的蔬菜,用中火炒一下后,转小火盖上盖子焖10分钟(中间要搅拌几次,避免烧焦黏底)。

3、加入材料A,等到汤变热了之后就关火。盛入容器,撒上切碎的巴西里即可。

食材的组合

奶油(平性、甘味)具有改善便秘、皮肤干燥、口渴的功效,并且能帮衰弱的内脏补充营养。

《排毒.调养天天喝好汤》
高丽菜鸡肉大蒜汤。(图片来源:苹果屋出版社提供)

高丽菜鸡肉大蒜汤 调体质 身体受寒、感觉快感冒

材料〔2人份〕

  • 高丽菜150g
  • 鸡胸肉100g
  • 大蒜1/2瓣
  • A:水450ml、盐1/4茶匙
  • 粗粒黑胡椒适量

作法

1、鸡肉尽量切薄备用。高丽菜切成大块、大蒜切碎,和材料A一起放入锅子。

2、把锅中的材料煮沸后,转小火加盖,继续煮到高丽菜软化。

3、再将鸡肉加入锅中,稍微搅拌一下后,盖上锅盖关火。放置3分钟等鸡肉焖熟后,盛入容器,撒上黑胡椒即可。

食材的组合

鸡肉(温性、甘味)可以补气,加热后的大蒜(温性、甘味)可以温热身体,两者都能帮助体力提升、加强免疫力。

《排毒.调养天天喝好汤》
高丽菜炒蛋汤。(图片来源:苹果屋出版社提供)

高丽菜炒蛋汤 补体质 肠胃不舒服、有失眠倾向

材料〔2人份〕

  • 高丽菜150g
  • 鸡蛋2颗
  • 盐1撮
  • A:水400ml、酱油1茶匙
  • 芝麻油4茶匙

作法

1、高丽菜切成小块。把一半的芝麻油倒入热锅中,用大火快炒高丽菜后,撒上盐巴。

2、将剩下的芝麻油画圆倒入锅中,再放入打散的蛋,迅速拌炒,最后加入材料A煮沸即可。

食材的组合

鸡蛋和高丽菜都是平性、甘味,能调节肠胃机能、提升体力,另外,鸡蛋也能改善失眠和稳定情绪。

本文由苹果屋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排毒.调养天天喝好汤》,作者:幸井俊高(中医师)。

来源:苹果屋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