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配合北京民主假象 港人杯葛选举(图)

发表:2021-12-21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港为己投一票”广告牌在香港随处可见。(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为港为己投一票”广告牌在香港随处可见。(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在港府大举造势、“敲锣打鼓”下举行的立法会选举,仅录得30.2%的投票率,创香港历史新低。20日,“五眼联盟”外长及国务卿发表联合声明,对香港选举民主成份受侵蚀表严重关切。流亡海外的香港社运人士罗冠聪在《纽约时报》撰文表示,选举前已预计投票率会很低,因为香港人拒绝配合北京制造民主假象,这亦印证了即便港人被噤声,但他们仍然在坚持捍卫民主。

北京两措施箝制香港自由

今次选举是中共人大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后的首次选举。罗冠聪指,此前的两年间,北京对香港展开镇压,期间香港自治不断缩水,异议人士被噤声;当局逮捕并关押了大量抗争者和政治领袖。罗冠聪形容“每一天,香港距离变成另一座中国内地城市都更近一步”。

罗冠聪认为,反送中后北京实施两项措施来箝制香港自由,一是实施港版国安法;二是修改香港选举制度。他指出,国安法击垮了香港的公民社会,将言论自由定为犯罪行为,在国安法之下,支持民主的《苹果日报》被迫停刊,各大工会、民主派组织解散,六四烛光晚会也被禁止。

11月11日,有“美国队长2.0”之称的香港抗争者马俊文被指去年在示威活动多次叫港独口号,被裁定煽动分裂国家罪成,判处监禁5年9个月。罗冠聪强调,他(马俊文)只是叫口号而已,并没有参与任何暴力行为。

另外,中共人大今年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将立法会直选席位的比例从一半降低到不到四分之一,并引入审查候选人的机制,以确保他们是“爱国者”。罗直言,这被用来消除批评北京的声音。

虽然香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声为新选举制度护航,称“完善选举制度”将彻底消除“乱象和政治纷扰”,塑造“良政善治”,但许多香港人并不认同其言论。

北京希望制造香港民主假象

今次立法会选举前夕,外界的目光都关注在投票率上,而非谁可以胜出。因为今次选举被认为是亲共建制派的内部选举,无论谁赢都是共产党赢。而市民参与投票的热情,才是真正民意的展现。为此港府可谓扭尽六壬,用尽一切方式催谷投票率,包括首次设立边境票站,首次推出选举日免费搭车优惠。而铺天盖地的投票广告更是无处不在。

罗冠聪表示,“为港为己投一票”广告牌随处可见,候选人的面孔无所不在;政府赞助的“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广告牌亦比比皆是。

北京希望制造一个在国安法和人大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后“香港更民主”的假象。如果香港人不投票,无疑将宣告世界,这场选举不具合法性及公信力。与此同时,港府官员一直为针对选举的批评狡辩,特首林郑月娥声称,低投票率反映选民对现任政府感到满意,因此无需要出议员为自己发声。

罗冠聪认为,这表示港府正和北京在“重新定义民主的宣传运动”上保持一致。北京新近发布的一份白皮书,称中国是一个“全过程民主”国家。时评人颜纯钩曾精辟形容中共的“全过程民主”,即被北京全过程控制的选举——从候选人资格到选区划分,再到立法会席位分配,甚至到中选机会,全过程都在中共掌控中。颜纯钩指出,如此情形下如果港人再参与选举,就是为共产党的统治站台,为中共抬轿子。

此外,当局还针对今次选举制订《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简称《选举条例》),禁止市民呼吁他人在选举中不投票或投白票,目前至少已有10人因此被捕。罗冠聪、张昆阳等5人亦因此被廉政公署通缉。

在投票率公布前,罗冠聪已经预见投票率会很低,他指这并不是因为选民对政府感到满意(如林郑上述说辞),而是因为香港人拒绝配合北京制造民主假象,即使被噤声,但仍然坚持捍卫民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