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干半岛首例 台科成立国会友好团体(图)

发表:2021-12-21 1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索沃
民进党籍立委罗致政邀集朝野39名立委,组成“台湾–科索沃国会联谊会”,并与“科索沃–台湾国会友谊小组”视讯会议,正式成立双边国会友好团体。图为科索沃国旗资料照。(图片来源:Ferdi Liman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21日讯】昨天民进党籍立委罗致政邀集朝野39名立委,组成“台湾科索沃国会联谊会”,并与“科索沃–台湾国会友谊小组”视讯会议,正式成立双边国会友好团体。而外交部政务次长曾厚仁及驻匈牙利大使刘世忠也获邀见证,台湾国会外交在欧洲巴尔干半岛地区首此有历史性的发展。

据《中央社》报导,科索沃国会外交委员会6月15日赞成执政的自决党(LVV)的玛朵絮(Ms.Adriana Matoshi)等5位跨党派国会议员提议,决议应成立“科索沃–台湾国会友谊小组”。罗致政随即透过外交管道和科方联系,双方决议相应筹组国会友好团体,增进国会交流及人民相互了解,一同拓展国际生存空间,为台科双双立下了发展的里程碑。

罗致政办公室发布新闻稿指,“台湾–科索沃国会联谊会”由罗致政出任会长、副会长由同党立委何志伟出任。罗对于在巴尔干国家中,能成立首个国会友谊团体,表示振奋。两国在争取独立主权、民主价值、经济生存跟国际承认的奋斗中本来就有许多共同点,且科索沃2008年宣布独立时,台湾还是立即承认其独立的少数几个国家。

科索沃国会友台小组主席玛朵絮因病待在医院接受治疗无法亲自出席,会议由民主党籍(PDK)的副主席黛柳(Blerta Deliu-Kodra)代致词,而隶属民主联盟党(LDK)议员杰麦(Armend Zemaj)及未来同盟党(AAK)议员贝瑞夏(Beke Berisha)等则代表友台小组成员参加。

黛柳表示,两国的交流有待开发拓展,国会议员互相成立友谊团体是开启双边关系链结重要里程碑,最重要的是两个民主国家将来能并肩对抗独裁政权。同时在谈话中,也表达声援立陶宛支持台湾立场,也期待未来借由双方实质交流,强化双方接触与合作。

新闻稿最后指,台科国会友台小组成立是双边关系历史性发展,借由双边国会跨党派友好团体成立,对未来双边实质交流有共同期待。会议当中除了共同力挺立陶宛对抗北京霸凌外,台科双方在强化国会交流、经贸合作跟人民互动更有高度共识,并相互邀请2022年互访。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