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特种部队 海湾战争显身手(图)

作者:古望琴 发表:2021-12-22 0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陆军第10特种部队的绿色贝雷帽在行动前的预先汇报中。
美国陆军第10特种部队的绿色贝雷帽在行动前的预先汇报中。(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美国国家档案馆)

【看中国2021年1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戈御诗编译/综合报导)在柏林墙倒塌和冷战结束后不久,美军的重点从俄罗斯转移到了中东,1990年8月伊拉克入侵了邻国科威特,一场国际危机拉开序幕,6个月后,这场危机以伊拉克美国领导的盟军击败而告终。尽管“沙漠风暴”行动被认为是常规战争的教科书,但是英国美国特种部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持怀疑态度的领导层

伊拉克军队入侵科威特之后,美国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JSOC)就向国防部提出了若干行动建议。一位前三角洲部队的成员披露:“我们一听到关于入侵的消息就产生了很多作战方案。”但在“沙漠风暴”行动期间,三角洲部队和其它特种部队参战的最大障碍之一,是常规军领导层的反对。

根据历史记录,施瓦茨科夫(Norman Schwarzkopf)将军是美国中央司令部的四星指挥官,也是这场战争的总指挥,他对特种作战部队及其在民族国家战争中的战略作用持相当怀疑态度。尽管这位将军的保镖来自三角洲部队,但他坚决反对沙漠风暴行动中,重点使用“特种部队”。

相反,他的副手,英国将军彼得爵士(Sir Peter de la Billière)立即召集了他曾经服役和指挥过的英国特种空勤团(SAS)和特种船队(SBS),这两支部队分别相当于美国的三角洲部队()和海豹突击队6队(),而且彼得爵士本人在1980年伊朗大使馆被围困期间,担任了英国特种部队的主管。后来,在白宫和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劝说下,施瓦兹科普夫将军也放松了他曾经坚持的无特种部队(no-commandos)的政策。

让我们一览英美特种部队在“沙漠风暴”行动中,参与的引人注目的战斗。

美国陆军特种部队(U.S. Army Special Forces)

美国陆军特种部队绿色贝雷帽,是美国陆军中规模最大的特种部队。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他们在沙特-科威特边境设立了观察哨,监视伊拉克人的行动。特种部队小组还开展了抓捕囚犯的行动,为联军提供更多的人力情报,相当有价值。

其中的阿尔法525行动分队(Special Forces Operational Detachment Alpha 525),在伊拉克境内150英里处被一群当地少年发现,特种部队成员选择了躲避,没有杀掉这些男孩。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伊拉克军队无数次几乎将他们打败,但是这些绿色贝雷帽,在高超的射击技巧和近距离的空中支援的帮助下,成功地逃脱了。

特种部队小组还通过训练盟友和伙伴部队帮助盟友进行内部防御(FID),虽然这类任务没有突袭和伏击那么耀眼,但防御内敌培训,让联军部队能快速协同作战,保持了多国部队的团结。嵌入联军部队的绿色贝雷帽成员,在战场上充当了联军部队和美国飞机之间的联络任务,随时能把美军飞机调遣过来,进行近距离空中支援。

英国特种空勤队(British Special Air Service)和特种船队(Special Boat Service)

英国特种作战部队在“沙漠盾牌”(Operation Desert Shield)行动期间的军事集结和后来的“沙漠风暴”行动(Operation Desert Storm)的战斗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与他们的美国同行一起,特种空勤团(SAS)和特种船队(SBS),在伊拉克沙漠中猎杀飞毛腿导弹(SCUD missiles),并在沙特-伊拉克边境和伊拉克境内进行特别侦查。

特种船队成员,对伊拉克人占领的英国驻科威特大使馆(British Embassy in Kuwait City)进行了一次备受关注的攻击。他们还参加了在巴格达(Baghdad)郊区的一次鲜为人知的行动,几乎整整一个中队的战斗人员,在专门从事信号情报的美国突击队员的陪同下,对伊拉克军队的地下光纤通信网络进行了攻击,捣毁了萨达姆和飞毛腿移动发射器之间的通信。

在两架特种作战的奇努克直升机(Chinook helicopters)的运送下,联合突击队花了近两个小时在地面上挖掘电缆。随着黎明的到来,操作人员成功地找到了电缆,并在上面安装了炸药,摧毁了电缆,萨达姆与他最危险的武器失联了。

美国海豹突击队(U.S. Navy SEALs)

海豹突击队是美国的精锐两栖作战部队,极受其它特种战斗单位的敬重。海豹突击队在伊拉克和科威特海岸进行了特别侦察行动,收集伊拉克军事行动的情报。

在地面战争的最初几个小时,海豹突击队(U.S. Navy SEALs)在海岸线上进行了声东击西的突袭,让伊拉克人以为一场大规模的两栖行动即将到来。在美国战舰的支持下,声东击西的行动起了作用,从沙漠的相反方向赶来的联军地面部队,打败了伊拉克人。

海豹突击队海在波斯湾进行访问、登船、搜索和扣押(VBSS)行动,经常袭击可疑的船只,海豹突击队二队的一个突击队员上岸摧毁了一枚未能引爆的战斧导弹,没让伊拉克人拿到这项技术。

海豹突击队的一个排也是在科威特城解放中,第一批进城的美国部队之一。

美国陆军游骑兵(U.S. Army Rangers)

一个营的游骑兵被派往沙特阿拉伯,作为一级部队的快速反应部队。萨达姆当时用数百名西方人当作人盾,游骑兵曾协助美国三角洲部队(Delta Force)在伊拉克和科威特开展解救人质的行动。游骑兵还对约旦-伊拉克边境附近的一座电信塔进行了突袭,摧毁了该塔并抓获了几名囚犯。

美国空军突击队(U.S. Air Force Commandos)

美国空中突击队通常不会像他们的姐妹部队那样广为人知,因为更多的时候,该部队的救护员、战斗控制员、特别侦察员和空中战术控制员,都是作为个人被分配到其它特别部队中。

在“沙漠盾牌”和“沙漠风暴”期间,空中突击队主要与三角洲突击队一起行动,追捕飞毛腿导弹。但他们也执行了一些传统的空中突击队任务。

1991年1月21日,一架海军F-14雄猫战机(F-14 Tomcat)在伊拉克被击落,一支伞兵部队进行了战争中的第一次救援行动。一架特种作战的MH-53低空铺路者直升机(MH-53J Pave Low)载着队员们到敌后救出了飞行员,但是美国F-14的雷达官被俘。

并非所有的任务都很顺利。在靠近科威特边境的沙特城市海夫吉(Khafji)战役中,一架AC-130H幽灵武装直升机(AC-130H Spectre gunship)被伊拉克的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击落,14名机组人员丧生,这是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Air Force Special Operations Command)历史上单次事件中的最大减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