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币总公司私印钞票2万亿?央行回应(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12-22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传陈耀明投案疑似因私印同号钞票2万亿元人民币。
网传陈耀明投案疑似因私印同号钞票2万亿元人民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董事陈耀明日前主动投案,网传陈耀明投案疑似因私印同号钞票2万亿元人民币。12月22日,中国央行正式否认。不过,过往新闻显示,确实存在同号钞票。

港台12月21日晚间,一则12月8日“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陈耀明涉嫌严重违法违纪、主动投案”的报道,冲上新浪微博热搜榜首,原因是网传陈耀明主动投案的细节:疑似因私印“同号钞票”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央行纪检监察组、河北省监委于12月8日发布的消息: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陈耀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消息显示,现年57岁的陈耀明于2001年8月至2021年1月,任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并于2021年1月任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

12月22日,中国央行于官网发布声明称,近日,网络流传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陈耀明涉嫌严重违法违纪、主动投案,“疑似因私印‘同号钞’2万亿。”货币金银局有关负责人称,此为谣言。

声明表示,人民币印制发行有严格的工作程序和技术标准,央行已向警方报案。

那么,同号钞票是什么?

12月22日,中国官媒《新京报》报道,一位专业人士解释称,人民币每张纸币拥有专属的冠字号码,没有两张钞票拥有同样的冠字号。“我理解文中‘同号钞’指的是同一面额纸币拥有一致的冠字号码,但这种情况实际是不存在的。”

该专业人士又表示,“所有涉贪涉腐以及涉刑案件的领导干部中,从未出现过私印钞票的.....这也从侧面说明,印制钞票比贪污受贿洗钱等更难。”

2万亿元又是什么概念?

一位银行员工给了组参照:一款长50CM、宽35CM、高20CM的银行常用钞箱,装百元面额现钞,可以装200万元。以此计算,总额2万亿的百元现钞要用10万个这样的钞箱来装。从体积看,一只钞箱0.035立方米,10万只钞箱需要3500立方米的空间来容纳。

虽然央行否认、专业人士解读,但仍有民众认为官方是可能私印钞票,只是数量多少不同而已,因为在电视台和报纸过往的报道中,都有出现过同号钞票的事件。

例如,《楚天都市报》2010年12月29日报道,天门蒋湖农场的但先生将其收藏的两张面值相同且同号的100元人民币展示给记者,这两张1990年版的100元人民币,人民币上的编号完全相同,均为BY52692602。

据但先生介绍:2000年,他在中国农业银行蒋湖分理处取了面值为100元的100张人民币。三天后,因个人业务需要支出6300元,当他按照钱币序号清点时,却发现有两张号码同为BY52692602的钱币,再往下找,其它号码都有,直至BY52692100。当时但先生以为是假币,分别到天门城区人民银行、建设银行鉴定,银行均鉴定为真币。

《楚天都市报》记者与但先生来到中国农业银行天门蒋湖分理处,该处工作人员对这两张同号钱币重新进行了鉴定,认为这是两张同号真币。

无独有偶,据上海东方卫视报道,苏州市民罗先生手中也有两张号码完全相同的50元的纸币。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