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有宿怨近怀鬼胎 背靠背非联俄抗美(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1-12-28 1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北京一起检阅军事仪仗队(图片来源: GREG BAKER )

【看中国2021年12月28日讯】中共外交部最近推出一个新概念,就是要与俄罗斯背靠背”。“背靠背”打法在武打片中常见,两个人陷入重围,就背靠背,各以正面对敌,无须顾忌后背中招,是敌众我寡形势下不得已的选择。

背靠背不可长久,唯一能求生的,一是有援兵到来解围,二是武艺高强把对手一一击倒。没有这样逆转胜的机会,长久纠缠必然力竭而亡。

中共突然想与俄国背靠背,那是在俄国拒绝建立军事同盟之后。军事同盟的意思,是大家同生共死,有人犯你,也等于犯我(最近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提到日台关系时,就有这个意思),俄国拒绝中俄建立军事同盟,你的事是你的,我的事是我的,我们可以友好,但还不到生死与共的地步。

既然做不成军事同盟,那么至少我被人围殴时,你不要在背后捅我一刀吧?中共与美国打起来,至少俄国不会在背后偷袭,使中共腹背受敌,独力难支。

这当然是中共的一厢情愿,但对俄国来说,也不是一件坏事。彼此面对的,表面看来虽是同样的敌人,但与敌人矛盾深浅却大有分别。

中美俄三国演义,中共的如意算盘,是俄国与西方的矛盾升级,最好先打一仗,消耗掉俄国与西方的军力与财力,俄国一定打输,西方一定七痨八伤,那时中共便一国独大。

但在俄国来说,中共是宿敌,与宿敌背靠背,是不是靠得住呢?中共好景时,对俄国一副冷面孔,今日处逆境,对俄国突然称兄道弟起来,挑动俄国与西方的矛盾冲突,中共居心不良,普京有那么笨吗?

早前俄乌边境紧张,普京陈兵边境,摆出不惜一战的姿态,近日拜登一个电话,普京又宣布撤军。拜登电话里说什么我们不知道,无非就是又打又拉,晓以利害。普京志不在打,志在讨点便宜,两下一拍即合,普京又知趣撤军了。

普京这一招已玩了数次,一则讨中共欢心,二则给欧盟警告,三则给美国压力,动静不大,得到的便宜也不多,虚晃一招,点到即止。

在美国人眼中,中俄都是对手,但俄国与中国性质不同。中共是绝对的独裁国家,是民主死敌,俄国却是半民主国家,普京是一人一票选出来的。普京是强人,敢与美欧斗,普京下台后,俄国人还是会用选票选个领袖出来,只要稍微开明一点,很容易融入西方民主阵营。

普京上台后,不像中共那么发疯大搞基建,对外大撒币,反而注重提高俄国人的社会福利,因此讨得俄国人欢心,大家都投票给他,他就得以连任。

俄国人住房基本不花钱,政府规定人均18平米免费,超过也只收很少的钱。供水供电供暖一律免费,俄国人不知水表为何物。俄国全民免费医疗,住院、手术、治疗全免,个人只负责药费。俄国学生上学一律免费,书簿由学校提供,学校免费供应营养丰富的午餐或早餐。比起中国人的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俄国人是不是幸福很多?

另一方面,俄国经济主要靠服务业,占国民经济61.6%,出口收入主要靠能源与金属,占总出口80%和财政收入50%,市场大多在欧洲,因此欧洲也扼住俄国的咽喉。俄乌边境一紧张,欧盟国家就威胁不让天燃气过境,又恐吓不建第二条输气管道,俄国一听脚就软了。

普京若与美欧开战,中共坐山观虎斗,等战争打完,俄国不死也大伤元气,那时俄国又要回头面对强大的恶邻,被中共拿捏在手里。反倒是美中在台海开战,各自打到半死不活,中共欲扶难起,那时才是普京予取予携的时候。

普京会不会接受“背靠背”?反正没什么坏处,当然可以接受,但心怀鬼胎,半推半就,见机行事,火中取栗而已。一面与中共背靠背,一面与美欧打太极,既防美欧,也防中共,向印度卖武器,拉拢波罗的海小国为屏障。同生共死不用想,互相利用才是真。

中共恳求与俄国“背靠背”,也实在是没什么招数了,唯一好处只是显示自己有盟友,好像战争打起来,俄国会站在自己一边。其实那都是虚的,美中打起来,俄国人乐于隔岸观火,中美俄三国都明白这个形势,所谓背靠背,只是中共自我安慰而已。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