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官人事频繁异动 重庆官场调整颇为诡异(图)

发表:2021-12-29 1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未来的去向备受外界关注。(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29日讯】中共二十大前,新一轮高官人事频繁异动,除广东省长马兴瑞升任新疆书记,陈全国据传返回北京外,还有深圳书记王伟中接任广东省长,重庆市长唐良智被免职,预料将由南下的原陕西省委副书记胡衡华接替。新疆、广东、重庆三地的书记,都是由政治局委员兼任的,这三地的人事动向牵涉明年的政治局人事调整。

据香港《明报》12月29日报道,重庆的变化,似乎更有中国特色。由于重庆之前的两任市委书记薄熙来和孙政才都在任内落马,因此该职位被视为高危。现任书记陈敏尔是习近平在浙江时的省委宣传部长,习当时在《浙江日报》上以笔名“哲欣”撰写的专栏“之江新语”,据说就是由他策划,因此,陈敏尔一度被视为习属意的接班人。所以,在明年二十大前,预料他不会重蹈两名前任的覆辙,将会打破重庆入局书记必落马的“魔咒”。

但重庆今次人事调整颇为诡异,因为调走的不仅是市长唐良智,副市长王赋也同时调走,而王赋曾当了3年市委秘书长,今年7月才改任常务副市长。不过,从王赋的新职甘肃省委纪委书记看,这是从他的年纪考虑,因为已年近60的他,明年换届时已过了副省部级58岁的提名年龄限制,而纪委书记的提名年龄线稍有放宽,可到61岁,这样的调整,是为了延续王赋的政治生涯。

而与王赋不同,唐良智的新职至今未明确,据传是安徽省政协主席,果真如此则贬意明显,虽属正省部级平调,但从四大直辖市之一的一线职务,调任中部省份二线职务,分别还是很大。而且两个职务的退休年龄都是65岁,并不存在延续政治生命的可能。

唐良智是湖北出身的官员,2017年3月从四川成都书记调任重庆市委副书记,当年7月重庆书记孙政才就落马,由陈敏尔取代,当年年底唐就取代张国清,出任重庆市长。今次调任,是因与孙政才的旧瓜葛受牵连,还是其他原因,令人疑惑。

58岁的胡衡华是湖南衡南人,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是一名高级工程师,曾在湖南工作长达30余年,期间任湖南经济委员会主任、益阳市市长、湖南发改委主任、长沙市市长等职。

胡衡华2016年底跻身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兼任省国资委党委书记。隔年7月,时任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北上辽宁,任沈阳市委书记;胡衡华同月接任长沙市委书记,并于当年10月当选十九届中共中央候补委员。

2020年10月,胡衡华仕途首次离开湖南,调任陕西省委副书记。本次履新,是胡衡华一年多来第二度跨省。

近半年来,重庆、广东的人事变动十分频繁,显示陈敏尔、李希这两名政治局委员,在为离开做安排,甚至在为继任者选配班子。

值得注意的是,11月中旬,陈敏尔的贴身大秘,从浙江、贵州一路追随他到重庆的颜伟,卸任重庆南岸区委书记,改任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党委书记。高官离任前,身边人要么到重要岗位升官,要么到国企去挣高薪,都属惯常做法。

至于陈敏尔的去向,除了中宣部长、上海市委书记外,又有国家副主席之说,而他能否入常,才是最大的看点。

责任编辑:徐云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