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美国十大新闻回顾(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1-01 0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9月1日,阿富汗坎大哈省(Kandahar),美军撤离阿富汗后,塔利班成员搭乘美军遗留的悍马车(Humvee)。4
2021年9月1日,阿富汗坎大哈省(Kandahar),美军撤离阿富汗后,塔利班成员搭乘美军遗留的悍马车(Humvee)。(JAVED TANVE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报导)2021年可谓多事之秋,不仅国际风云诡谲,在引领全球政经方向的世界第一经济体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让我们来共同回顾一下2021年美国十大新闻事件:

一 美国大选尘埃落定 拜登就职

1月20日,美国新一任总统就职,成为进入2021年以来第一件全球瞩目的大事。

在2020选举存在舞弊的争议声中,川普卸任退出白宫,虽然没有参加拜登的就职仪式,但他祝福新政府成功。

各界都在关注拜登上任后将给美国和世界带来何种变化。

二 混乱的阿富汗撤军

拜登决定8月下旬从阿富汗无条件撤军,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混乱的一次撤军,美国提供给阿富汗的军事装备中大部分落入了塔利班的手中。

8月31日,拜登宣布长达20年的阿富汗战争结束。9月7日,塔利班再度掌权,在阿富汗成立临时政府。

拉斯穆森民调显示,70%的美国人同意这次阿富汗撤军是“国耻”。73%的人他们认为那些仍滞留的美国人很可能被扣为人质。国会普遍批评拜登对撤军领导不力,拜登的民调也因阿富汗撤军问题开始骤降。

失败的撤军导致一系列人道危机。

三 拜习会

11月,拜登上任以来首次和习近平视频峰会,试图为紧张的美中关系降温,美国方面表示,会晤的目的是确保以负责任的态度管理中美之间的竞争。此次峰会似乎成效不大,美中僵局无解,未来军事压力还将继续升级。

双方会后在台海议题上各说各话,习近平提出“台湾红线”,并强调“没有妥协的余地”。而美方则强调仍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并强烈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以及破坏台海和平与稳定,暗示中共不应武力攻台。

拜登还向习近平提出对新疆、西藏、香港情势等广泛人权议题的关切。

四 美国正式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奥运

12月6日,拜登政府正式宣布,因新疆种族灭绝问题,对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实施外交抵制。美国此举带动加拿大、英国等多个国家跟进抵制。

美国政府没有采用全面抵制是为会让美国能在世界舞台上向中共传递不满信息,同时不会阻止美国运动员参加比赛。

美国上一次全面抵制奥运会是在1980年,当时的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宣布全面抵制当年的莫斯科夏季奥运会,以抗议前苏联于1979年入侵阿富汗的行为。

五 美法院决定释放孟晚舟

9月,美国司法部默认取消引渡华为高官孟晚舟的要求、并撤销对她的指控。随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释放回国,数小时后,两名被囚中国的加拿大人质也获释。

孟晚舟签署的法院文件显示,她确实介入了华为对伊朗进行的秘密技术和产品输送。

美国政府此举被批评是向中共的人质外交投降。

疫苗普及美新冠死亡仍超2020年

据美国疾控中心(CDC)11月23日的数据,2021年全美与Covid-19相关的死亡人数达到386,233,已超过2020年全年记录的COVID-19死亡人数385,343。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止12月31日,全美COVID-19死亡人数已超过82.4万。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已经普及新冠病毒疫苗,11月19日,FDA授权所有美国成年人可接种辉瑞和摩德纳加强针。

七 美国通货膨涨40年新高

美劳工部12月10日宣布,11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涨了0.8%,同比上涨6.8%,达到1982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也再次打破了10月创下31年新高的通胀数字。其中,食品和能源价格创下了13年来最大涨幅。强劲的需求、与疫情相关的供应链问题以及能源价格上涨被视作导致价格压力持续上升的主要因素。对拜登而言,居高不下的通胀率是一大挑战。拜登的最新民调显示其支持率仅为41%,很大程度是因为美国人不满意他的经济政策。

八 全美最严堕胎法生效 最高院开审堕胎案或推翻罗伊案

全美最严堕胎法之一德州“心跳法”于9月1日生效,规定怀孕6周后即不允许堕胎,因强奸或乱伦受孕也不例外。

根据法律规定,德州堕胎服务中心不得再提供超过6周的堕胎服务。美国总统拜登称德州“心跳法”违反了罗伊诉韦德案中确立的宪法权利。

10月,最高法院开审密西西比州堕胎法案,外界普遍预计保守派占多数的最高法院将推翻奠定美国50多年来堕胎合法化的罗诉韦德案。

九 30场龙卷风袭击6州至少91人死

12月10日,30场龙卷风横扫美国中西部南部6个州,造成至少91人死亡,其中肯塔基州74人死亡。拥有一万名居民人口的肯塔基州梅菲尔德市在这次龙卷风袭击期间遭到的破坏最严重,很多房顶被掀翻,满目疮痍,等待重建。

十 佛州公寓坍塌28死117失踪

6月24日,佛州迈阿密Surfside一栋12层滨海公寓倒塌,当局展开刑事和民事调查。至少28人确认死亡,至少117人下落不明。幸存者或害怕死亡的居民至少提起了五起诉讼,指控尚普兰塔南公寓协会、当地建筑师和工程师未能解决早在2018年就注意到的严重结构问题而疏忽大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