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像30年前日本 “灰犀牛”不可小觑(图)

发表:2022-01-01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hina Looks a Lot Like Japan Did in the 1980s
《彭博社》评论中国经济《China Looks a Lot Like Japan Did in the 1980s》。(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1日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夫人何晶(Ho ching)在个人脸书分享一篇《彭博社》评论中国经济的文章提到,“中国的经济看起来就像日本30年前一样”。何晶曾经担任新加坡国有主权基金淡马锡(Temasek Holdings)的执行长17年,去年10月才卸任。淡马锡在中国投资阿里巴巴、腾讯等,去年都因遭监管而股价暴跌。

《彭博社》这篇《China Looks a Lot Like Japan Did in the 1980s》的评论提到中国的经济有多弱,最近几周的数据急剧放缓,还说中国的统计数据不可靠,甚至可能没有增长。文中指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困境更像是中国问题的症状而非原因。中国的经济模式可能已经崩溃,就像三十年前的日本,原因非常相似。

文章提到,日本的八十年代企业部门财政赤字开始膨胀,支出远超过收入,通过借贷弥补缺口。但是股票和土地价格先后暴跌,银行被不良贷款击垮,企业被迫开始储蓄,成为经济成长阻力。文章认为,中国现在正处于这个阶段,随着公司被迫储蓄,其经济将陷入困境。另一方面,中国的监管机构多年来一直在努力遏制房地产投机,但没有取得太大的成功。

中国房地产灰犀牛 谢明瑞:中国不至于走上日本模式

台湾淡江大学财金系副教授谢明瑞曾在早前写过一篇《中国最大灰犀牛-房地产》的文章指出,“2019年1月,中国已将房市危机提升为 ‘国家安全’”。

谢明瑞当时归纳出,房价与房贷收入比大幅提升、偏高房贷影响房地产业与金融业、房价下跌的隐忧、二手屋价格反映房市变化、房价变化与土地财政、地方政府债务大幅提高、中央财政政策影响地方债务等因素。

谢明瑞接受本台访问时提到,他在15年前左右,曾经到中国的天津大学讲座,当时发现天津一带有非常多设计宏伟的房地产,但是没有什么人员进驻。中国国民生产总值(Gross National Product,简称GNP)很大一半是房地产支撑起来。现在恒大金融产生问题,波及整个中国大陆,因为恒大不是单一事件。但是,他不认为中国会步上日本当年房地产大萧条的情况。

谢明瑞:“因为中国大陆政治体制特殊性,各个地方政府必须通过这样的方式带动经济成长。现在房地产既然受到这样的冲击,我个人认为它应该会做重新的调适。中国在内需所需庞大的资金,还有对外出口带动下,至少以中国大陆目前经济发展的模式,应该不至于很快跌入日本模式。”

丁学文:中国2022黑天鹅能源、粮食危机

金库资本管理合伙人兼总经理丁学文对本台表示,当年日本往上走时情况跟中国很像,但是日本跟美国关系跟中国与美国关系是截然不同。丁学文认为,“日本当年会倒不是因为房地产,而是因为“广场协议”(Plaza Accord)”。广场协议是美国希望通过美元贬值来增加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改善贸易逆差,与日本签订广场协议。

丁学文分析,当年日本货币升值产生两个影响,出口产业没有竞争力,汇率升值后房地产要缴的贷款增加,房地产泡沫破灭。当时日本银行在世界筹不到钱,没有IPO(首次公开募股) 只有债券,今昔债券市场也大不同,现在市场热钱太多了。

丁学文:“中国现在推IPO,能上IPO的股价都往上涨,中国很多的企业后面的大股东都是政府机构满手钱。它只是从债权市场变成股权市场。”

丁学文提到,中国过去的作法是有一个融资平台,透过银行拿到钱造桥铺路,房地产往上涨,这是不正常的模式,难道中国下个十年还会继续搞房地产?现在中国改押“硬科技”,中国的半导体跟动力电池,跑很快、钱很多,地方政府的钱已经转换模式,成为股权投资。他说,2022年中国已经发生的黑天鹅不会走,可是有两个黑天鹅来了。

丁学文:“我觉得明年最恐怖的是能源危机,石油一定会飙涨。中国更惨,中国以前冬天要供暖是烧煤,中国煤矿最大是山西跟陕西,去年九月水灾。冬天提早代表粮食也不好,中国真正的危机也是能源危机跟粮食,所以上周习近平开年第一句会讲‘三农’。”

新加坡淡马锡踩中国民企地雷 中国标的资产减2%

中国去年大幅整顿民企,波及淡马锡的投资。根据淡马锡财报显示,淡马锡对中国标的资产的曝险从29%下滑至27%,对新加坡则维持24%。在中国,淡马锡投资阿里巴巴集团、腾讯控股、蚂蚁集团与滴滴出行。何晶在2002年5月加入淡马锡,担任执行董事,并在2004年出任执行长,2021年10月交棒给淡马锡投资部门淡马锡国际执行长狄澜(Dilhan Pillay)。

原文标题--《彭博社》:中国经济像三十年前日本 新加坡总理夫人何晶脸书分享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