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2022年中国值得关注的5件大事(图)

发表:2022-01-02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2月24日,北京2022年北京冬奥会村。
2021年12月24日,北京2022年北京冬奥会村。(图片来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2022年终于来了。对于中国来说,从北京冬奥会到秋季的中共二十大,几个重要时刻即将到来。随着冠状病毒大流行进入第三个年头,中国会与世界其他地区保持孤立吗?习近平是否会像普遍预期的那样获得第三个任期,是否会导致中国进一步收紧控制?习近平究竟还会走多远?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如何?北京与西方的关系会进一步恶化吗?

以下是CNN 记者总结的今年在中国值得关注的五个关键事件。

北京冬奥

今年2月份,全球的焦点将再次闪耀在北京——第一个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但这两场奥运之间的对比是鲜明的。

2008年夏季奥运会被广泛认为是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出柜派对”,官方主题曲是“北京欢迎你”,而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将在一个严密封锁的环境中举行,参与者、与会者将与更广泛的中国人群隔离开来。

正如日本东京夏季奥运会所表明的那样,在大流行期间举办一项重大的国际体育赛事并非易事。而对于中国来说,鉴于其在其境内根除病毒的决心,这就更加困难了。

而中国官员将关注的不仅是冠状病毒本身。运动员和其他参与者也将受到密切监视,以防止任何可能令北京尴尬的抗议行为。

长期以来,活动人士一直呼吁抵制北京冬奥,以抗议中国在新疆和西藏侵犯人权以及对香港的政治镇压。北京最近对中国网球明星彭帅对一位前最高领导人的性侵犯指控置之不理,进一步放大了这种呼声。

美国和一些盟国已经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虽然这些国家的运动员仍将被允许参加。

冠状病毒“清零”的第三年?

在经历了连续的冠状病毒爆发和代价高昂的封锁之后,关于中国的清零战略的可持续性问题仍然存在。

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北京愿意改变轨道。如果有的话,消灭病毒的努力只会在北京冬奥会前夕加强。

在中国西北部的古城西安,1300万居民已进入居家隔离的第十天,官员们正在努力控制自大流行的最初震中武汉以来全国最大规模的社区爆发。

然而,地方官员似乎对他们实施的强硬政策准备不足。过去一周,中国社交媒体上充斥着西安居民面临食物和其他必需品短缺的呼声,因为商店关门,私家车被禁止上路。医疗服务也受到影响,一名大学生讲述了她被六家医院拒绝治疗发烧的经历。

对许多人来说,最近的封锁带回了对大流行初期黑暗时期的痛苦回忆——那段时期充满了混乱和沮丧。

周四,成千上万的中国网民在李文亮的微博账户上留言,告别2021年。李文亮是前武汉医生,他因对冠状病毒发出警报而受到警方的处罚,最终死于这种疾病。

在整个2021年,一些人曾希望中国在冬奥会后放松对疫情零容忍的态度,但另一些人则更为悲观,他们指出,秋季召开的共产党重要会议可能会让当局不敢冒着疫情蔓延的风险。

习近平可能的第三个任期

所有迹象都表明,习近平在今年秋天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获得历史性的第三个任期。

习近平是几十年来最有权势的中国领导人,他已经取消了任期限制,并将他的同名政治意识形态写入宪法。2021年,他更进一步,通过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议,使他与毛泽东和邓小平站在同一个基座上——确保习近平在专制的一党制国家中无可争议的统治。

自毛泽东和邓小平以来,很少有中国领导人在14亿中国人的生活中如此重要。

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共加强了对社会各个方面的控制,从艺术和文化到学校和企业。它在公众面前压制了越来越多的批评声音,打压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明星,并将其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展到公民的私人生活。

与此同时,习近平发动了一场意识形态战争,反对他所谓的西方价值观的“渗透”——例如民主、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并煽动了一股对西方产生怀疑和公然敌意的狭隘民族主义。

尽管习近平的愿景与那些在成长过程中相信自己的国家会变得更加开放和与世界联系更紧密的人不一致,但在习近平和在他的支持者中,中国拥有前所未有的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从未如此接近“民族复兴”的梦想。

但是,尽管中国经济是世界上第一个从大流行中复苏的经济体,但其前进的道路看起来并不那么确定。

令人头痛的经济

新的一年将给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带来一些重大挑战。

中国正在应对一些可能严重影响2022年增长的头痛问题,从反复爆发的Covid-19到供应链中断和持续的房地产危机。

2022年,世界主要银行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4.9%至5.5%之间。这将是自1990年以来第二慢的增长率。

几乎可以肯定,习近平的首要考虑是希望在他广泛预期的历史性第三个任期之前保持国家稳定运行。他已经表示希望更多地关注国内问题,而不是任何宏大的国际野心:自从大流行开始以来,习近平就没有离开过这个国家,而且他的政府一直在推进其戏剧性的“清零”方法,而这种方法被世界大多数国家放弃了。

但分析人士表示,鉴于中国在投资、技术和贸易方面仍然依赖国际金融中心的程度,习近平必须在一定程度上考虑外部世界。

中国与世界

在大流行的初期,北京曾希望将全球健康危机变成一个提升形象的机会。它向有需要的国家发送了口罩和其他医疗资源,并承诺使中国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但事情并没有像北京想要的那样发展。

中国在迅速遏制病毒方面的成功在国内赢得了压倒性的支持,但由于最初对武汉疫情的处理不当,其外交官和宣传人员在国外散布虚假信息,对新疆、西藏和香港的持续镇压,其国际声誉一落千丈。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在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中,对中国的不利看法达到了历史新高。皮尤去年调查的17个国家中,绝大多数国家对中国持普遍负面看法。日本为88%,瑞典为80%,澳大利亚为78%,韩国为77%,美国为76%。

分析人士说,习近平在全球舞台上的缺席可能导致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隔绝。

而且这对他自己的形象也没有帮助。在大多数接受调查的地方,人们对习近平的信心也保持在接近历史低点的水平。在接受调查的17个国家中,除了一个国家(新加坡除外),大多数人表示他们对习近平几乎没有信心。

2021年,随着与台湾的紧张局势升级,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在美国总统乔・拜登的领导下,美国寻求与欧洲和印太地区志同道合的伙伴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以对抗中国的崛起。而这些努力很可能只会在新的一年里加速。

中共宣传一再称赞习近平让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

但中国是否仍会被世界孤立,是一个等待着中共、习近平在2022年和未来几年需要面对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