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版方方日记 中国独立记者江雪写下封城见闻(图)

发表:2022-01-05 0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安 疫情
这张照片显示了2021年12月31日,在 Covid-19 病毒封锁期间,陕西省西安市的一条被封锁的道路。(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5日讯】西安因疫封城至今将满13天,曾任调查记者的中国独立媒体人江雪记录封城前夕至3日见闻、笔锋直率犀利的“封城十日”今天发表,获得广泛转发,被视为西安版的“方方日记”。

在这篇题为<江雪:封城十日─我的封城十日记>的文章中,江雪直指,近来被广为宣传的“西安只能胜利”,是“正确的大话,套话,也是空话”。事件过后,如果没有反思,不吸取血泪教训,忙着“立功摆奖,歌功颂德”,那人们的苦难“只能是白白承受”。

与作家出身、撰写武汉封城见闻“方方日记”的方方不同的是,江雪出身新闻界,1974年生于甘肃,1996年毕业于自西北政法学院行政法专业。据她自述,原本考虑投入法界,因中国公检法系统名声不佳而决定投入新闻界。曾任华商报首席记者、评论部主任,财新传媒调查记者,现为独立媒体人。

这篇文章以2021年12月31日黄昏,江雪居住小区外喇叭响起、要大家排队做核酸检测的场景作为开场,描述了12月22日封城令下达前,正在编稿的自己隐约感受到事态严重,并听信友人建议,便赶忙前往超市购物,不久官方果然宣布封城。而附近一些小区,却已被层层绿色挡板围住,遭到封控。

江雪提到,当时还没想到,这场封城会“如此仓促不堪,朝着人们意想不到的方向发展”。这个夜晚,那些被堵在家门口的人,超市里抢购的人,孕妇、病人、研究所考生、建筑工人、城市流浪汉、路过西安的旅游者,可能都低估了这场封城将为他们带来的灾难。

她写道,西安27日管控升级,原本可“两天出门买一次菜”的规定作废,从此任何人都不能进出小区。自己用手机扫码加入社区门口便利商店的微信群,才发现这是自己接下来“唯一可依靠的生活补给渠道”。

江雪提到,事实上西安12月21日左右即已停止快递,人们无法从外地网上购物。而网购平台只要下单人住在西安就无法配送,或是永远显示“快递小哥已约满“,甚至下单买菜付帐后两天也没有送到,只好退货。直到31日,自己才买到封城后的第一批菜。

她直指,后来部分收到“免费菜”、自称“保障丰足”的小区都和政府有关。但全市物流配送都已停摆,1300万人的大城市,靠基层工作人员、志工短期内送菜上门,“可能吗”?若所有的人都不能出门,外面物资再丰富,宣传再好,“其实也和普通人没了关系”。

江雪说,那些为这座城市按下“暂停键”的人、那些手握权力的人又可曾想到,他们将怎样影响居住在这城市的1300万人的命运?如果这不是“比天还大”的事情,那还有什么是呢?

她在文末表示,一名曾经熟悉的朋友留言,为陕西官方喊出的“社会面清零”叫好,并留下“西安只能胜利,别无选择,没有退路”的话。她在无奈中回应,“西安只能胜利这是正确的大话,套话,也是空话”。

江雪说,类似的“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可能要想一想,“我们”是这句话里的“我们”,还是必须被付出的“代价”?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