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扩张核武库 专家示警:关系美国的“生死存亡”(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2-01-13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三叉戟II型弹道飞弹
有美国专家说,中国扩张核武库对美国而言是关乎“生死存亡”。图三叉戟II型弹道飞弹(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美国国防部近期发布报告表示,中国正在巩固战略核武库,到2030年可能会拥有上千枚核弹头,但北京当局拒绝加入军备控制谈判,称其核武库远远小于美国与俄罗斯。有美国专家周三说,中国扩张核武库对美国而言是关乎“生死存亡”,华盛顿必须提升其核能力。

美国防报告揭中国核弹头数量

根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美国国防部在2021年11月向国会提交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评估说,中国到2027年可能会拥有七百枚可以部署的核弹头;中国到2030年拥有的核弹头数量可能会达到一千枚。

这一组数字明显高过美方前一年的预测。根据2020年中国军力报告,美国估计中国当时所拥有的核弹头数量略高于两百枚;但到2030年,中国的核弹头数量将至少会增加一倍。由此可知,五角大楼大幅调高中国在未来几年内核弹头数量的预估。

周三,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国家战略研究所战略威慑与核项目副执行主任姚文(Christopher Yeaw)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上表示,这些数字并非重点,重要的是中国的意图。

姚文说:“(核弹头的)数量并不是那么重要,而中国正借此打造一个可以被称为‘末日保险’的战略力量。”

中国正迅速扩充核武库

各种迹象均表明,中国确实在迅速扩充其核武库。根据国际组织近期发布的一系列商业卫星图像,目前中国正在建造数百个新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根据《金融时报》先前报道,中国在2021年8月试射一种可携带核弹头且环绕地球的高超音速导弹。但中方说,这只是一个“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的“例行测试”。

一名国际学者表示,这次试射听上去没有那么特别,因为苏联早在半个多世纪前就创造可绕地轨飞行的部分轨道轰炸系统(FOBS),而中国也只是几十个正在试验该如何实现高超音速导弹飞行的国家之一。

然而,华盛顿仍对中国核武库的迅猛发展拉响警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Mark Milley)近期说,他把中国视作美国的“头号”军事挑战,而中国试射能规避美国核防御系统的高超音速导弹,这对美国来说近乎是“斯普特尼克时刻”(Sputnik moment)。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上月底才签署《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授权7700亿美元的国防开支,其中谈到将会投入数十亿美元用在研发高超音速武器上。

美国国防工业协会新兴技术研究所执行主任刘易斯(Mark Lewis)在上述的同场研讨会上表示,武器研发固然重要,但大规模生产与试射才是增强震慑力的关键。

刘易斯说:“如果我们的高超音速武器研发战略只是生产五枚这样的导弹并进行试射,然后宣告成功,这吓唬不了任何人。我们需要大规模运用这一技术,不能满足于几十枚、几百枚高超音速武器,因为只有达到几千枚时,我们才能施加足够的影响力。”

12月4日,Fox News报导,中国的国防野心已经扩展到印太地区之外,而中国持续扩大他们的核计划和弹道导弹测试,引发美国安全官员对于美国防御能力的更大关注。

是否要谈论军控?

即使如此,中国政府仍拒绝加入跟美国、俄罗斯的三边军控谈判,因中方的核武器数量远远低于其它两国。根据国际独立机搆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数据,截至2021年1月,美国与俄罗斯分别拥有5500多枚与6200多枚核弹头,中国只有350枚。

但近期消息显示,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有沟通意愿。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2021年11月说,在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的线上峰会上,两国元首同意探讨进行军控谈判的可能性。不过,美国国安会随后澄清说,美中双方将致力于就军备控制进行“对话”,而不是“正式会谈”。

值得关注的是,路透社上个月引述美国国务院一名不具名的高官说,华盛顿希望很快跟北京启动军控会谈,但他没有提到时间表。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注意到,中方始终没有证实有关消息。

刘易斯强调,考虑到北京当局咄咄逼人的核扩张行为,美国必须将中国视为“事关生死”(existential)的核威胁。

刘易斯说:“这是个‘事关生死’的威胁,我们必须要意识到这一点。有人会说,这样的话我们就会卷入一场军备竞赛,但这场竞赛实际上早就开始了。无论美国是否选择参赛,中国已经起跑。”

上周一,美、中、英、法、俄这五个核武器国家发表一份联合声明,明确声称“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核武器只会应用在防御目的,慑止侵略与防止战争。各国均坚信,必须防止核武器进一步扩散。但已有舆论表示,这份声明对缓解当前的国际紧张局势而言是“微不足道”的。

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在12月4日里根国防论坛(Reagan National Defense Forum)上谈到中国,并告诉福克斯新闻(Fox News)主播布莱特・拜尔(William Bret Baier):“美国是太平洋大国,印度-太平洋是一个充满巨大机遇与真正挑战的地区。其中一个挑战就是,中国日益独断专制。”

奥斯汀当时跟其它国防领域高层领导人一同强调要加强美国与盟国之间关系的重要性,范围扩及全球。

奥斯汀告诉福克斯新闻:“我们洞察中国所带来的挑战,但是中国‘没啥了不起’(China is not 10 feet tall)–我们是美国。”

奥斯汀说,美国并不会强迫其它国家在美国与北京之间做选择,而拜登政府正在寻找加强对于北京侵略台湾的威慑,而非改变该地区的现状。他表示,“我们不是在寻求亚洲版的北约,也不试图建立一个抗中联盟,我们也不要求各国在美国与中国之间做选择。”

奥斯汀还补充说,“我们将采取必要措施以保持创新能力,来帮助我们保持未来的竞争优势”,但他也说:“我们正与中国竞争,但我们不一定要卷入冲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