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习近平二十大连任 台海未来局势将如何?(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2-01-14 2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及未来的军事布局,专家认为,中共当局是以台湾为目标,且会做好准备,等美国犯错时去攻台。
提及未来的军事布局,专家认为,中共当局是以台湾为目标,且会做好准备,等美国犯错时去攻台。(图片来源:Mark Schiefelbein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4日讯】中共拟在2022年底召开二十大,现任领导人习近平被认为谋求续任。在高层换届中,涉及台海未来局势的军委名单同样备受关注。专家认为,对习近平掌军而言,恐怕最重要的是要找一帮忠心的人,而非找一帮能打仗的人。

据外媒报导,现任中共中央军委成员共有7位,在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之下,有两位都是出生于1950年的副主席许其亮与张又侠,均在二十大面临退休。

如果习近平二十大连任,敏感的台海问题对于中共军委的构成会有何影响?

石藏山:习近平会先将亲信塞进部队中

针对中共二十大军委的组成,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认为,中共当局对于这项问题有点焦虑。

石藏山认为,目前中共的问题不在于习近平能控制多少人,而是在于他并没有多少人能提拔。

至于因素有两项。第一项因素是习近平本人并非军人出身,而他在部队中恐怕没有那么多能信赖的人,这问题从这些年频繁换各级军官就能看出来。因此,关键是习近平能否信得过这些人;第二项因素则是习近平找不到熟悉现代化战争的将领。

石藏山表示,第二项问题与习近平2015年的军改相关,加上2016年军区又被改成了战区,这几个大规模的动作,实际上是习近平想将中国的军队调整、转向美式;“说穿了是中共想把苏联式的军队变成美式的军队。”

石藏山举例说道,陆军重型合成一九五旅,即是朱日和的那支部队,就是中共所谓的专业蓝军。

“他们演习的时候搞一个装得更像美军的部队。由原来六十五集团军分出来的这个一九五旅,专门模仿学习美军。这支假的美军部队,2015年跟各个军区的主力部队进行了32场对抗,结果这支假美军赢了31场。就是真的共军都打不过这个假美军,那还了得。”中共最后是以这个为蓝本重新改革,所谓的军改,就是按照那个模式来改,将军队现代化。

不过,因为军改涉及整整一套信息化的改革。所以,将军必须要懂全方位作战,而非只是陆海空,包括卫星、火箭、信息化作战及电子作战,然后再把陆军机械化,导弹部队,全部都要会,才可以指挥现代战争

石藏山说,“问题是中共过去的军官从入校开始,一直到军事学院指挥学院,国防大学的将军。都没有学这个的。”因为若不会这个东西就升不上去,导致部队的军官里面的意见很大。“我原来是学那个的,你现在叫我干这个”。

石藏山说,“因为现在对现代化战争真的有了解,有学过,有全面研究的这一批人,大概都在四十岁。有可能升军委委员那一批,都接近六十岁,差二十年。国防大学这些年开始训练出来的这批,大概四十岁左右。”

石藏山表示,所以军委肯定不能塞进这一批年轻的,仍是那一批不会全面战争的老的,因此只能是习近平自己认为绝对可靠的亲信,塞进去再说。对习近平而言,恐怕最重要的是要找一帮忠心的人,而非找一帮能打仗的人。

“台海派”与“越战派”

近期有外界分析称,中共二十大后,所谓的“台海派”将会取代“越战派”。

拥有在前南京军区或东部战区历练的经历者,包括去年晋升的中部战区司令林向阳与南部战区司令王秀斌,以及现任的东部战区司令何卫东,而武力犯台始终是东部战区主要任务之一。这些将领多半经历过1996年台海危机;与习近平的福建任期有重叠者,被称为台海派,而在更早之前经历过越战的高层将领则被称为越战派。

石藏山说,中共军队中的确特别讲派别。“部队里面特别讲自己人。我们是一伙的,你是哪个系统出来,我是哪个系统出来。第二讲资历。第三讲战功,你打过什么,你立过功没有。只要在一起干过,就不一样。我们可以一起贪污腐败绝对不会出卖的。他们之间的那种感情。你在军队外面是难以想像的。”

石藏山说,军中各种派会互相轻视。因为一支军队能否打仗,训练是看不出来的。张又侠他们这批人是军队里面唯一打过仗的,但他们在越战期间,都担任连长、营长这些低层军官,当真的要大规模指挥作战是会有问题。但他又反过来说,自己起码真刀真枪干过,而那些海军、什么台海派,连当低层军官开枪真打都没打过。

台湾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说,那就是中共的军事文化。参加过实战的越战派,因年纪关系会逐步退出,这同时给了习近平机会,能将这些从江泽民胡锦涛时代起来的人,踢出军队,启用新人。

苏紫云认为,习近平应该能掌控军队,掌军的问题不大,习近平掌军已将近十年了。而他通过经济手段来收拢军心,不断增加国防预算。“据我的测算,从2012年到2021年为止,将近九年间的国防预算的增长,有三成都用在改善解放军的待遇。这就是稳住解放军的肚子,才可以掌握他们的枪。”

苏紫云认为,形式上部署完成后,军方的握实权的人员都是新生代的,将越战时代的逐出。就表示习近平作为军委主席能直接控制五个战区的兵力,在指挥链上面已完成掌控。但中共军队尚未达到完全的越战时代过去、所谓的台海派上来这样的程度。因中国还有西边的印度问题,也是陆军的,至于日本、台海还有南海,则是以海空军为主。“海空军要成为解放军主要的政治力量,我觉得还很遥远。毕竟对于北京来讲,陆上的兵力才是稳住政权的最重要的一个力量。”

苏紫云表示,中共二十大的军委布局的部分,主要能说是以习派为主,而非台海派、东海派、南海派。“对中共来讲稳政的首要是稳军,那稳军的首要就是派系问题。那派系问题一个是从军种来看,地面部队还是第一重要。第二就是如果越战时代这批人退出了,就表示跟江派和胡锦涛有瓜葛的高阶将领,也就淡出了。等于是习派完全掌握兵权。”

苏紫云:习近平准备美国犯错时才对台湾出手

提及未来的军事布局,石藏山认为,中共当局一定是以台湾为目标,因此必须做好准备,来跟日本、美国、澳洲全面作战。

不过,石藏山认为中共打不了,只是做好这方面的准备。“台湾这个战事一开,整个中国和世界就进入一个战争状态。那对经济是摧毁性的打击。中国现在情况你还可以撑着三年五年。但是之后怎么办?”

习近平身兼中共军委主席,他在1月4日签署今年第1号中央军委令,发布了军队开训动员令,突出保二十大,但训词中并未提到备战打仗。

苏紫云表示,目前台海战争打不起来。首个原因是中国目前没有能渡海作战成功的绝对能力;第二个原因是风险太大。如果在二十大前就轻率的动手,共军失败的概率非常高,一旦失败,对习近平的二十大的三连任绝对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苏紫云说:“我觉得他未必会去真的打台湾,但是他要做好准备。他准备对方出错,这个对方不是台湾,而是美国。如果美国国内出什么大问题了,顾不上了。可以随时动手,可能他想这么干。”

张延廷:三种情况下中共可能攻台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表示,中共有打台湾的能力,而台湾现在最重要的是要自己先准备好,做好防卫。“就是我们要加强战备的各方面,武器的采购也好,人员素质的提升,还有作战的训练,我们的防卫部署要强化。还有跟其它国家,美国、日本的这些合作,军事上的这种互动,都要强化。这是我们要去做的。”

张延廷认为,中共在三种情况下会出兵,第一是中国政局不稳,就可能对外用兵,以对台湾做军事斗争来转移内部的焦点;第二是美、日跟中共之间出现军事竞争擦枪走火,会爆发战争,战略误判也不能完全排除。因为历史上时常发生大国之间的战略误判而造成了战争;第三是台湾自己是否要独立,或者中共因为两岸僵持的时间太久,没有了耐心而出兵速战速决。

至于习近平是否注意所谓台海派的布局,张延廷表示,习近平要继续第三任,他现在用人肯定会针对台湾,会用硬不用软,用强不用弱。

张延廷表示,一旦开战,美国有三大优势,包括科技优势、军事预算优势,以及有战略投送的能力,这是中共没办法相比的。但中共的优势则包括地缘优势,而它们近年的武器发展非常快速,拉近了跟美国的距离;中共还熟悉这边的战场,这在区域的战争上有优势。如果国力旗鼓相当,会增加擦枪走火的可能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