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尴尬 北京市中心缺乏可靠电力来源(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1-16 0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电网人士发文披露北京市中心缺乏可靠电力来源。
中国国家电网人士发文披露北京市中心缺乏可靠电力来源。(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2年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电力供应充足是保障经济活动的重要因素,中国国家电网人士发文却披露北京市中心缺乏可靠电力来源。去年中国大范围电荒已经多地导致停工停产,今年电荒会再现?

1月14日,中国国家电网北京电力董事长王昕伟在《国家电网报》发布2022年公司两会提案,提及“十四五”(2021年-2025年)期间,北京供电形势严峻。文章称,北京市本地火电装机容量约1063万千瓦,高峰时段供电约800万千瓦,仅能满足全市约30%的用电需求,70%的电力需求依靠外地电力支援。

王昕伟表示,随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北京市将不会再新建大型电厂,而北京“十四五”新增电力需求约700万千瓦,这些增量将全部依靠外地调度。到“十四五”末,北京市本地供电比率将由30%再下降至24%。

王昕伟分析,到2025年,北京市电力缺口将到达500万千瓦,缺口比例超过15%,北京电力供需将由紧平衡转变为硬缺口,市中心区域恐缺乏可靠供电来源。

中国总理李克强去年11月下旬考察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公司。他说,“电力是经济运行动力,要采取措施千方百计保障民生和企业正常生产用电。”

李克强强调,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支持,保证电煤稳定供应,解决一些地方电力缺口问题,防止出现新的限电停产现象。

然而作为首都的北京市,电力供应也很紧张,不得不让当局显得很尴尬。

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中国经济成长情况急转直下,而经济放缓的原因与疫情及限电措施加上房地产等危机有关。随后北京当局多次下令煤矿企业提高产能,以确保能源可以满足冬季保暖需求。官方也允许电费上涨,以激励发电厂在煤炭价格狂飙的情况下继续发电。但不可否认的,电价上涨会影响着各行各业,如果上涨幅度过快、过大,各行业成本必然上涨,最终由消费者承受。

中国广东、江苏与浙江等制造业大省去年遭工业限电,多家企业大受冲击,而后多地发生了电荒的现象,甚至民用电力也被限制,这让中国作为世界制造工厂的地位备受考验。

台湾财讯杂志社长谢金河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指出,随着中国工资上涨和各种优惠渐渐丧失,中国已不再是个卓越的生产基地。制造业最重要的就是稳定的供电,而这一次中国突然拉闸限电,对制造业造成相当大的冲击,也会推升制造业加速从中国移出的力道。

分析人士表示,东盟10国人口数总计6.2亿(约占全球人口8.6%),平均薪资约中国的1/3,加上东盟国家已经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成员,享有免关税优惠,因此,不论是从人口红利、扩大内需还是分散风险的角度评估,东南亚都是企业从中国移出后的首选。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