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不搬家 正月不剃头”是啥意思?(组图)

发表:2022-01-18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理发
有句老话“正月剃头,对你老舅可不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语是我们祖辈总结自身的生活经验,一代代流传下来的,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对于后辈来说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今天给大家讲的是“腊月不搬家正月不剃头”,这句俗语到底有着怎样的含义呢?

腊月不搬家

在古代,搬家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可是一件大事。

从气候上来说,腊月里是偏寒的,如果冒然搬入新宅子的话,寒冷的气氛会阻隔家中的兴旺气氛,而且那时候新盖的房子里面都会有一定的潮气,不让腊月搬家无非就是顾及到人住进去会手脚冰冷,寒气重,对身体不好。

从风水上来说,古人在修建房屋的时候要找一个风水宝地,再加上房屋内的各种建设以及大门的朝向都是很有讲究的,所以说要搬家要耗费很长的时间,不但需要找一个吉利的日子找风水大师上门来算一下,还要请人专门在院内进行设计等等,搬家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

到了腊月也快过年了,马上就该走亲访友了,那时候的通讯也没有现在这么发达,等你搬完家,并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通知到所有的亲朋好友,那么到拜年的时候,别人很有可能找不到你的新家,而中国又是很注重礼节的,所以就有了“腊月不搬家”的说法。

搬家
腊月不搬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正月不剃头

正月忌头,有一句老话,“正月剃头,对你老舅可不好”。

为何正月剃头,对老舅不好呢?这和清朝留辫子有关系,当时清朝入关,为了区别于明朝,建立了一套新的装束标准,这留辫子是其中一个重点推进专案,可大家当时都不愿意,非常抗拒,怎么办呢?清朝统治者强硬执行,一定要大家在一个期限内完成。

后来大家都留了辫子,可十分的思念明朝,所以在百姓的口中流传出一句话“剃头思旧”。“思旧”可这两个字传着传着就误传了,变成了“死舅”。

既然是误传,为什么还有人一直信奉、流传到现在呢?也好理解,当长辈告诉晚辈“正月剃头死舅舅”时,晚辈虽不认同但也会遵从,谁都不会希望自己舅舅有灾有难。人人遵从,自然会流传很久。

再者,正月的天气本就比较寒冷,不理发也是正常现象,所以在那个时期的人们就将这两句话结合起来,“正月不理发,剃头死舅”,在很多地区都有这样的风俗流传。

所以大家都是在腊月前先剃头的,正月可忌讳理发和拿剪刀的,当然最好连针线要不要拿,这时习俗,不得不遵守。

除了“正月不理发,腊月不搬家”,还有“初一不丢旧物”说会丢财,“初一拜父族,初二拜舅舅”等等这样的老话。

对于俗语,大家了解多少呢?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发表你们的观点喔!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