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北京对台政策出现“一变三化”(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2-01-20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
台北论坛举办“2022年两岸关系展望”座谈会,学者表示,中共今年二十大会系统性推出“新世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内容将围绕统一,且对台政策出现“一变三化”。示意图。(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今日台北论坛举办“2022年两岸关系展望”座谈会,学者表示,现在两岸有个大制冰机,每天都在喷出新冰块,完全看不到怎么融,北京今年二十大会系统性推出“新世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内容将围绕统一,而且对台政策出现“一变三化”。

北京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20大)预计于秋天举行,近期在陆方论述中时常提及习近平对台的“总体方略”。19日北京官媒《新华社》刊出题为“5组关键词读懂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报导,称习在18大后,“总结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及实践,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这5组关键词是“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结束政治对立,实现持久和平”、“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反对台独分裂”、“融合发展、共同市场”、“文化传承,心灵契合”。

据《自由时报》报导,中国文化大学社科院长赵建民对此谈及,他在2020年10月的一场研讨会中提出两岸进入“准战争状态”,2021年是因为“拜习过招”台湾躲过1月风暴,美国媒体华盛顿邮报的记者后来出了一本书,并揭露2021年1月美方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Mark Milley),曾致电两次给北京称不会发动战争,且此事有关台海。

赵建民认为,书中内容可以印证其先前的示警,陆委会的主委邱太三后来亦在一场研讨会上说,中共军机频繁绕台,两岸已为准战争状态。

接着赵建民指,今年特别重要,2021年确定新台海状态,北京对台政策出现“一变三化”,自1979年的改革开放后,对台政策为和平统一,但这个大政策得改变了,如今是战争边缘。中共军队2021年侵入西南空域近1千次,或有人会说是演训,但此为准战争状态,非常有针对性的,是一大变化。

根据分析,“三化”:反对台独的国际化、武力威慑的常态化、统一目标的进程化。以前北京是反对台独,而现在新增加反外部势力干涉;武力威慑则已经常态化;最后北京现在就要着手统一,这是对台新的政策

赵建民还表示,2021年通过第三份历史决议的内容提及“新世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台湾对此总体方略无很多讨论,但年底北京将举行“二十大”,势必会做系统性推出,定会围绕统一。

赵建民以为,总体方略为未来五年的重点,北京现在把统一提到日程,希望在短期能完成统一,有官员甚至提出统一后言论。再者,最近北京开始提“完全统一”,从“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跟2021年百年党庆有提到“完全统一”,值得观察。

最后赵建民说,北京提推展统一进程,可当初“反分裂国家法”是很笼统地推,未来如何推是观察重点。日前海协会的副会长孙亚夫说存在战争可能性,若和统无望则可以武统,此言有指标性,北京官员不会随便对外讲。

台大政治系的教授杨永明则分析,美国把台湾视作代理人,于印太战略上力抗北京,两岸若爆发战争,那美国是否来得及到?台湾问题很危险,日本会否降低挺台呢?台湾未来应该不会迈向中美共管,但最担心走往乌克兰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